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人人皆可拍照的年代,怎么征服你的朋友圈?

新浪数码

关注

许多年前,人们只能通过文字和语言表达感受,用绘画描摹场景。

摄影的出现,让人类多了一种感知世间万物的方式。相比于文字和绘画,影像的意义在于定格光影瞬间,使其具有永恒般的现实意义。

纪实摄影很快迎来了大师云集、经典辈出的年代,艺术家们用镜头记录下了即时的、流动的社会景观,战争、冲突和生活等都是他们主要的拍摄对象。

《胜利之吻》 阿尔弗雷德·艾森斯塔特 摄

随着社会环境和媒介生态的转变,纪实摄影逐渐走向低潮。

有人因此以忧心忡忡的目光唏嘘:摄影死了,大师辈出的时代已经过去。

但另一面是,纪实摄影走过黄金时代,摄影中的艺术性却得到充分发掘,好照片变得越来越没有标准,更像是摄影师的“私人艺术品”——艺术恰恰是没有定界的。

这让我想到桑塔格《论摄影》中的一句名言:影像让人惊呆。影像也让人麻木。

桑塔格在书中探讨了摄影影像与真实世界的关系,但她并没有得出什么结论,我更喜欢她探讨的过程和方法。

摄影是真实世界的碎片记忆,但影像的意义往往是流动的,人们可以运用不同的文字,表达不同的意义。

对于拍摄者,影像自成一个内心世界,既是现实反射,也是内心探索;对于观赏者,影像是呈现在头脑中的一种自我投射,但又被模式化而呈现不足。

因为视界之外,还有更大的世界,我们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在OPPO看来,影像不仅是瞬时真实,更是拍摄者的自我表达,包含了当下拍摄者的意识,情绪和故事。

得益于手机日益进化的影像技术,我们得以在今天随时随地,探索生之奥妙,心之无限。

是谓,视界之外。

生活在同质化信息泛滥的社会,什么才是具有穿透力的表达?又有什么样的形式和元素,能让我们透过事物的表层,探到“视界之外”的世界呢?

这些疑问,我们在OPPO SEE BEYOND影像展中找到了答案。

展1区

-色度之外-

走进展厅,人们瞬间被五光十色包围。加入空间设计和灯光色彩的元素,影像呈现了比照片本身更为强烈、神秘而动人的情绪氛围。

色彩总是视觉体验中最直接也是最敏感的部分,光影与色彩的变幻中,建构了我们对影像的审美思维。观者在或灿烂或欢快或深沉的色彩中,体会情绪,探寻色度之外的无尽。

就像本次大赛的人物志单元冠军《渔家网事》,如纱的蓝色渔网极具视觉冲击力,且色度之外的故事和情感张力呼之欲出,有人被色彩的感染力所震撼,也有人被画面背后的情绪所打动。

OPPO组 | 人物志单元 冠军 《渔家网事》

作者:用户7019 | OPPO R9s摄

展2区

-知觉之上-

摄影的意义是什么?这个主题的边界同样在本次影像展中得到拓展。

非视觉(盲人)摄影师蔡聪,在羸弱的光线中,勾勒出九位盲人朋友的故事,向大众展现视障人群的职业和生活状态。

蔡聪《了不起的盲人朋友们》 by OPPO Reno

蔡聪的作品回答了一个问题:当视觉缺席,如何让思想被看见?

我们可以去触摸,去嗅闻,去聆听……当摄影不再是“看”,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被“知觉”纪录下来的生命,也能有直抵灵魂的真实。

蔡聪艺术感

展3区

-情绪之间-

故事和情感是照片中的隐形元素,也是让影像具有生命力的秘诀。所谓的秘诀,其实无关摄影,只在情绪。

全视觉流动式影像的方式,让观者穿梭在这些被定格的面孔中,情绪也伴随着眼前的这些面孔而起伏跳跃。

照片定格的只是一瞬,但透过视界之外,对眼前的人事物注入情感,你会发现他们都在讲述一个让人似曾相识的故事——那些被淹没的时光,那段或感动或快乐或悲伤的往事。

孩子们嬉戏打闹中的快乐和童真,乐手们黑白空间里的安静和思考,旅人们游走于天地间的自由和辽阔……我们总能在有灵魂的作品中,感受到多维的故事和情感。

展4区

-观念之现-

视界之外,是更大的世界。只有走出原有审美格局,才能颠覆关于视觉的所有观念,探寻“事物之外”的奇迹。

本次大赛的全场大奖作品《鱼跃》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作品纪录了一位男孩跳跃入海的场景,身体弯曲宛若摆尾的鱼,这样的瞬间恰好被抓拍,具有超现实主义的画面美感。

OPPO组 | 全场大奖 《鱼跃》

作者:南山 | OPPO 摄

灵感的闪现和画面的定格只是一瞬间,但观念和风格的形成,往往是日积月累的。因为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展厅中呈现了13位OPPO影像官的作品——作家冯唐,艺术家张亚东,知摄影师黎晓亮、王轶庶、彭可、编号223、张丹、张克纯,青年摄影师林初寒、燕子等,展现了每个创作者独特的视觉语言和影像观念。

摄影官们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和情绪。这也是他们在观念中不断构建属于自己的审美体系,然后通过场景或时刻进行自我传达。

展5区

-发现之眼-

优秀的作家读万卷书,优秀的摄影师行万里路。

玛格南的专业摄影师和一批年轻人,深入神秘的肃南裕固族栖息地,探寻视界之外“未被看见的世界”。

在这样一个遥远而陌生的环境里,镜头捕捉到的都是鲜活的画面,既是创作的独特性,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而这,恰恰是年轻的创作者所稀缺的。

视界之外的探寻可不只影像展出这么简单。

跨界艺术家张亚东、知名摄影师黎晓亮和资深媒体人冯楚轩3位大咖现场展开对话,一起探索影像背后的社会文化内涵,成为这次展览最大的亮点。

不同于张亚东老师对音乐的抽象表达,翻开他的手机相册,你也会由衷的叹一句:特别好。

在张亚东看来,乐手的安静和思考,都可以通过影像更好的呈现,画面就是一种无声的音乐,手机这个介质推动了音乐和影像文化的流行。

张亚东作品 by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

黎晓亮带来的作品叫《From The Window》,主要是他以窗为画框,以世界为画板,纪录的一些生活画面。

拍照对黎晓亮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就是将感受到的拍下来。他觉得在人人都拿得起智能手机的时代,年轻人更容易发现自己的天分。

黎晓亮作品 by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

这届年轻人被调侃为活在“手机屏幕”里的一代,如何看待年轻人的变化?

张亚东反而觉得这样“特别好”——老一辈在创作上负担重、压力大,太严肃了,现在的年轻人更放得开,敢玩,会玩。

而在冯楚轩看来,这种变化其实是影像的一种薪火相传,这是年轻创作者最好的时代。

OPPO SEE BEYOND影像展

大咖面对面交流 🔽

除了大咖对话,OPPO的这次活动还吸引了一大批不同领域的达人纷纷拿起手机,用影像创表达了各自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和态度。

其中,知名摄影博主@你好_竹子的创作心得让人印象深刻:

如今只要有个数码相机就能拍出出色的照片,但摄影同时又是最难表达个人观点的媒介,它无法触碰、不能捕捉、又无形。

但我始终相信,好的摄影,是在表达观点。

深以为然,镜头是我们内心的一个出口,视界之外,是我们对世界万物的思考,对自我观点的表达。

在信息泛滥、知识焦虑的时代,不如用独立的灵魂去感知生活,用手机影像去探索和表达“视界之外”。

因为只有真正有内容、有灵魂的记忆,才有被留存的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