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苹果CEO库克专访:“开发者”和“中国”依然是故事主线

新浪手机

关注

前言:飞机落地赶去参加“中发高”论坛两天会议、跟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会晤、参观App开发者的公司、在苹果店跟一些正在学编程的中学生进行交流、接受媒体专访……

苹果CEO库克在2017年的首次中国之行依然忙碌而精准,并且每个步骤都有极强的目的性,比如在今天见到那群中学生之前,苹果公司恰好在早上9点宣布,他们给入门编程者做的Swift Playgrounds编程学习工具将提供简体中文版。

年轻开发者是今天的主角

库克曾多次来中国,但自2015年后,他每次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候必谈的一个话题一定是“开发者”,甚至在去年5月,苹果公司10亿美元投资中国公司滴滴后,跟柳青在王府井苹果店面对媒体时候对投资一事提及甚少,而是将这次活动做成了一次现场版开发者论坛。

今天的苹果店之行比上次低调很多,相比王府井那次,既没有吴欣鸿这样的成名大咖,也没有Tap4Fun这样的赚钱公司。库克推开华贸购物中心苹果店玻璃门时候,看到的是一群正在此进行编程课程的中学生,这群学生见到他,并没有远处的苹果店员们那样激动,而是仍然专注于手里的iPad。

但这次访华,在开发者层面,库克手里有一份更有底气的成绩。

在下午接受专访时候,他的开场白谈到:

App Store上线以来,我们已经为开发者支付900亿元人民币收入,其中有接近400亿是在过去12个月中支付。

中国有180万开发者,他们开发的App面向全球185个国家出售。这是很了不起的。 这些开发者都是很年轻的人 ,有些是从毕业开始的,跟同学或实习时候的同事开始创业,已经逐渐崛起。

这是典型的苹果式开场,既要提到成绩,也不忘关注针对受众,今天库克格外关注年轻开发者。除了参加苹果店Swift Playgrounds讲座的中学生,还有早上与运动App“keep”CEO王宁的会面,后者正是这段开场白提到的年轻势力代表:90后,从大学毕业开始做这款App,下载量已达到8000万,已接受5轮投资。

用正在上映的电影《金刚狼3》做个比喻,如果说去年王府井苹果店与库克聊天的吴欣鸿们是X-Man系列正片,今天的王宁们就是苹果开发者系列的前传,苹果给他们搭建好了软件与硬件平台(还给更初级的用户开发了入门编程学习工具Swift Playgrounds),他们将是库克谈话中的未来,理想状况下,他们将来会给iOS生态不断输送App,反哺苹果这个生态,把这道护城河挖得更深,抵挡来自安卓阵营的攻势。

当然,构筑这道护城河的另一股力量来自苹果自己,在库比蒂诺的实验室里,那是人们对所谓“iPhone 8”的期待。但就像以往一样,当被问到“怎么能提升iPhone在中国的期待?”这类问题时候,他仍旧完全未透露任何关于未来产品的信息。

中国仍是苹果重点

2017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苹果中国业务正趋于稳定,而印度市场的营收则创下纪录。苹果仍在这些新兴而日渐“关键”的市场面临挑战。

那么中国还将是苹果的重点吗?苹果最近也在印度建厂,是不是不想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面对这个问题,库克用“接触点”这个词来描述了中国对苹果的重要性:1 众多供应商;2 建立了不断扩大的研发中心;3 有近180万开发者;4 直接雇员超过1.2万名;5 创造了480万创业岗位;6 “10亿美元的投资行为并不多见”(指滴滴)。

“这些接触点比很多国外,甚至国内公司都多”——这是库克对苹果在中国业务的总结。“中国对我们如此重要,我们也会开拓更多的合作点。”

像上面提到的Swift Playgrounds简体中文版本即将落地一样,这番言辞并非空谈,就在上周,苹果公司宣布将在上海和苏州开设研发中心,并承诺在中国研发中心投入超过35亿元人民币。

这个行动,也许正是对“中国是不是还是重点”的最实际有效的答复。(晓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