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随时代变迁而变化 手机在春节中扮演角色的演化

新浪手机

关注

本文来自泡泡网

手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早已成为了节日的重要一环。随着近几年手机硬件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手机在春节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下面咱们来一起讨论如今的手机是如何在春节中发挥自己作用的。

  • 2011年前:发短信

拜年在春节自古以来的地位无需多说。亲朋好友之间相互祝福是春节的标志。2011年微信推出以前,发短信还是文字拜年的主要方式。

还记得当年一到春节就为了拜年短信发什么内容发愁。那时网上一搜,会找到各种各样的拜年短信。大家一般都会参考参考。“更有甚者”直接复制收到的拜年短信,再发给其他人。

  • 永不过时:打电话

和发短信不同,打电话拜年的习俗保持到了现在,尤其是在年长的人群之中。打电话的易用性和对数据网络的零需求永远是微信等需要联网的通讯服务无法比拟的。而且打电话这种实时语音交流能更好地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渲染节日气氛。

  • 2011年之后:微信为首的社交软件

现在,微信成为了拜年的绝对主力。文字信息、语音信息、微信群、视频/语音聊天和发朋友圈等拜年方式大行其道。微信让短信,甚至是QQ都被边缘化。

  • 从纸质红包到手机红包

红包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发放形式。明清时是红绳拴钱币。从民国时期开始变成了红纸袋装钱。现在,手机红包变成了主流。

手机红包最流行的是微信红包。这离不开微信的社交属性。微信红包主要形式是联系人之间发红包、微信群抢红包和春节特殊红包等。

微信的老对手支付宝也是每年春节红包活动的常客。今年的集五福得红包就是典型代表。

  • 群魔乱舞的红包大战

今年,除了微信、支付宝以外,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新浪微博、淘宝、口碑等APP都推出了自己的春节红包活动。各家眼花缭乱的红包活动都是为了争抢用户注意,拉拢客户群体。

纪录与分享节日瞬间

纪录与分享美好瞬间是春节亲朋好友相聚时最开心的事。在这背后,手机拍照性能、社交网络的普及和移动网络的发展扮演着重要角色。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微信随手拍个小视频然后直接通过4G网络分享到朋友圈。这一系列操作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再说拍照,春节对手机拍照的考验强度很高。首先,春节大街小巷的灯光装饰、允许燃放烟花地区的烟花和年夜饭的美食等拍摄场景分别考验了手机的夜间拍照、夜间录像和对食物色彩的表现力。再者,走亲串户时,平常很少遇到的多人同时自拍场景就会出现。这时“大广角”自拍手机就占尽了优势。

除此之外,慢动作视频、AR等拍照模式也很适合亲戚朋友聚会的场景。

玩手游

手游火了,走亲戚时一起玩手游也逐渐成为了年轻人“消磨时间”和交流感情的方式。

相信不少年轻人都会在走亲戚时遇见一年才见一回的亲戚家孩子。这时,如果双方都对同一款手游有兴趣,那么联机一起玩就可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打开话匣子。而且并不是所有人家都是“迷你网吧”,所以玩手游要比玩电脑游戏现实得多。可以很好地避免一个人玩电脑,其他人围着看的情况。

结语

手机在生活中不可替代。春节又是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动,这时手机被赋予的使命就更大了。相信未来各种新技术的到来会给人们的春节娱乐活动带来更多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