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专访三星中国总裁权桂贤:希望通过Note8找回主导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郭晓光

三星中国今年正发生巨大变化。

5月11日,三星电子副社长权桂贤被任命为大中华区总裁。自2015年12月以来,他曾担任无线事业部东南亚PM组组长兼西南亚PM组组长,今年3月出任三星电子中国区无线事业部总负责人,并主导了旗舰产品Galaxy S8以及上周Note8在中国的面市。

上任四个月之后,权桂贤面对媒体,这位生于1964年,曾担任外交官的总裁接受新浪科技专访,谈到了三星的手机新品、以及在中国的具体战略。

谈产品 “通过S8恢复信任关系 通过Note8找回市场权”

9至10月旗舰不断,除了Note8,苹果也发布了iPhone 8与iPhone X,并有华为等更多厂商的产品蓄势待发。在谈到对的中国市场期待时候,权桂贤称,目前三星的战略其实非常简单:将4000元价格段看成高端产品的价格段;将2000-4000元看成中高端产品;其余则是2000元以下的入门级价格段。入门级价位段产品跟运营商保持合作,4000元以上价格段做出最大努力(去推广销售)。

在谈到对手竞争时候,权桂贤认为,在中国市场,4000元以上价位段,是各大品牌旗舰机型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Note8正是在这种格局下上市的,价格比S8更高了一个段位,6988元起售;三星用这个系列与S8 64GB容量版本共同构成了自己的高端产品线阵营,三星希望,即便在高端机阵营,也能给用户更丰富的选择。

权桂贤之前曾在很多场合表示:希望通过S8来恢复与中国用户的信任关系,通过Note8重新找回市场主导权。

这句话并不仅由一款产品硬件配置决定,对三星或是任何一个厂商来说,它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产品本身,定价,渠道甚至竞争对手的动作等多方面因素。

“通过对S8的运营,我们已经恢复了渠道商的信任,同时也恢复了消费者的信任。”

权桂贤并没避讳去年的Note7事件,他坦言此事让消费者失望,“当然还没有达到完美的水平,但已经取得一定成绩。通过Note8要恢复主导权,以及恢复自信心。”

权桂贤坚信Note8是目前市场上最优秀的产品,为了挽回用户对Note7的失望,“我们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Note8上面”。

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不过根据他的说法,原本预期截止到9月26日的中国Note8预售,仅4天就达成了目标,“可以明确说的是,预售量比我们当初计划的量高出很多。”

谈变革 “除了你的妻子和子女,其他都要进行改变”

对于目前中国区的业务,权桂贤表示很多业务都需要进行改变,他将三星中国定义为一个全面改变的时刻,其中他最重视的是从过去的销售方式中解放出来。

三星中国曾经最辉煌的时代是2013年,那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期,国内厂商们尚在迷茫阶段,这个市场几乎被三星和苹果分割,S4和Note3为三星带来了叫好而叫座的一年。

但目前,竞争对手实力越来越高,更不好的消息是,手机市场接近饱和,新增用户数据几乎停滞。

“正是当时业绩好,我们很多人的思维还停留在那个阶段。所以要把体制从Sell-In(产品从厂商卖给渠道商)完全转向Sell-Out(从渠道商卖出给用户)”

这种销售模式转变的基础是一次巨大的渠道变动。专访时候,权桂贤并没谈到渠道的具体改变方式,只是谈到“三星通过非常严格的要求筛选出了渠道商”。根据外界报道,三星在今年对自己的渠道进行了大幅革新:撤销国内七个支社,组织架构扁平化,变为22个分公司。

这或许是三星进入中国以来的一次最大幅度渠道变动,对三星这种航母级大公司来说,这样的变动想必也阻力重重,权桂贤借用了三星集团前会长李健熙曾经讲过的一句话表明决心:“除了你的妻子和子女,其他都要进行改变。”

谈本地化 “每周走访两家分公司”

2015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占比一直居第一位的三星首度出现了负增长,但根据公开数据,时任无线事业部东南亚及西南亚PM组长的权桂贤业绩是正向增长,权桂贤将这个成绩归功与“本地化”:针对本地消费者需求进行研发,帮当地用户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在这次谈话里,权桂贤也不可避免的谈到了中国本地化问题,上面谈到的组织架构变化是其中之一,更细节问题还有,原本七大支社的总负责人都是韩国人,现在组织架构变化后、22个分公司中,77%的负责人都是中国人。

来到中国后,权桂贤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没有大活动的时候,每周一定会走访两家中国分公司。这周他去了福建和浙江,希望听到当地员工的意见,以便帮他们解决问题。

权桂贤说,分公司员工提出了很多的建议,现在三星4000元以上产品份额,已经比他刚来时候提升了3倍。并且今后仍将朝这个方向努力。北京总公司不断解决分公司的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让这种扁平化结构能不断提升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