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东航飞机上用手机 但你知道东航机上WiFi胜过国航吗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活网

昨天东航的一则《东方航空,欢迎开机》刷爆网络,东方航空率先公布,1月18日起,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 。随后海南航空紧跟,从1月18日起,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春秋航空也立马宣布,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可以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电子设备。国航也在为机上开手机做准备。

今天开始,乘坐东航和海航的旅客就可以在飞机上使用真正的“飞行模式”,前提是必须打开手机的飞行模式,全程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如果坐上比较老款的飞机,那么尽管在飞机上可以开手机,乘客依然无法使用网络,因为飞机上根本没有WiFi。而坐上东航波音777-300ER机型和部分A330机型,空中WiFi立马让人free style。

目前东航航班开放100个免费机上WiFi的名额,商务舱旅客可以直接用,经济舱旅客要靠抢。只要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数据,用在浏览器内输入航班座位号和证件后四位,抢到名额就能上网。

其实早在2014年7月,东航就在MU5101上试验过国内首个通信卫星宽带空地互联商业航班,当时仅作测试。而2015年1月13日,当“第一个人工智能首航班机”始发时,爱活网见证了当时东航和微软小冰一同起飞的MU5117。当时的微软小冰不仅仅是个活跃在微博上的的AI机器人,连上WiFi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微博私信跟小冰对话,乘客不但能提醒地面小伙伴接机、对隔壁的隔壁的妹子撩菜,还能呼叫飞机上的空姐为你服务。

当时,东航购置这批波音777-300ER不到半年,刚刚开始执飞浦东-纽约、洛杉矶航线,后来大量中美、中欧的航线都启用了这个机型。因为头等舱可以将两个座位折叠后拼成一张双人床,引来无数围观。双发动机的波音777-300ER一次能飞14680千米,巡航速度0.84马赫,京沪线的飞行时长通常要比空客A330快10-20分钟,飞机上提供11.1寸电容屏幕,触摸体验远好于不少外航的电阻屏。

3年后,微软小冰逐渐淡出人们视野,而东航却向“3年后Wifi覆盖所有航班”的梦想迈进。目前东航的空中WiFi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航线以及166条国内商务航线。

在东航的777-300ER出厂前,就已经标配了空中上网的功能,不但在技术上做好了准备,也得到了民航局的支持,乘客就可以在空中上网、发邮件、聊QQ,买东西、约X了。比起国航率先开通的空中局域网功能,东航的机上WiFi能连接整个互联网,是国内首家实现卫星空地互联飞行的航空公司,也因此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卡槽在线刷卡购物,全球首创机上实时支付技术。

飞机上的机载服务器会通过KU卫星(ATS)亚太六号进行数据传输,之后卫星把空中数据实时传输到北京的卫星地面基站上,通过中国电信的网络,连接互联网和东航空中信息服务地面服务系统,来满足乘客的上网需求。KU频段卫星的地空实时通信提供的机舱内互联网服务的带宽理论下行值32Mbps、上行2Mbps,是全球范围能跨洋提供客舱内高速上网的首选。

在今天飞行模式解禁后,大量手机上网的需求会在空中被发起,特别是洲际航线的旅客,以前飞机上手机不能发微信,而电脑或者iPad因为手机没网无法扫码登录微信,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和朋友边飞边聊了。

当然还有一些不明确的问题,比如100人同时连上机上WiFi,飞机的承载能力显然是不够的。在目前的测试阶段过后,经济舱的机上WiFi会收费吗?费用几何?都等着东航后续公布。

参考国外航空公司机上WiFi的定价,一程洲际航线的WiFi大概需要20美元,直接信用卡付款,网络速度只能保证收发文字微信,视频无能,图片也基本够呛。相信本文发出时已经有读者体验过今天的机上WiFi了。

最后,重要的事情要再提醒一遍,尽管飞机上可以开手机了,但在空中必须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航空公司有权在疑似干扰飞机系统的情况下终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操作程。总之,听从机组乘务组的安排,做一个文明的乘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