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CES Asia小结:新技术在走流程 人们却幻想它的一切

新浪数码

关注

CES Asia 2019昨日正式开幕,这场由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举办,与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消费电子产品展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每年这场亚太地区的科技盛会都有不少变化,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从账面上的数据来说,今年CES Asia新增加了W5展馆,用于展示初创企业的成果,吸引了115多家来自不同行业的初创企业;汽车展馆的面积扩大了一倍。相应的,CES Aisa总展厅面积达到65000平方米,参展的企业超过550家,产品品类有二十多种,涵盖了5G、人工智能(AI)、AR/VR以及汽车技术等多个方面。

但我们依然无法否认,CES Asia始终在美国CES展会的羽翼之下,并且很多时候被看作是“年初CES新技术的小结”。今年展会最直观的感受是不像以前那样人挤人了,这其中不乏展馆面积扩大,能容下更多参观者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新技术没有想象中跑得快。

一、汽车是绝对的主角

CES Aisa展会经常被戏称为“半个上海车展”,原因很简单——展馆大半区域留给了汽车,尤其今年面积更是扩大了一倍。我们不仅看到奥迪、起亚、日产、本田这样的老牌展商,像Bose这样音频厂商也在“车馆”凑了个热闹,更别提红旗、现代摩比斯这样的车场和电子器制造商。

和上海车展不同,传统车展重点往往侧重于完整产品的展示,而CES Asia上更多的是前沿技术的成果。比如日产展示的“无形可视化”和脑控车技术。前者通过VR技术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现实情景数据收集,虚拟到驾驶员佩戴的VR眼睛中,从而帮助分析路况,有点像钢铁侠在战衣的那套系统。而后者则可以预测驾驶员脑中所想,从而替驾驶员提前做出决定。

这些技术看上去和生活中的情景都相去甚远,我们甚至无法想象它们何时才能落地。

有这种“前卫”想法的厂商还有很多,比如红旗的概念车展示着未来人们在车内能做些什么,不仅仅是乘坐一个交通工具;再比如起亚带来一段拉斯维加斯公路之旅,汽车能够根据乘坐人员的面目表情,判断他的心情,更具心情改善乘车环境。

在畅想未来这一点上,可以说汽车厂商们百花齐放,家家都有自己的特点。

二、5G没能占领C位 却贯穿着始终

5G的热度不言而喻,上周国内5G牌照刚刚下发,2019年也被业界誉为5G网络商用元年。而在这届CES Asia展会上,只能说5G贯穿了始终,却没能占领C位。

原因倒也不难理解,5G始终是一项基础技术,它可以无处不在,贯穿所有产品和应用。例如上面谈到的汽车技术,没有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如何能将路况信息实时收集到设备中,再通过VR/AR展示给驾驶员?

在CES Asia展会现场,我们见到上汽展台通过5G网络远程驾驶车辆。汽车在50公里外,驾驶员就在我们身边。没有5G网络,这种情景不可能实现,因为只要汽车反应慢上那么一秒,可能这个弯道就没转过去,按下的刹车也没能停住。

除了汽车,5G网络也被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一些厂商在智能家居方面的设定都是在网络OK的情况下讨论的,比如华为。和往常一样,华为作为CES Asia主题演讲的首秀登台,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公布了华为未来战略,其中提到“1+8+N”的硬件结构,让手机成为主要交互入口,8大硬件辅助,带动其他智能家居产品。

这其中手机如何与其他8类产品互动成为了关键。在其中一项设想中,当人们进入汽车驾驶位,汽车的音响系统、显示系统、MIC系统将接管手机的相同硬件,而数据计算则交给手机CPU执行,因为手机的处理器往往比汽车上的更新更快、能力更强。那么他们之间的数据交换就成为最重要的部分。

5G就是实现这一设想的前提。4G完成了人与人的实时连接,5G则让万物皆互联。虽然很少在CES Asia展会上看到5G网络单独展示(测速神马的往往是手机厂商的最爱),但是它始终贯穿了所有。

三、今年技术还未落地

不管是汽车、还是5G,甚至是人工智能和AR/VR,都在沿着固有的轨迹发展。诸如5G,我们大概能预测何时商用,何时享受到5G手机,而在此之前,描述再多的场景都是在“幻想未来”。5G不会因为谁的设想好而提前上线。

这也正是本届CES Asia显得有些平淡,甚至退热的原因。当所有人都知道故事的结局,还有谁会想掀开中间看上一眼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