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苹果这项新专利,会让你手写输入中文更快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如果 iPhone 有新功能的话,你希望是什么?除了最近流传的新一代 iPhone 将取消所有接口的传言,我们也可以从苹果的专利,大胆推测未来的 iPhone 会怎样。

近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苹果的一项新专利——‘实时手写识别技术’。

该项专利上可以让用户在设备上进行手写输入,识别上万个单手输入的字符,尤其是中文。在专利书上,我们看到大部分的篇幅都是以中文输入为例。

此外,这项技术不仅能够实时识别,还能依照笔画顺序、笔画方向等识别所输入的内容。识别的内容能够以句子为单位。

从专利书上可以看到,这项技术支持中英混合输入,也支持输入手写其他符号,比如感叹号、心形符等。

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应用在 iPhone 或者 iPad 上,那么我们可以使用手指或者 Apple Pencil 直接手写输入,并且支持实时切换。

然而,目前若要在 iPhone 上进行手写输入,只能在输入法的虚拟键盘上进行。在手机上,不能全屏手写,对中老年朋友来说,确实是挺不友好的。

但若要在 iPad 上临时快速输入,又没有外接键盘的话,就只能将 iPad 平放在桌面,双手打输入法上的虚拟键盘,才够高效。如果能够一边手持设备,一边在屏幕上时用手写,快速输入句子,那对于拿着 iPad 上课记笔记的学生党来说, iPad 的战斗力将直线上涨。

这项专利技术何时才会应用到 iPhone 或者 iPad 上?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苹果曾经推出过两款支持全屏手写输入的设备。一个是 PenLite,另一个就是 Newton MessagePad 100(又称牛顿掌上电脑),它们都配备了手写笔,具备笔式触摸屏。

PenLite 最终被苹果砍掉,但 Newton 当时被寄予厚望,投入了约 1 亿美元来开发。因为当时苹果的 CEO 约翰 · 斯库利(John Sculley)觉得,掌上电脑的产业会在 10 年内达到 30 亿美元的规模。

结果是 Newton 在 1993 年开始生产,并与 1997 年停产,仅仅存活了四年。它不仅在苹果历史失败产品盘点中,榜上有名,还入选瑞典一家失败博物馆的其中一件陈列品。

手写识别功能是这个机器当时最吸引人的功能,甚至支持‘草写’。但 Newton 在手写识别上并不没有表现出色,同格也因为价格太高,而无法在市场上找到相应位置。就连动画《辛普森一家》也曾经嘲笑过 Newton 的难用。

痛恨手写笔的乔布斯在 1997 年重返苹果,第一个砍掉的项目就是 Newton。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上帝给了我们最好的十根手写笔,我们为什么还要再加一根呢?

不过在库克掌舵苹果后, 2015 年发布的 iPad Pro 中配备了手写笔 Apple Pencil,这被不少人认为是对乔布斯的‘背叛’。

在今年最新款的 9.7 寸 iPad 中,手写笔成了标配,可以说是‘买 Apple Pencil 送 iPad’的年度优惠活动也不为过。Apple Pencil 确实让 iPad 成为效率利器,但它依然是作为外带的一个附加设备。

然而最近公布的这项专利中,我们看到,使用手指和手写笔输入是相提并论、不分伯仲的,这貌似让手指代替 Apple Pencil 又向前一步了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