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高通CES2018畅谈5G:技术创新如何驱动未来

新浪手机

关注

在刚刚结束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8)上,不仅展出了众多前沿科技产品,对于即将到来的5G也成为这次展会中炙手可热的话题。

CES2018期间,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CristianoAmon,下称阿蒙),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以及美国运营商Verizon执行副总裁全球网络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下称翰思),一起做客CES分论坛谈谈未来5G发展。

芯片厂商如何参与5G?

5G是近年来移动行业最关注的技术,也是未来通信领域的关键,更是高通的重大战略之一。2017年高通围绕5G做了很多尝试,比如,5G网络在自动驾驶,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探索。高通认为,5G会带来很大的市场增长机遇,所以,高通正在致力于加速5G的进程。

另外,高通宣布和美国ATT、Verizon、中国移动和韩国KT等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已经达成合作。值得一提的是,高通还针对5G推出了全新射频前端(RF-Front End)架构,可以同时支持4G和5G,而且宣布与谷歌、HTC、三星和索尼移动在射频前端业务方面达成合作。

低延时带来从量变到质变

5G技术带来最明显的感受是速度提升,这是人们对其最简单的理解,也正是这点,将引导一些技术和行业从量变到质变。

高通号称可将它的延迟降低至1毫秒内。相较于4G,这是30倍的提升。由此将带来的是使用场景的转变,例如社交网络,如果把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延迟降低至1毫秒内,人们感受到身临其境。

低时延可以显著改变用户的社交互动和实时互动,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例子。

另一种可能是,在5G时代,用户将越来越依赖于云存储和云连接。当云处理数据与用户交互之间的延迟,与用户自身的反应时间一样快时,会带来商业模式的转变。IT基础设施有可能全部迁移至云端。用户将完全依赖于企业具备增强安全、SSID和密码的内部网络,无需再担心公共电脑上隐私被泄露,这样,所有信息都将迁移至云端。

除了社交和云数据这两个例子,低延迟的降低也将影响医疗、远程医疗,自动驾驶等多个行业应用。

用户何时能见到5G产品?

在去年的MWC大会上,高通与大约40家公司联合计划加速5G的发展。2017年圣诞节期间3GPP标准化机构批准了首个5G规范。

对行业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5G标准不再是不确定的了。高通预演:基本上在2019年初,我们就能让全球消费者看到支持5G的旗舰智能手机面市——“我们相信包括美国、中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在内的多个市场中,都在为2019年早期5G的部署做准备”

5G目前正在多个国家测试,阿蒙在分论坛补充道:目前对于5G各个个家都比较积极,尤其是美国和中国进展速度都非常快,美国将于2019年初开始搭载5G,而中国基本上也是如此。所以,到了2019年不止是手机还有很多终端都将使用5G网络。

而5G的应用将不仅是在手机中,也在PC中,比如高通倡导的始终连接永远在线的PC。许多物联网设备也会受益于5G。

高通并没将所有话题仅放在论坛上,实际上,他们在这次CES2018中宣布了一套完整的突破性射频前端(RFFE)产品。包括功率放大器模组、包络追踪器、天线调谐器、天线开关以及独立和集成式滤波模组的所有部件。

将现有的4G与5G载波聚合后呈现上万种频段组合,所以我们让射频前端变得智能,无论是在4G网路、5G网络、技术空中接口、宽带、窄带网络条件下,它都可以实现调谐,高通将之成为“颠覆性技术”。(瑞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