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真正的单挑!三星S8拍照PK华为P10 Plus与苹果7P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三星的年度旗舰手机Galaxy S8发布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当我们看到真机的时候,就像当初看到不知从哪儿流出来的渲染图一样令人惊艳,全面屏设计、快速的虹膜解锁以及一贯优秀的拍照功能等令人惊叹的黑科技,基本在上半年所有Android旗舰手机中,三星Galaxy S8称得上罕逢敌手。在这里,我们要评测的,就是这个业界最好的单摄方案。

这些年来,iPhone的相机和Android的相机似乎相互追赶,苹果再也不能轻易吊打Android,而Android手机也能不负众望层出惊喜,而三星正是其中之一。

因此,为了检验Galaxy S8的成像系统是否属实,我们拿出了同时华为P10 Plus和iPhone 7 Plus来狙击Galaxy S8,看看Galaxy S8能否力压群雄,称为“武林至尊”。

摄像头参数对比

尽管双摄像头几乎成为旗舰机型的标配,但三星却迟迟没有未加入战局。Galaxy S8在纸面参数上似乎没什么亮点,不过内在却是全方面的提升——“单摄这座山已经到顶了”。

Galaxy S8、iPhone 7 Plus、华为P10 Plus参数对比

手机名称 Galaxy S8 iPhone 7 Plus 华为P10 Plus
像素数量 1200万像素 1200万+1200万 2000万+1200万
传感器 IMX333 / S5K2L2 未知 未知
传感器尺寸 1/2.5英寸

广角:1/3英寸

长焦:1/3.6英寸

未知
光圈大小 F/1.7

广角:F/1.8

长焦:F/2.8

F/1.8
光学防抖 支持 广角镜头支持 彩色镜头支持
对焦 全像素双核对焦 相位对焦 相位/激光/深度/反差
等效焦段 26mm

广角:28mm

长焦:56mm

27mm
闪光灯 双色温补光灯 4-LED True Tone 双色温补光灯
特色功能

1.4微米大像素

暗光拍摄

饮食模式

2倍无损变焦

景深效果

广色域拍摄

徕卡SUMMILUX镜头

2倍双摄变焦

专业人像模式

根据处理器平台的不同,Galaxy S8采用两种型号且规格一致的传感器(1/2.5英寸,1.4μm)。Exynos8895平台对应三星S5K2L2传感器,骁龙835平台对应索尼IMX333传感器。

我们拿到的是骁龙835平台的Galaxy S8,传感器从IMX260升级到IMX333,此外还升级了ISP、算法和镜头模组。

iPhone 7 Plus采用广角+长焦的双摄组合,广角镜头具有28mm等效焦距,配备F/1.8光圈,并加入光学防抖机构;长焦镜头配备F/2.8光圈,具有56mm等效焦距,可实现2倍无损变焦。

华为P10采用1200万像素(彩色)和2000万像素(黑白)双摄像头组合,全新升级徕卡SUMMIULX-H级高端镜头,支持OIS光学防抖、拥有F/1.8大光圈。

为了直观体现拍照体验,我们在同一环境下连续10次切换远近对焦点并拍摄照片,最终累计得出所需时间。由于三台手机成像速度极快,此项测试主要反映对焦速度上的差异。

Galaxy S8、iPhone 7 Plus、华为P10 Plus对焦及成像时间

手机名称 Galaxy S8 iPhone 7 Plus 华为P10 Plus
第一次 22.2秒 28.5秒 24.1秒
第二次 22.8秒 30.3秒 22.8秒

Galaxy S8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Dual Pixel),图像处理器上的像素均拥有两个光电二极管,能够快速准确地对焦。因此整体表现最为出色、用时最少。

紧随其后的是华为P10 Plus,它支持4合1混合自动对焦,包括相位对焦、激光对焦、深度对焦、反差对焦。华为P10 Plus在某些场景下甚至持平Galaxy S8。

白天样张对比:各有精彩,风格各异

取样张的时候,广州的天气一直是阴天并伴随着蒙蒙春雨,不过这样更好,以目前旗舰智能手机的成像水平,天气好的时候基本上不相伯仲,恶劣的成像环境更能体现水准。

在开始PK之前,不得不提一下,苹果从iPhone 7/7 Plus开始支持DCI-P3色域标准,相比sRGB扩大了25%的色域空间。这将导致非广色域屏则无法表达DCI-P3样张的颜色层次;广色域屏如果缺乏色彩管理,将会出现映射错误造成的颜色失真。

为了方便对比,本次评测中所有iPhone样张均手动转换为sRGB标准。虽然这样不可避免的要稍微降低原照片饱和度,因为要损失掉sRGB无法显示的颜色,但能保证sRGB范围内的颜色正常。

白平衡

白平衡方面,观察上方的天空,iPhone 7 Plus微微过曝。故我们选择画面右下角的一块纯白色的石头来作为比较的参照物。

由此可见,三星S8在此项目中表现最佳,基本上将纯白色准确还原,且整体画面比较通透。iPhone 7 Plus和华为P10 Plus受天气影响画面都有些发灰,但iPhone一直以来在表现白色的时候偏暖,这次iPhone 7 Plus也不例外,稍微泛黄,所以华为P10 Plus险胜。

色彩表现

色彩表现方面,iPhone 7 Plus表现比较一般,红色的汽车有比较明显的偏紫现象,而且整体画面还有点灰。S8表现最出色,画面比较接近人眼所见,真实自然。而华为P10 Plus则充分发挥了“徕卡”的信仰之力,色彩调教比较鲜艳,更加讨好眼球。

解析力

解析力方面,我们截取画面中的大楼然后放大70%来比较,在相同像素的广角镜头下,iPhone 7 Plus这次终于发挥出其强大的算法威力,在亮度方面便遥遥领先竞争对手。

总体而言,三星S8继承了三星一贯强大的拍照实力,力压对手,拔得头筹。在而华为P10 Plus和iPhone 7 Plus则各有胜场,实力平分秋色。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天气实在太差,故这三者的实力并未能完全发挥,颇为遗憾。

虚化表现:单摄像头也一样的精彩

在2016年发布的iPhone 7 Plus掀起了双摄普及的热潮,当中的人像模式受到消费者追捧,然而除了双摄手机外,一些单摄手机也会通过软件优化突破摄像头的物理限制,下面来看看大家的表现。虽然大家对虚化加强的叫法不一样,但都可以实现类似的效果。

三星Galaxy S8的选择性聚焦

虽然三星Galaxy S8还是采用单摄像头设计,但是拥有“选择性聚焦”功能,可以得到类似于目前双摄机型上面非常热门的人像拍摄功能。

苹果iPhone 7 Plus的人像模式

人像模式是很多人选购iPhone 7 Plus的重要原因,开启该模式后,镜头会自动切换到长焦端拍摄,拥有类似于全幅单反当中使用50mm镜头时的视角效果。

在边缘处理上面,苹果iPhone 7 Plus可以说是目前手机当中最得最好的,边缘的过渡比较自然,正常尺寸下难以看到瑕疵,而且因为长焦镜头在空间上有压缩感,拍起人像来有特别的味道。

华为P10 Plus的大光圈效果2.0

新一代徕卡双镜头更将景深表现提升到大光圈效果2.0,成像边缘过渡更准确,光斑形状清晰更明亮,有类似于单反的浅景深效果。

经过多代机型的发展,大光圈效果2.0已经拥有媲美单反成像的浅景深效果,虽然放大查看或者是在背景复杂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看到瑕疵,但是对于一般用户来讲,足以让你在朋友圈摄影大赛当中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华为P10 Plus的大光圈效果还能模拟出光斑效果,看起来比iPhone 7 Plus更真实。

弱光环节:拍摄性能高低的分水岭

都说弱光最能检验手机拍照性能的高低,特别是这三款手机均支持光学防抖和大光圈,因此这部分的对比值得期待。

三星一贯的调教风格,都是明亮、通透、高饱和度和讨好眼球,因此这组样张观感最出色的无疑是Galaxy S8;而iPhone的拍照思路也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不会为了提高画面亮度去刻意拉高ISO,因此在F/1.8大光圈和1/6s慢快门的情况下,画面表现完整,暗部区域几乎细节丢失并不严重;最后是P10 Plus,调教风格和苹果类似,更接近肉眼所见。

值得一提的是,三者的画面纯净度都非常好。

接下来的这组样张有些丧心病狂,因为拍照环境堪称恶劣,因此三款手机均有不同程度的噪点。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P10 Plus的噪点控制最好,基本上只有绵密细微的噪点,只可惜亮度不足,丢失了细节;三星Galaxy S8方面,高ISO带来的高噪点是很难避免的;iPhone 7 Plus的控噪和亮度则介乎两者之间。这个回合三者基本打了个平手,但如果真要选出个第一,综合上来看,我更倾向于iPhone 7 Plus。

结语

整体看来,这三款手机的拍照表现都值得肯定,几乎能够说平分秋色:Galaxy S8仍然是Android阵营照相功能的佼佼者,而iPhone 7 Plus已经没能对Android造成碾压,而国产最强拍照手机P10 Plus完全可堪一战,特别是对焦速度上面媲美Galaxy S8,国产手机在这些年的进步相当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