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专访华为何刚:手机出货量破1亿 这个我们最早没想到

新浪数码

关注

昨天,nova带着旗下首款3000价位定价手机和新的全球品牌代言人易烊千玺做了亮相。同时公布的,还有今年破亿的销量数据。种种话题凑到一起,使得数据和明新代言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我们会后的群访也以此展开。

一、明星代言二三事

线上高互动量、场外鼎沸的粉丝团、场内停不下来的尖叫,如果说在这场发布会上找一个高光人物,自然是易烊千玺。这自然引出了第一个话题,华为的明星代言策略,而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则用了个不浮夸的开场:

“说句实在话,代言人的尝试我们其实仍旧处于摸索中,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此前几年并没有代言人的模式。我们目前认为,代言人有一定的特殊人群的影响力,我们则期望这种能力帮助我们与用户建立联系。当然,首先是要做好产品。”

其次则是品牌和目标用户的契合:“易烊千玺的调性感觉和华为很搭,比如激励年轻人积极向上、高分考入中戏的榜样力量。”这样,代言人才能更好帮助企业和用户建立联系。

但作为产品人,何刚似乎更愿意谈硬件:“其实华为的核心还是倚靠优秀的产品来吸引用户。举个例子,华为去年有104亿欧元的研发费用,这在欧洲的科技公司也是很高的金额;希望更多的研发投入能构建更强的产品竞争力。还有就是EMUI最新版的快速更迭,都是我们希望用好产品赢得市场的表现。”

二、提前完成1亿,最终目标是2亿

会上另一个关键词则是数据。毕竟半年出货量破一亿还是个很惊人的数字,这一点华为自己也是“吃了一惊”。

“我们其实也很吃惊和惊喜,分析上半年市场,虽然中国上半年整体市场略微下滑,但是华为整体仍在提升。我注意到一个很重要的情况,相比较过去几年,我们今年转化的iPhone用户更多。”

针对这个数据深挖,我们还能看到华为或者说何刚对最近市场情况的理解。

首先是国内市场:过去5000元以上价段几乎完全是国际品牌在竞争,比如苹果和三星。而在近两年,华为在这个市场有了属于自己的阵地。另外一个市场是3000-5000档位,在这个价位区间此前大部分是老的苹果设备,但近两年用户更习惯选择国产品牌高端定位的产品。

除此以外,海外市场的增长速率远远超过去年。何刚表示“大部分海外地区出货量的增量超过50%,甚至有100%;海外市场部分品牌的弱势(譬如LG),给了我们更大的机会”。不过何刚最后还补了一句“我还没有做详细的统计”。

而基于这种大局势,才有了最终全年两亿出货量的预判。

三、产品线的交错

不过似乎仍旧有个问题摆在明面上:P系列、Mate系列、nova,几个系列虽然定位清晰,但左右手互搏的在所难免。甚至nova自身,目前仍旧有几款产品需要迭代。

以nova为例,“今年产品线目前发布了nova 3、nova 3i、nova 3e等等,在屏幕尺寸、不同的性能做了区分。虽然价位段相似,但是不同的特性能给用户更多选择。不过鉴于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目前虽然三款产品并行发售;但是从长远看,由于搭载了新的芯片,所以可以预计,未来还将会以nova 3、nova 3i主打。”

“至于和P系列和Mate系列的区分上,我们其实还是不仅仅谈定价,还要看渠道和各种品牌定位。譬如有些还设备主要是在线上发售,而有些则主打线下市场。另外在产品芯片的选择几款产品仍旧有不同,并不存在冲突。”

“另外nova其实负责了承上启下的阶段,一方面价格段在网上是旗舰级别的设备,再往下则是千元机。nova在两者中间,给那些想升级体验的用户来说留了很大的空间,相应的我们自己品牌提升的空间也更大。”

新浪手机点评:显然nova系列在昨天终于推出了自己的旗舰,也因此外界对于华为系多个产品线是否存在左右手互搏的情况很感兴趣。不过仅目前看,各自品牌因为独有的发展方式,均有着不错的发展,这可能是nova有勇气迈出这一步的根本原因。(王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