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中科闻歌推“闻海”大数据平台 用大户数据解读内容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手机讯 9月18日晚间消息,周末中科闻歌召开成立以来第一次发布会,面向泛媒体大数据与认知计算领域,发布“闻海”大数据平台、“天湖”智算平台,提供多语言、跨模态和深度自然语言理解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引擎,为政府、媒体、企业提供大数据系统、服务与解决方案。

中科闻歌是中科院旗下企业,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创立,已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

中科闻歌首席科学家曾大军带来题为 “新一代传媒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智慧媒体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是1995年以雅虎为代表的内容集成与分发、2004年以Facebook为代表的大数据驱动、2016年人工智能赋能以及2024年类脑计算与群体智能阶段。

他特别提出此前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阶段大数据的不同,此前大家对大数据的理解主要是4个V代表的大数据的“大”,主要应用统计方法,而现在应该深入理解大数据在技术层面、系统层面的价值,更强调大数据之下的因果关系,人工智能模型需要做到可解释。

例如,此前掀起风波的英国公司“剑桥数据”的政治数据分析做的好不只是因为大数据,而是因为他们对六万个人进行了深度调查,建立起很多因果模型,融合了大数据和小数据的方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安斌分享了“智媒体时代的新闻传媒业:机遇与挑战”。他首先从理论的角度介绍了媒介技术为何如此重要。在他看来智慧媒体的目标是把大数据全数据变成故事、洞见。回溯历史,那些会讲故事的人往往能左右时代,他们的塑造的故事与其使用的媒介紧密相关,例如希特勒与广播、奥巴马与互联网。媒介学家麦克卢汉的“媒介即讯息”强调传播技术本身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意义。

目前,在新闻传播领域已经有众多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案例。例如新华社打造的“媒体大脑”、路透社的“新闻追踪者”、《今日美国》的AI视频软件。在史安斌看来,智媒时代新闻传媒业的机遇有:机构与平台的融合、人联与物联的融合(人人万物皆媒)、专业/用户/机器内容生产的融合、数据与体验的融合,同时也面临着挑战:用户需求与社会责任、互联网还是分裂网、物联网的武器化、后真相VS后民主等。

中科闻歌CEO罗引发布了中科闻歌两款核心产品。第一款产品是“闻海”全球多语言媒体大数据平台。

闻海大数据平台由数据平台、分析内核、应用服务三个部分组成。数据平台包含了19种语言、数万家媒体内容、数亿个社交媒体发布账号、5级内容智能标签、8000个媒体分类标签;分析内核包括企业品牌管理、媒体新闻传播、政府社会治理、行业情报服务、金融风险预警等五大领域十九大应用场景,还有十二类、四十多中分析组件,例如信源分析、实体分析、媒体特征、趋势变化等;应用服务包括无人编辑部、晴天多语言舆情监测分析、闻思决策报告服务、云迹传播效果监测与评估、融媒体中心、媒体内容防火墙等。

大数据平台功能众多,在中科闻歌已经上线的微信小程序“闻海”上,已经能直观地体验到不少帮助企业、媒体提升效率的功能。

闻海可以支持定制企业头条,实时展示全媒体平台对企业的相关报道;帮助记者精确查找信息,一键搜索包括百度、微信、微博、报纸、网站、全球社交媒体、App、论坛内容;帮助编辑写稿,实时推荐素材;帮助媒体2分钟生成专题。

第二款产品是“天湖”超级智算平台,为大数据注入超强计算动力,研发面向领域的文本挖掘、深度学习、认知智算算法。天湖采用新一代雾计算架构,具备全域数据融合能力和领域深度智算大脑,解决了当前业务存量系统和数据系统不互联不互通的问题。

天湖的架构包括TPU湖计算平台、T-Base数据湖、T-Smart智算平台、T-Apps。其中,最为独特的是T-Smart智算平台,其在深度学习、认知计算、语义计算等技术上,还搭配了领域模型,能更好地应用于不同领域。

目前已经有“智图”分析搜索智算平台、“金准线”金融智慧监管平台、海关智慧缉私大数据等四个产品应用。(王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