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2038年春节日记:躲不过的科技与年味儿

中关村在线

关注

春节临近,爱莎快26岁了。仰在躺椅上,爱莎对着空气中的电子信号说:Ice Rain,你说这都2038年了,该不会我回家还会被爸妈催婚吧?那人形电子信号仿佛红了脸,说:到时候我会帮你说话的。爱莎仿佛感到一丝释然。

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已经存在了几千年。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逐渐淡化,国家开始大力提倡过春节,希望通过春节来弥合人与人之间的缝隙,创造一个和谐、友善的大家庭,进而提升公民的幸福感。

2038年的年轻人紧跟科技潮流,空巢老年人则拿着仿佛上世纪产物的香蕉牌iPhone 6 plus看着韩国长腿欧巴的爱情家庭喜剧,感觉孤独感又少了一些。

203815 智能订票

两年前在清华美院毕业后,爱莎就奔赴了中国西南,成为第一批中国设计院在云南大理的常驻设计师。这一天,爱莎如同往常一样,沿着洱海湿地公园跑了两圈,在整点新闻播报结束后,爱莎的专属助手Ice Rain的声音在耳边响起:今日可预定农历腊月二十八日车票,根据你每年的习惯,该预定车票了。

Ice Rain是巨软公司新研发的产品,具有和人类一样的思维模式。早在上世纪,巨软公司就开始研发机器学习系统,但当时人们对数据的认知有限,也不懂得如何平衡个人数据安全与运用的界限。但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超出了二十年前科学家的设想,人类更为开放,甚至已经出现了新材质的类人机器人,而爱莎使用的这款是手指大小的mini版,据说巨软公司现在正在和谷妹公司合作研发新型AI设备,并在全球部署,只需要虹膜识别,什么都不需要携带,哪里都可以应用自己的个人助手。

回到住处,爱莎将设备放在智能茶几上,Ice Rain全息影像出现。

爱莎:早啊,Ice Rain,帮我订腊月二十八回北京的车票。最好是磁悬浮列车,实在不行就高铁或飞机吧。

Ice Rain:没问题。根据大数据实时分析,农历十二月二十八从云南到北京的车次票源充足,我将从你的信用卡中扣除此次买票费用。

爱莎自顾自的说了句谢谢,随手拿起Ice Rain去了设计院,开始一天的工作。

2038年1月29日 线上线下互联购物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在大概八年前经历了又一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人类更好地完成大部分工作,人工智能可以7*24小时工作,而人类的工作日已经从每周五天,降到每周四天。

周五这天休息,爱逛街的爱莎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市中心的商场。下周就要回家过年了,爱莎想着要给父母亲友买些什么东西,Ice Rain给爱莎推荐了相应产品的品牌。其实这种精准营销概念在二十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只不过那时的精准营销一般只停留在线上。

走到三层刚迈下扶梯,爱莎耳边就响起了Ice Rain的声音:这一层有你常用的伟达牌纸抽正在做活动。

在利用wifi定位技术实现精准室内追踪的基础上,如今的商场局域网中还会建立统一的ADX数据推荐平台。物联网发展,让精准推荐完成了线下与线上的结合;也让Ice Rain成为比爱莎还了解她自己的人,大到爱莎喜欢的男友类型, 小到爱莎袜子的颜色、 薄厚,都由人工智能设备一手包办。爱莎只需要将注意力放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

上周Ice Rain还推荐爱莎参加了“让机器人拥有平等恋爱权”线上论坛,爱莎很感兴趣。虽然爱莎不一定会和机器人谈恋爱,但她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是“机器人恋爱权”的支持者,但这次回家,爱莎决定不聊这个话题,只希望回北京体验一下年味儿。

爱莎很习惯这种将科技融入生活的方式,但有时还会想起小时候过年家里长辈给的纸质压岁钱,给的红包。如今每次父母看到自己直接转账压岁钱,总说觉得缺少点儿仪式感。

看着年货区的红包礼袋,爱莎不禁感慨:如今的生活用品越来越两极化,科技让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以红包为例,现在要么是工厂机器人批量生产的标准品,要么就是设计师耗时数日打造的精美艺术品。时下最受欢迎的行业一个是科技,另一个就是设计了。

算了,还是回家自己做几个红包,里面包上纪念币作为压岁钱送给亲友吧,爱莎想。爱莎自己是个建筑设计师,做个红包不难,而且自己手工作品应该更有仪式感吧,也能让父母开心。

2038年2月3-4日 VR与定制娱乐

爱莎的父母都比较传统,尽管爱莎提过几次国外旅行过年,但他们说更喜欢一家人在一起看春晚、吃饺子、逛庙会。拗不过他们,爱莎就买了一套美国谷妹公司最新推出的VR眼镜。不但能够更真实的感知春晚盛况,更重要的是这种VR眼镜能够让几个同时观看直播的人之间产生互动。

如今电视春晚与网络春晚已经合并,通过高度CDN分发实现全球网络实时直播。爱莎还记得自己五六岁的时候,VR还没有发展起来,受制于网络,VR录制视频都很难流畅播放,更不用说像春晚这种高并发情况了。

如今的8G网络已经普及,听在中科院工作的小学同学阿明说他们已经在研究20G网络,希望这是一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网络。爱莎不懂技术,只觉得现在的网络已经够快了,快到她已经体会不到网络的存在。如今,不知道那些科学家又在搞什么幺蛾子。

和父母一起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守岁之后,爱莎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准备明天的惊喜:看电影!看电影是爱莎家每年的固定节目,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家庭影院早已普及,甚至可以用VR、AR的方式在家里看任何一种视频。目前全北京城,只剩下3家还保留着传统的小荧幕。而爱莎预定的是海淀大街那家可以提供定制化电影的影院。

Ice Rain将爱莎和她父母过去一年的数据进行了脱敏,通过内置的安全分级系统,最终整合到影院定制化影片模型中。据说,这种定制影片不是单纯的套模板,而是背后有一套精准的算法模型,推算出这一年影响中最精彩的三件事儿,做出总结和预测。

电影结束后,从父母观看后的情绪反应来看,爱莎知道,这一次智能算法算是帮了自己一个忙,将科技与情怀相结合,打动了父母。

2038年2月19日 乘客经济

虽然国家已经将春节假期时间放宽到元宵节,爱莎的父母依然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直到爱莎坐上新买的千度公司的无人驾驶私家车,挥手告别。

这款无人车是千度公司和美特尔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无人车,车身利用太阳能板,将自然光转化为电能,驱动无人车行驶。据说千度公司收购了美国特斯嘞之后,摇身一变已经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无人驾驶公司,营收又创新高。

这辆车是爱莎用工作三年的积蓄支付的首付。出厂前,就已经与Ice Rain联网,今后也会成为爱莎生活中的一部分。

听小道消息,千度与嗒嗒公司打算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合作研发无人车共享系统,预计两年后普及。搭乘无人车,无需支付任何形式的货币,可以以数据作为支付手段,选择性购买/租赁无人车内娱乐休闲设施。

透过无人车的玻璃天窗,爱莎呆呆的看着北京没那么清澈的蓝天,想着“年”这个字的意义是什么,“年”这个节日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

车里响起了李雨的《年》,爱莎还记得这首是二十年前春节,妈妈最喜欢听的歌。歌里唱“岁岁枯荣仿似一眨眼,朝夕荏苒穿梭弹指间;游子讲匆匆莫等闲,山高路远”。

2038年,妈妈大概已经忘了这首歌,但Ice Rain却似乎记得。爱莎不是很懂科技,但却感恩科技带来的便利。她懂得“万千种风光,不敌今夕团圆”,但却更喜欢最后一句:愿今夜万家灯火后,有好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