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手机秒变生产力工具? 微软和高通一起找到了最优雅的体位

新浪数码

关注

图文/新浪手机 程远

在昨天深圳召开的微软WinHEC大会上,除了Hololens登陆中国的消息,更令人兴奋的还是微软与高通在Windows 10上的合作。

简单来说,就是在ARM架构下,搭载骁龙820芯片,可以运行完整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至于这样的组合能达到怎样的生产力,下面这段小视频可以告诉你。

微软骁龙820

不过在微软找到小伙伴高通之前,也曾走过不少弯路。我们可以从Windows RT、ARM和X86、以及Atom系列处理器说起……

Windows RT的困惑

这个系统怎么评价呢?其实我更想问问现在持有Windows RT设备用户的心情。

当然他可能会说:“我早就砸了!”但是没关系我们还是来聊一聊这个系统,因为这是微软在ARM架构下的独立版本,当初也承载着微软在移动设备端对于平板电脑产品的期待。

Windows RT跟之前的大哥们没啥关系,采用全新的Metro风格界面,各种应用程序、快捷方式等能以动态方块的样式呈现在屏幕。在这套系统中微软提供针对触摸优化的Word、Excel、PowerPoint 和 OneNote桌面版,但是与X86下的旧版Windows应用并不兼容。

苹果CEO库克曾这样评价Windows RT:

“我想你也可以设计一款汽车,能够在路上跑,也能在水上开,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样的产品能够在两方面都做到成功。”

Windows RT是完全围绕ARM架构设计的,无法运行传统X86应用程序。这可能是消费者甚至是微软自己最大的困惑。

ARM与X86之争

在我们了解微软和高通到底干了些之前,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ARM架构。

在ARM和X86的背后,是CPU结构指令集的区别。从基础逻辑可以分为两大类:即所谓的CISC(复杂指令集)与RISC(精简指令集)系统。

Intel与ARM首先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使用了CISC而后者使用了RISC。

我这么说你们可能理解不了,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吧。比方说你跟女朋友睡觉之前发现卧室大灯还开着,你可以直接跟她说“去把灯关了”,或者这样下达指令“先把被子掀起来-然后穿上拖鞋-走到开关处-按下卧室大灯按钮-摸黑回到床边-拖鞋钻进被窝-最后睡觉”。

机器跟人不一样,人通过训练可以掌握复杂技能,你可以用很简单的命令让人去完成一件相对复杂的事情,比如说关灯。但对于机器来说命令的模块化(涉及到程序的复用性)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训练了关灯如果还想让她关门怎么办,难道再重复一遍训练吗?所以把命令分成一步一步的,然后再针对不同的问题采用不同的方案。

这就是CISC和RISC在思维逻辑上的区别,也是Intel和X86用途不同的根本原因。

ARM架构一直是低功耗处理器的代名词,Intel则在高性能处理器领域称王称霸。但高性能同时带来了高功耗,在移动为先的时代将复杂指令集架构的芯片塞进掌上设备中,困难重重。Intel i7的平均发热率大概有45瓦,而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仅有3瓦。

Intel曾经也推出过采取温控设计的Atom凌动系列处理器,但稍微有点电脑常识的人也知道Atom系列有多么弱鸡。

辞旧:Atom系列

在2008年,Atom系列处理器正式以超低压芯片的形态亮相,最早被应用在三星推出的7英寸miniPC产品Q1上。

到了2009年,乘着上网本这场最终没能刮起来的东风,Atom系列飞速发展。然而后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上网本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再加之智能手机的兴起,Atom系列的硬件载体很快惨遭淘汰。

但Intel并没有放弃这个孩子,后续在低端笔记本、平板、甚至智能手机上我们还是能见到Atom的身影。

这一切结果有产品形态兴衰的部分原因,但最关键的还是因为Atom自身性能太弱。

反观一开始就扎根移动设备市场的ARM架构处理器反而是风生水起,搭载A9X的iPad Pro甚至在单核性能上跑过了Intel的酷睿M系列。

再到今天微软与高通在Windows 10完整版上的合作,高通8XX旗舰芯片基本判了Atom凌动系列处理器的死刑。

迎新:高通骁龙

高通把搭载骁龙8XX芯片的本本定义为移动、高效节能、且“始终联网”的蜂窝PC终端

“高通骁龙835处理器加入Win 10 PC阵营,将带来千兆级LTE连接、先进的多媒体支持、机器学习和出色的硬件安全特性,同时还能支持轻薄、无风扇式的设计以及长电池续航。”

从开头的视频中我们也看到了,骁龙820的性能甚至带起了Photoshop这样的软件,office全套办公软件更是不在话下。预计明年上半年就会有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的Windows 10超极本产品推出。

作为一名手机编辑,笔记本用什么芯片,讲真,我是不care的。但这却可能是手机大佬们的新商机啊,如果能促成与微软之间的合作,说不定meizubook、oppobook、vivobook都会出现,小米笔记本和华为matebook也可以采用在供应链上更成熟的高通骁龙处理器了。

然而这并不是最理想的商业逻辑,我更期待另一种“大一统”的产品形态。这一产品形态在Lumia 950身上曾经部分实现过。

Lumia 950的Continuum

曾经在参加Lumia 950体验的时候把玩过一个叫做“Display Dock”的小盒子,或者叫做接线器更合适一些。连上各种线之后,Lumia 950就变成了一台小电脑。

这个看似能让手机秒变电脑的Continuum功能,看上去更像是一种智能化的“投射”,只不过是在显示器上进行着手机中的某项应用,并不能实现完整的PC办公体验。

但微软和高通合作的ARM架构则完全不同,一部搭载骁龙820的手机就能运行完整版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直接投射到显示器上就能得到完整的PC体验,鼠标和键盘则可以用蓝牙连接。

试想一下,如果手机厂商做出一款Android x Windows的双系统手机,移动生活用熟悉的Android平台、到了办公室切换生产力更高的完整Windows系统,那画面不要太美。

或许这才是大多数消费者所期待的产品形态,甚至设计一款像早年间moto laptopdock那样的配件,彻头彻尾实现移动办公一体化方案。

到时候我真的可能考虑抛弃现在iPhone+MacBook的生产力组合,“叛逃”到谷歌+微软的联合阵营中。

Surface Phone会不会实现?

微软与高通的合作可能暗示着,明年发布的Surface Phone将搭载骁龙835并支持win32应用。不过目前除了网上的几张概念图之外,并没有靠谱的Surface Phone消息得到证实。

但怎么看高通这步棋都比之前微软在移动端的各种尝试靠谱,如果真能达成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对微软来说也是好事。不然看着iOS和Android在移动端两强相争,万一哪天真进化到了生产力工具那一步,Windows再想回头可就得扭断脖子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