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MacBook Air十周年纪念日:从争议变为传奇

新浪数码

关注
乔布斯介绍Macbook Air首次登场

新浪数码讯 1月16日上午消息,今天MacBook Air发布十周年纪念日,它曾是世界上最轻薄的电脑,乔布斯从信封里掏出那一刻,更是成了数码产品发布会历史上的经典一幕。

那是在2008年的旧金山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走上舞台说,从今天开始,在MacBook和MacBook Pro之间,会多出一个品类,这就是MacBook Air,世界上最轻薄的电脑。

此前索尼TZ是世界上轻薄电脑代表,如果从数字上看,十年前所谓的轻薄电脑基本都是11-12英寸的产品,3磅重(约合2.7公斤),0.8-1.2英寸厚(2-3厘米),并且因为尺寸缘故,它们都是缩小版键盘,也没有配很好的处理器。

说完这番话,乔布斯拿起一个信封,从中抽出了光滑的MacBook Air。

这一幕成了苹果电脑历史,甚至整个数码产品发布历史上的一幕经典。

当然,轻薄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款机型在当年价格真心不便宜。基本款价格就到了1799美元,配置1.6GHz的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2GB内存和80GB硬盘;高配版拥有1.8 GHz的处理器和64GB的固态硬盘,价格到了3098美元,比当时的Mac Pro还贵300美元。

回看历史,MacBook Air和后来的12英寸MacBook走了完全一样的道路,它们在最初用惊艳万分的外观、高昂的售价和大胆的设计让人们又爱又恨。

MacBook Air只有一个USB口,一个耳机插孔和一个微型microDVI接口,苹果为了轻薄做了如下动作:1)放弃了当年电脑标配的光驱和网线口,他们说:以后是无线的世界,不要再拖着根线;2)在电脑上引入了SSD固态硬盘,试图把传统机械硬盘赶下历史舞台;3)强化触控板的作用,让鼠标不再是必需品。

在当年,这种做法比12寸MacBook只有一个USB—C口引起的争议更大,人们认为苹果去掉了电脑该有的标配,会导致使用体验变差。

最终历史证明了乔布斯是对的,现在wiFi已经成了人类生活必备品,如果还有哪个电脑带着光驱一定会被嘲笑。但历史也一次一次在重演,无论是12寸MacBook引发的单接口争议,还是iPhone去掉3.5毫米耳机口引来的诸多批评。

十年后,MacBook Air仍然是苹果电脑产品线在售系列,但英雄迟暮,它已经成了一个入门的低价选择,并且自2015年3月以来就没有更新过。一段电子行业的传奇,已经接近尾声。

可以想象,一旦苹果能够以999美元的价格出售12英寸的MacBook,MacBook Air系列就到了告别时刻,就像那些它曾经打败过的对手那样走进历史的尘埃中。(晓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