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南都专访苹果CEO库克:苹果将在中国设4个研发中心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艳霞

素描

蒂姆·库克(Tim.Cook),1960年11月1日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现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1982年毕业于奥本大学工业工程专业。1988年获得杜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曾在IBM供职12年,负责PC部门在北美和拉美的制造和分销运作。1998年初进入苹果公司,任副总裁,主管苹果电脑制造业务。2011年接替乔布斯担任苹果公司CEO至今。

我们在中国有众多供应商,将设四个研发中心,有180多万开发者和众多零售店员工,还有大额投资。我们在中国已经提供了480多万就业岗位。鉴于这个广度,我们在中国有很深的根基。我们来到中国已经30多年,苹果公司与中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不会有任何改变。

在乔布斯时代,苹果是神话般的存在。

但库克执掌苹果公司5年多来,一直伴随着各种猜测和传言,苹果走下神坛的声音亦不时甚嚣尘上。

事实上,库克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之于苹果公司的独特价值。他一改乔布斯的作风而频频访华、宣布投资36亿在中国设4个研发中心、大手笔投资网约车公司滴滴、与中国iOS应用商店开发者促膝长谈,在公开场合总说尊重中国的竞争对手……

无论外界有怎样的尖刻评价,性情温和的库克似乎都不回应,只是按照自已的风格行事。但无疑,库克是中国iOS应用商店开发者的崇拜者。他亦很重视与这些开发者的交流。去年5月,他在北京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美图创始人等座谈。南都记者去年亦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幕。

昨天上午,身处中国的库克走访了中国的两家公司ofo和keep,不仅和两家公司创始人长时间交流,而且还亲自体验其产品。他的随和亦处处可见:这两家公司的员工最后见缝插针地试探着问:“可以合个影吗?”行程紧密的库克很豪爽地应充,甚至主动配合镜头。尽管安保人员甚是紧张,但这些新创业公司的员工们兴奋得尖叫不己。

没有一丝冷傲,能随时与不同的人深度交流,这是库克给人的最深印象。

他应该亦是位很自律的人。当南都记者在keep公司问他本人是否每天坚持锻炼时,库克微笑着透露:他每天凌晨3:45起床锻炼,先进行力量训练,然后再跑步。

一位如此自律且性情温和的人,将带领苹果公司走向怎样的未来?他将如何带领公司在中国市场上从“群狼”中突围?中国市场供应商的地位之于苹果公司将会有怎样的变化?

接受南都专访回应传言

在昨日上午马不停蹄地与ofo和keep创始人详谈,并参观苹果一家零售店后,苹果CEO库克下午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回应了一些传言和猜测。

对于苹果在印度建厂是为了让其逐步替代中国供应商的说法,库克坚定地表示,中国有更广泛的优势。苹果与中国的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不会有任何改变。

对于如何打破oppo和vivo及华为在中国市场对苹果的“围攻”,库克认为,虽然中国市场的竞争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都更激烈,但中国上述本土公司在手机领域的竞争都是内部竞争,即安卓阵营之间的竞争,且安卓阵营不断有用户转移至苹果。他还透露,随着苹果在北京和深圳的研发中心在年内落成运营,更多中国设计和技术将被推广到全球,苹果公司亦将更好地与中国供应商无缝对接。

中国有180多万iOS开发者

昨日下午接受南都专访前,库克自述,早前和ofo及keep的创始人长谈,这两家都是创新的开发者,而且他们即将把业务推向国际市场。目前,中国有180多万iOS开发者,他们在185个国家推广业务。这些都是年轻人,他们很了不起。可见,这已经在中国形成了大气候。

他表示,自appstore上线以来,苹果已支付900亿元人民币给开发者,其中过去12个月支付近400亿元人民币。appstore的应用开发,中国的发展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快。年轻人的这些创新创意,正被数以百万计地复制,苹果公司很受鼓舞。

库克还称,苹果公司亦很重视环保。过去几天,公司已经确定由华南的200多万亩可持续森林来提供包装用材。苹果公司一直使用100%可再生能源,亦在推动供应商使用可再生能源。

他说,中国人希望青山绿水,苹果公司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话

“与中国的合作将更深更广”

苹果CEO库克昨日下午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回应了一些传言和猜测。

中国已成为td技术领导者

南都:你这次来中国带来了一个新消息——— 在苏州和上海设立新研发中心,加之此前宣布的在北京、深圳设立研发中心,这意味着苹果将在中国设立4家研发中心。请问这4个研发中心最快什么时间落成运营?它们将在苹果公司的全球研发中心中起到什么作用?因为中国消费者有本土需求,有没有可能把这些需求通过中国的研发中心研发成产品并推向全球?

库克:北京和深圳两个研发中心将在年内落成并运营。之前,我们一直认为会有很多体验和技术来自中国,如td技术就源自中国。现在中国已成为td技术的领导者,这个技术已在多国使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源自中国的技术走向全球。这是我们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重要初衷。另外,我们可以更好地与供应商无缝对接。中国有这么多有才华的毕业生,我们亦希望他们毕业后能加入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这就是我们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原因。我们亦期待研发中心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政府亦给了我们很积极的支持和反馈。

南都:苹果公司有很多设备和平台,但有一个问题,不同平台的开发结果并不统一。如iOS成为人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一个产品,但watch和M ac对开发者和用户的绑定能力并不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库克:Mac作为iOS开发的一个重要载体,很多程序是在Mac上开发的。iPhone/iPad的应用商店非常受欢迎,因为有很多应用适合它们的需求。而watch里的tv等亦受欢迎。这是因为它们的基础框架是一样的。我们希望更多人购买Mac电脑,这样,未来我们亦会对Mac上的appstore做更多的投资。

竞争让大家都做得更好

南都:中国市场是苹果的主要市场之一。这两年,在中高端智能手机领域,oppo和vivo销量很劲,华为亦相当不错。苹果如何突破中国本土“群狼”围攻的局面?

库克: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对手会更多。但这些厂商主要是内部竞争,它们都是安卓阵营的同行。可以看到,安卓阵营各不同公司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变化。很幸运的是,因为苹果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创新和服务,很少有iOS的用户转到安卓阵营。相反,越来越多的安卓用户转到iOS阵营。我们尊重竞争对手,因为竞争让大家都做得更好。我们的宗旨是做更好的产品,而不是更多的产品。对我们而言,产品和用户永远都是核心。

南都:oppo和vivo的创始人段永平称,他曾见过你,但你可能不认识他。他称苹果公司在中国无法打败oppo和vivo,因为苹果依然存在短板。华为任正非最近也说,如果华为员工再提一次“灭”苹果和三星,罚款100元。你如何评价这两位本土企业大佬和他们的这些话?

库克:我是在一次慈善活动上见过段永平先生。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任正非的这句话,我没有听说过,不好评价。

苹果的目标是一直创新

南都:目前,中国是苹果最大的生产基地。但苹果已开始在印度建生产线。对你们而言,印度生产基地将会逐步取代中国供应商吗?

库克:中国有很强的优势。我们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将更广更深。如我们在中国有众多供应商,将设四个研发中心,有180多万开发者和众多零售店员工,还有大额投资。我们在中国已经提供了480多万就业岗位。鉴于这个广度,我们在中国有很深的根基。我们来到中国已经30多年,苹果公司与中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不会有任何改变。

南都:最近两年,中国消费者对iPhone的创新预期较此前有所降低。似乎最近每一代iPhone面世,都会有不同声音。当然忠实的粉丝们还是很惊讶于iPhone某些创新。请问,如何打破消费者对新一代iPhone技术创新降低的预期,进而提振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iPhone8能承担这个重任吗?

库克:我们的目标是一直创新。iPhone的有些创新性功能,可能大家还没有用过。但一旦用过就离不开它。比如,最新的iPhone7plus的人像功能,市场反应热烈。人们没有想到,手机拍照亦可以这么专业。这个功能只有iPhone才能实现,这是软硬件的无缝集成。拍照是人们普遍使用的功能,我们在不断地提升这个功能。你将来亦会看到很棒的功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