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八成中老年人会发表情包!这是你爸妈玩手机的方式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中国社科院与腾讯发布了《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从大数据的角度告诉我们,爸妈以及微信群里活跃着的七大姑八大爷他们是怎么玩手机的。

而他们的互联网生活,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更加丰富。

你爸妈用的是你给买的新手机,还是在用你淘汰的旧手机?报告显示,屏幕大的手机是老年朋友的最爱,毕竟他们眼力没有那么好使,屏幕够大,字体够大,才能够用得舒服。

中老年朋友玩手机时,最喜欢做的分别是微信聊天、看新闻和网上购物。他们平常约着去跳广场舞、运动健身和旅游时,微信已经成为最常见的组织和联络方式,网络套餐不算太贵,家里一般都给装上了 Wi-Fi,慢慢地电话和短信的使用频率也开始减少。

中老年朋友除了喜欢上网跟朋友聊天,也喜欢在网上获取资讯,心灵鸡汤、健康、社会、时事、幽默段子这些是他们经常关注的主题。这也说明了中老年人关心国家大事,积极正能量,情感需求强烈并且重视生活质量。

这些主题果然跟平常家里长辈转发到朋友圈的内容高度重叠。报告还指出,中老年人会将不同的内容转发给不同社交圈的人,比如给孩子转发养生保健、投资理财的资讯,给老同事老同学转发人文历史、时事新闻,给邻居朋友则喜欢转发摄影技巧、舞蹈旅游这些娱乐资讯。

买买买也是中老年人玩手机时经常做的事情。有超过一半的中老年人已经学会了手机支付,其次充电话费、导航、网购、打车这几样也是他们最常用的功能。

你爸妈有开通手机支付吗?安全感是决定他们是否使用手机支付的重要因素。认为手机支付安全的中老年人中, 97.6% 会使用手机支付。认为手机支付不安全的人,还是有 25.2 的人偶尔会使用。毕竟现在菜市场的摊位上,总会贴着一个微信收款码和一个支付宝收款码,买菜没带零钱的时候,总能用抢红包得来的零钱付款。

当然,中老年人的互联网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超过八成的中老年人已经学会在微信中发表情包、在朋友圈点赞、收发红包,近七成会拍摄和转发小视频。

还有接近六成的中老年人喜欢用手机看视频,25% 的会制作手机相册,19% 会用手机来听音乐。

随着越来越多中老年人涌进互联网,信息甄别能力仍需提高的他们,开始被越来越多的骗子盯上。数据显示有 67.3% 的中老年人在网上被人坑过,其中六成是“免费领红包”,超过五成是“赠送手机流量”,近五成是“优惠打折”,这些虚假诈骗信息都是看准了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

受教育程度、网络安全感、收入水平、风险意识等多个因素决定这中老年人的上网风险。为了让家里的老人家少点被坑,我们还是多多沟通,做他们的谣言粉碎机和防诈骗科普仪,不要让骗子有机可乘。

人口老龄化,夹卷着生活网络化的浪潮一同来袭,但绝大多数的互联网产品并没有为老年人做优化。社交软件让我们交到了更多的朋友,但那些复杂的 UI 和操作却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老年人的发言和表达。网购软件让我们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但大多数老年人都学不会网上买菜次日达。

截止至 2016 年底,全国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 2.3 亿,可以说这 2 亿中老年人是日常科技产品中的弱势群体。

在这份《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发布的同时,腾讯还发起了《建设老年人友好型网络社会》的倡议,倡导书认为:

一个老年人友好型的互联网生态,既包括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终端等硬件,也包括软件产品设计与功能以及网络安全环境,既需要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努力,也需要来自家庭和社会的理解、激励与行动。

如果你试过教老人家用微信,一定会深深体会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中老年朋友最常用的微信,就算他们已经学会熟练使用,但他们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依然充斥着谣言和微商,要让他们学会甄别谣言、远离诈骗依然是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