新浪科技

手机太疯狂,平均每2天有1台新手机面世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2021年开年至今,国内共上市43个机型、94个版本新手机,预计截止到一季度(3月31日)结束,新机型将在50个左右,平均每2天就有新手机面世,每6天有一场新机发布会。这些新手机中,78%售价在5000元以下,49%搭载了骁龙888芯片。手机价格接近,配置区别渐小,涵盖16个主流手机牌。 

品牌们各有故事

安卓阵营中几乎所有品牌都有发布新品。它们是OPPO、华为、vivo、小米、三星五强,从小而美走向大众高端的魅族(和一加),焊门双子realme和Redmi,性能怪兽三角iQOO、ROG、红魔,独立后的荣耀,老牌的Motorola(和中兴),也有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样的电信公司入场。

平均每2天就有新手机面世

截止到发稿时间3月23日晚,共统计有17场新品发布会举行,43个机型、94个版本新手机通过发布会发布,或者直接上市销售。预计接下来的10天还将有4场发布会,新增至少7个机型。新手机密集发布,平均每2天就有新手机面世,每4天有一场新机发布会举行。

基本实现“一分钱一分货”

根据统计数据计算,85个版本的新手机中,1000元-1999元手机有17款,2000元-2999元有18款,3000元-3999元有14款,4000元-4999元有17款,5000元以下占比78%。5000元价位档有9款,6000万-9999元有7款,万元机有3款。最低售价1199元,最高售价18999元,主流配置手机集中在2000元到5000元之间,几乎每隔100元都有对应定价的手机,可以说基本实现了“一分钱一分货”。

芯片缺货也因“僧多肉少”

处理器配置方面,骁龙芯片占据了绝对位置,占比74%,其中搭载骁龙888的手机有42款,搭载骁龙870的手机有12款。天玑芯片占比16%,麒麟芯片占比7%。多家厂商都曾表示今年手机缺芯,除了产能因素外,新机密集导致僧多粥少,也可能是芯片从“缺”到“极缺”的一种原因。

配置趋同,差异化难找

数量众多注定了配置趋同。新机器中,除了骁龙888属于必备外,120Hz刷新率的屏幕,4000aAh以上的电池,挖孔屏,后置三摄,大功率快充,8+128GB的入门配置几乎成为默认。

这种情况下,想要打造差异化的厂商们,有的走了刷数据路线,游戏手机的内存已经高到18G,屏幕刷新率也被拉升到了165Hz,比主流PC的配置还要高。影像也是厂商追求差异化的经典路线,与传统相机厂商联名定制镜头,计算摄影,10亿色显示屏,HDR播放等让小小的手机堪比专业设备。 

销量排位生变,常驻榜首更难了

根据1月份的手机销量数据,品牌销量排位开始发生变化,OPPO来到首位。1月份主要销售的是2020年的产品,进入2021年后,厂商们陆续卡位,排位的变化更加难以预料。产能、品牌、渠道、价格等因素可能会比产品本身起到更高的决定性作用。

技术狂热消退,饥饿营销不灵

排队买手机是移动互联网诞生之初的代表现象,“一机难求”象征着手机的受欢迎程度,“饥饿营销”正是对这一现象的复刻。因缺芯而导致手机缺货的今天,厂商不用刻意“饥饿营销”,用户反应也乏善可陈。换言之,“饥饿营销”不灵了。

手机性能越来越强,用户期待的阀值也默默上涨,与多年前排队购机的狂热相比,今天的用户显得愈发理性。其中原因,可能与手机带来的可观可感的“革命性”提升减少有关。比如,不少用户表示5G、120Hz屏幕都可有可无。另外,性能上来之后,通用配置可以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公共讨论中,对安卓手机卡顿的抱怨声几乎消失,旧手机“再战两年”也是每有新机发布时的上升话语。手机正在从“酷”的科技产品变回日常的上网工具。

结束语

二季度甚至直到下半年,新机发布数量会下降。产品趋同后,品牌的重要性显现出来。一季度价格卡位结束之后,品牌营销将增加,可能会出现让利促销活动,等等党永远不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