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就等魅蓝了 全面屏时代指纹解锁该放在哪才不尴尬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全面屏手机来临,市面上的手机似乎在一夜之间都成为了长相相差无几的“表兄弟”,除了Logo可以证明不是出自一家之手,相同的正面外观、机身背部毫无区别的双摄和后置指纹模块。在这个曾经高喊反同质化的时代,同质化似乎来得更加凶猛。

全面屏时代有的是撞脸的尴尬,拿在手上谁和谁都没太大区别。当正面设计被屏幕空间压缩得几乎没有发挥余地时,生物识别部件的排放就显得十分尴尬了,无论你是虹膜解锁还是面部解锁,又或是传统的指纹解锁,在手机身上都要“看脸”吃饭。一切,为屏幕让步。

解锁方式大PK

全面屏的出现,当然不是一个屏幕元件升级就能够完事的问题。在紧凑的手机内部空间中,最微小元件的变化往往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全面屏意味着手机正面留给其他元件的空间更小,以往我们习惯的正面指纹解锁,不得不做出让步。

iPhone X:直接取消指纹解锁

生活是前进的,因为不能使用正面指纹而让手机退化到密码解锁和图形解锁当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即便我们也用了许多年了。作为苹果的首款全面屏产品,iPhone X提出的方案就相当激进:那就是直接取消指纹解锁模块。

取消了指纹解锁的iPhone X带来了机身正面几乎全是屏幕的出色体验,唯独留下的就是集成听筒、相机,以及Face ID的面部识别传感器,以往的指纹功能免去了接触的步骤,完全通过面部识别来完成。除了解锁后要加上滑动的步骤,其余体验都能让人感受到苹果出色的创新力,当然还有那高昂的售价。替换成熟的指纹方案,背后必定会带来高昂的成本,而成本,就要消费者来承担了。

选择倒退,采用后置指纹识别

说到成本,还有厂商采用更加简单粗暴的方法,那就是采用指纹解锁功能普及前相当常用的后置指纹方案。采用后置指纹只会占用背部空间,而且方案和元件都有现成且相当成熟的方案,有利于厂商的成本降到最低。但缺点前面也说了,后置指纹就是现在全面屏机型同质化的罪魁祸首之一,而后置指纹往往要靠“摸”来感知,交互体验反而退步。

管它全部全面屏,依旧采用正面指纹识别

也有厂商坚持正面指纹的做法,在全面屏几乎没有留下空间的面板上保留了一条细长的指纹识别按键,仿佛坚守在大洋中的孤岛。虽然交互体验依旧让人熟悉舒适,但因此保留的屏幕下巴让屏占比较先前的机型几乎没有长进,看上去更像是16:9拉长到了18:9,这叫“全面屏”的存在就显得十分尴尬了。

当然,也有技术过硬的厂商提出了既有全面屏又有正面指纹的方案,那就是采用屏幕内置的屏下指纹解锁。通过将指纹解锁功能集成在屏幕当中,无需预留额外空间即可在正面实现指纹识别功能。想法十分美好,但屏下指纹识别目前还没有十分成熟的方案,贸然上马只会徒增成本和产品风险,因此迟迟没有落地。

还有它:侧面解锁

既然背部指纹不好用,正面指纹又不不成熟,难道真的要像iPhone X一样放弃指纹了吗?不必担心,还有侧面指纹可以帮上忙。

虽然采用侧面指纹的机型并不多,但对于熟悉智能手机的用户来说,它并不是什么十分新鲜的功能。2015年,荣耀发布的荣耀7i就搭载了侧面指纹解锁功能,而索尼的旗舰机型Z系列更是把侧面指纹沿用至今,可以见的侧面指纹在技术上已经十分成熟。

但为什么侧面指纹一直无法普及,反而正反面的可以大行其道呢。原因很简单,首先是因为大部分机型搭载的正面指纹模块集成了主要的交互操作,换上侧面指纹意味着操作方式需要重新设计。同时侧面指纹模块都是细条状,对手机机身来说需要具备一定厚度,因此大多数厂商会选择大众化的解决方案。

下一个入场的会是谁

纵观国内手机厂商,动作快的基本上都已经在高端到入门产品线铺展开全面屏机型了,唯独魅族和魅蓝依旧按兵不动,全面屏机型依旧缺席。全面屏的出现,给魅族手机带来了两大迷思。

首先,是魅族标志性的mBack键,如果将魅族近年来的产品排列出来就不难看出,mBack在魅族手机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无论是魅族还是魅蓝,高端还是入门,机身背部设计各有特色,但正面永远离不开mBack的元素。操作便利的mBack带来的交互体验让人印象深刻,在魅族即将到来的全面屏机型身上,它是要被砍掉还是以虚拟键形式保留呢。

另一个问题就是指纹解锁应该放哪,面对流离失所的mBack按键,指纹识别模块在魅族全面屏机型的去向也成为了谜题。倒退回后置指纹识别,相信对注重设计的魅族来说是不可能的,而采用前置指纹又会带来尴尬,剩下的就只有屏下指纹和侧面指纹两条路可走了。

魅族风格:新方案值得期待

无论采用那种方案,魅族的全面屏手机其实都是值得期待的。纵观以往魅族的产品线,虽然每次在双摄、指纹等大功能上不是首发,但每一次新功能在魅族手机的搭载,都能看到创新的解决方案。

M8/M9在魅友心目中或许还记忆犹新,在那个国产机清一色跑马灯+大喇叭画风的时代,魅族推出的两款机型就让热爱科技产品的年轻人体验到智能手机的魅力。虽然不是第一梯队的国际手机大厂,魅族依旧为手机搭载的Windows Mobile和Android系统进行了深度优化,推出了最早为人熟知的Flyme系统。

MX4 PRO凭借窄边框设计在2014年已经足够惊艳,但让它一举成名的还有当时Android阵营中首款采用正面指纹识别的传奇色彩。通过正面指纹识别按键,魅族打造出“mTouch”系统,也就是今天“mBack”的前身。

“mBack”的真正成型,就要到魅蓝Note2身上了。虽然它不是第一款将Android三大金刚按键取消的手机,但却是第一家采用mBack轻触返回方案的手机。以往三键的操作集成在指纹模块当中,交互体验更加快捷舒适,成为许多厂商后来效仿的对象。

从魅族手机历来的解决方案来看,新功能在出现前都会有段打磨和完善的过程,虽然不能抢上“首款”的名号,但可以为实际的使用带来真正的便利。面对魅友对“魅蓝全面屏”的呼声,对于习惯打磨功能的魅蓝手机来说,相信已经不远了。

结语

全面屏手机会产生多少形态,我想只要发挥想象力,总会找到让人拍案叫绝的解决方案。魅蓝全面屏手机选择稍后入场,让这款即将到来的全新机型充满了神秘感,就让我们一起期待真机的到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