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比Animoji更高级?普渡大学开发出 3D 视频聊天系统

极客公园

关注

3D 加强版的微信视频通话或 FaceTime,你期待吗?

记得 iPhone X 的 Animoji 功能吗?使用这个功能,使用者在摄像头面前做表情,iPhone X 内包括小猪、小狗在内的 emoji 表情也可以实时做出类似的表情。之后,使用者可以将动画表情保存在手机上或发送给朋友。

由于目前只有 iPhone X 在使用 3D 结构光技术,通过前置的摄像头快速扫描人脸并进行建模,所以 Animoji 虽然好玩,但要玩到首先得有一台 iPhone X。

不过也不必太羡慕能玩 Animoji 的人,现在,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技术,不需要 iPhone X 就能享受比 Animoji 更高级的功能。该校研究人员近日推出一个名为‘Holostream’的系统,能够让使用者在移动设备上实现高质量的 3D 视频通话。该系统对网速要求不高,现有的网络环境基本都能使用。

和 Animoji 相比,‘Holostream’最亮眼的地方在于除了可对真人进行实时建模,还支持实时视频通话。在通话中,双方看到的会是一个对方的 3D 真人形象,并支持双方实时交互。比如,如果你用这个系统和别人视频,就可以自主地旋转对方的脸部,看他的侧脸或者头发等。这是之前微信视频通话、FaceTime 等做不到的。

虽然目前在技术层面上人脸 3D 建模已经不再困难,但要想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视频通话中实现 3D 效果,并不简单。因为 3D 视频通话需要考虑如何实时传输 3D 画面,保证画面的清晰度等诸多问题。

‘Holostream’系统同样考虑到这些问题,并由此开发出四个重要的模块:首先,系统内有一个高精度和高分辨率的 3D 视频采集模块,采集到的画面可以实现 30Hz 的显示屏刷新率(基本能满足画面的流畅度); 其次,系统内压缩 3D 视频数据大小的压缩模块,可以将庞大的 3D 建模数据压缩至适合移动设备传输大小;另外,系统内安装有 3D 视频流模块,可以传送压缩后的 3D 视频内容,并支持实时解压视频;最后,当视频传至另一端时,系统内还有一个 3D 视频可视化模块,可以让用户实时看到高质量 3D 视频内容,并能与内容进行交互。

按照普渡大学研究人员的设想,‘Holostream’可以方便地用于各种应用程序。比如,基于这个系统,可以开发出一套全新的视频通信应用。更为关键地,未来该系统甚至还能被用于游戏、远程医疗或远程协作设计等多个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