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等了七年 在小米6上究竟等到了哪些亮点

中关村在线

关注

4月19日下午,小米6于北京正式发布。反观往年小米旗舰系列的发布时间,此次的小米6可以说是姗姗来迟,也让很多米粉等待多时,小米官方更是在发布会宣传时,以“你等了203天,我们等了七年”为标语,那么如此久的等待,我们究竟在小米6这台手机上等到了什么呢?

这种四曲面玻璃,是你想要的吗?

不得不说,当发布会上小米6的四曲面玻璃外观正式公布的那一刻,很多网友都和笔者一样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可能是由于后置双摄加上主推的蓝色款搭配在这种设计上和此前某款友商的产品相似度太高,一时间真的不好辨认。

不过遗憾的是,小米6的四曲面设计并非像此前小米Note 2采用的曲面屏那样给人直观的视觉效果,相比之下则更像是在此前的平面机身上对机身边角进行了圆弧处理的效果。由于手机外观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一件事,笔者不过多评价这种设计的好坏。从各大媒体及论坛、贴吧网友的反馈来看,关于这一点也是褒贬不一,质疑声和赞美并存。

硬件配置缺乏新意,难有亮点

一向以“发烧”为主打的小米,此次在小米6上所表现的硬件配置也缺乏亮点和新意。骁龙835移动平台和6GB运存虽然让这款产品足以称之为旗舰,却早已是预料之中。而迟到的双摄在小米6上也显得过于平庸,而此次小米却将配备在小米5后就了无音信的四周防抖拿出来凑了几页发布会上的PPT。客观的说,无论是双摄也好还是四轴防抖也罢,这都是科技的进步和成长,只是放在小米6身上当成亮点来介绍,始终给人感觉差了点份量。

而“发烧”的意味淡了,小米6的出场似乎又打起了感情牌,其中包括提到亮银版的小米6,现场的声音几近哽咽,但是发布会上交代,由于工艺和制造成本等多方面问题,亮银版的小米6最终还是无缘落地。客观来说,对于此次小米在工艺设计上的追求还是值得肯定的,我们同时应该向不断寻求突破的工程师致敬,但是项目最终没有完成却拿到发布会上来宣传的,这种情怀牌的现象小米还是第一次。

MIUI并没有升级

软件是手机的灵魂,一款手机的体验好坏也直接反映在系统及软件上,遗憾的是,小米6的发布会全程没有提及MIUI,不难想象MIUI作为小米手机的一大卖点,这次遭到这样的冷落是出于什么原因。反观其它品牌,即便是在发布新品的同时,系统上没有较大更新,也会相继推出一两款内置应用作为亮点,而小米6这次在软件上可以说亮点近乎没有。

价格涨了,但依旧不好买 

相比于此前同系列产品1999元起售的价格,这次的小米6将入门价格提升到了2499元,可以说上涨了四分之一的价格,这种情况在行业内并不能称之为冒险,但依然很少见。不难看出,从小米5之后,小米就开始采取多旗舰策略,包括小米Note 2、小米MIX都是向高端市场进军的表现,但是小米多年来主打以青年、学生为主的性价比形象已经根深蒂固,想要短时间提升市场地位和品牌溢价并非一日之功。

所谓“价格涨不涨是你事,消费者认不认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小米却让一部分,或者说一大部分消费者想买都买不着,此次的小米6也不例外。目前有消息称,小米6首批供货仅8万台,这一数字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来说,可以称为九牛一毛,很多网友也纷纷表示:想买的时候买不到,买到的时候又不想买了。

写在最后:

客观的说,这种新品发布后失望大于期望的现象并非只存在于小米上,苹果从iPhone 6开始,就在每一次新品发布后都迎接类似的质疑甚至攻击,其产品也被业内一部分人士不看好,甚至影响到苹果公司的股价。但是苹果的神奇之处,新品发布后的短时间质疑声最终被没有太大的影响到其产品的销量和最终消费者对于这款产品的评价,从iPhone 6到iPhone 7,苹果依然每年拿下最畅销手机单品的业绩。不过,小米有没有这种buff,还需要时间和最终市场的表现去见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