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印度智能机行业把中国走过的路再走一遍 成功可以复制吗

中关村在线

关注

似乎没有什么地方的手机厂商能像国产这样拥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从蛮荒时代的学步儿童,几年间就成长到主导世界智能机行业的巨头企业,绵延不断的生命力也将他们在国产市场渐趋饱和之后推向了全球这个更大的舞台,印度就是其中有趣的一个,在这里到处都能看到他们昔日的影子。

印度是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和世界十大经济体之一;在2015-16财年印度以7.9%的GDP增长率位列全球排行榜第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747美元,仅位于第129位;印度人口13亿,大约有12.3%的人每天工资低于1.25美金(2011-12,世界银行报告)。

之所以如此多厂商都将印度作为海外试水的前站,除了地缘优势,人口红利这一在国内逐渐消失的宝贵事物再次出现在这个第三世界国家当中;根据IDC预测,到2017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三单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品牌比本土品牌更懂印度?

坐拥如此巨大的人口红利,可惜这个印象中盛产IT人才的国度,在智能手机普及化的初级阶段至少是没见有多少本土企业把握住契机,于是由国产厂商在印度扮演了当初我们称之为“国际品牌”的Player在中国所扮演的角色。

从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看,2016年第四季度在印度本土国际智能手机品牌拥有34%的市场份额,同比2015年仅上涨1%,而国产品牌却大放异彩,从14%份额猛增至接近半数的46%,成功挤掉了大半印度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54%降至20%)。

品牌细分来看,确实没有任何一家印度厂商位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三星在2016年Q4出现同比3%的下滑,而国产品牌一路高歌猛进,其中去年第四季度以小米11%的市场份额“代表”了国产品牌,墙里开花的vivo和OPPO同样在一年的时间内由1%的“起步”份额上升至10%左右。

其中vivo在2015年就提出“Love India, Love vivo”的印度本土发展计划,vivo印度公司副总裁Jerome是这样介绍的:“vivo的第一家装配工厂建立在Greater Noida的世贸中心。这家工厂大概有30万平方英尺,到2016年底,将达到最大产能每月100万台,可以创造2000多就业机会。vivo将从国内带来先进的装配线和技术,为印度工程师安排合适的培训。”

而联想的表现也印证了之前联想集团副总裁兼COO兰奇对于过去一年联想的手机业务在全球发展的肯定,主要在于发展中国家和海外市场,比如印度等东南亚国家、俄罗斯、巴西等。兰奇表示,摩托罗拉这个品牌在印度也非常响亮,使得联想的手机业务在印度的表现非常突出,在俄罗斯市场同样有非常不错的反响。同时去年发布的Moto Z已经在巴西销量排名第二,有着非常好的用户接受程度。

重蹈从代工到品牌之路

虽然目前败在了品牌上,但印度似乎也有代替中国成为智能手机的重要产地的趋势,中国的手机行业已经从传统工厂制造,转为具有品质和品牌,于是下游产业只能向更不发达的地区流动。早在2015年路透社就援引印度政府官员消息称,富士康正在与印度当局就建厂相关事宜进行谈判,并且富士康公司将会派出一个代表团,准备用一个月时间来寻找最适合建厂的地点。

无独有偶,去年海外出货量占到整体一半左右的华为也曾计划在印度进行生产制造手机,印度联邦预算2015年对本地制造企业给予了12%的税收优惠,鼓励企业选择印度进行生产制造,这与莫迪政府推动当地制造的方针一致。目前华为在印度已经和Reliance Jio和Airtel等手机运营商进行洽谈中。

而联想更是先行一步在印度设立代工厂,位于印度南部金奈的伟创力代工厂主要负责联想和MOTO品牌产品的组装生产,这家工厂占地面积4万平方英尺,总共拥有5000名总工作人员,其中1500多名员工为联想品牌服务。来自中国和本地供应商的零部件汇集于此,在流水线上进行组装、检测和封装,最终以成品的形式在市场上销售。据了解,这家代工厂的年产量可达600万台,可以满足联想手机在印度市场绝大部分的生产需求。

太阳底下无新事,无论怎么看,今天的印度都在发生与几年前的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类似的一幕:市场需求迅速扩张、本土从制造基地开始发展之路,只是不知几年后的未来,印度本土品牌是否会有今天国产厂商的辉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