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专访苹果环保副总裁:风电项目投资在中国的特殊意义

新浪手机

关注

引言:一个以制造手机电脑出名的国外公司,为什么来中国种树发电做环保?今天,苹果公司的丽莎-杰克逊与新浪科技聊了一会环保话题。

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曾是奥巴马总统的内阁成员,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第十二任执行长官(相当于环保部部长),苹果公司在2013年聘请她,担任苹果公司环境、政策、社会事务副总裁。

在去年5月新浪专访库克时候,她坐在旁边,协助库克给出一些与中国再生林有关的数字。

时隔一年后再见,这次的专访的对象换成了她,谈论的话题依然与环保有关。

如果说去年库克来华宣布的是苹果公司新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始。丽莎今天宣布的则是这件事一年来的结果,以及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苹果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首先是一些新消息,她宣布苹果公司与中国风电企业金风科技达成合作,共同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具体的合作方式为,金风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向苹果转让其4家下属项目公司各30%股权。双方都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但可以确定的数字是,这次风电项目投资将为中国电网增加285兆瓦的清洁能源。

在谈论这些时候,丽莎说:我去年与库克一起来到中国,宣布苹果在四川建立第一个太阳能发电项目,以帮助苹果中国的办公室和零售店100%清洁能源供电。今天我们宣布这个项目是想证明,我们不仅说到了,也做到了。

科普,什么是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包括核能、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这些能源。火力发电这种会产生污染的能源则不在此列。以中国为例,在全国各地建设的太阳能或风能装置产生的电力会进入国家电网。 可以简单理解为,苹果在中国用了多少度电,就制造多少度清洁能源电力还回去,使苹果在中国的运营达到碳中和(即总碳量释放为零,排放多少碳就做多少抵销措施,来达到平衡)。

根据一些公开资料估算,金风科技在世界风能设备制造商中基本能排名前三,但对一般用户来说,他们远不如富士康等经常见报的公司那么熟悉。苹果所做的这件事,更是很少有人理解——一个做手机电脑的外国公司,为什么来中国种树发电?

其实这并非苹果第一次投资这类项目,在去年,已有多个类似项目上马。苹果曾在四川投资建设40兆瓦太阳能项目生产清洁电力,这40兆瓦,已经足够让苹果中国的所有办公室以及零售店都实现了清洁能源供电,并且还有剩余。

与金风科技这次合作,是苹果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遍布中国山西,山东,河南,云南四个省份。这次风电项目投资,将为中国电网增加285兆瓦的清洁能源。

而这些清洁能源,其实是苹果给自己的供应商准备的。

为供应商投资风电项目

事实上,包括谷歌在内的很多科技巨头都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方面有不小投资,只不过苹果走得比较远,来中国了,并且愿意将环保行为公开。

类似的事苹果并非第一次做,很多人都听说过苹果要求富士康等供应商使用无污染材质和工艺制造产品,这既是苹果公司的产品销售量和地位决定的,也是这家公司的一种特殊“洁癖”。按一般的思维方式,给供应商足够多的钱制造足够好的产品,之后卖出足够多的手机,这是一个足够圆满的商业循环。

苹果在这个循环上加了一条,这些产品需要在足够环保的环境和流程下生产出来。

今天这个285兆瓦的清洁能源项目,则是在这条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一条,除了生产环节要环保,生产它们的原材料这个过程所耗费的电力,也要环保,电力应该是清洁电力。

正是因为这些要求,在今年11月中,苹果公司获得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 (CCCC)授予的“2016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称号。

丽莎称,苹果的一些主要供应商,包括富士康、蓝思科技、可成科技和苏威,已经开始用清洁能源为苹果公司的相关生产提供电力,苹果则希望这个目标能达到100%。

不过今天与金风科技签署的285兆瓦的清洁能源并非供给给富士康这样的大供应商用,丽莎说,它们是为更长远的上游供应商准备的,例如一些铝合金加工企业。

并且,根据她的描述,285兆瓦并不是终点。苹果和合作伙伴已经实现了其去年10月所承诺的2吉瓦清洁能源电力中的1.4吉瓦(1吉瓦=1000兆瓦)。

用户看不到的东西

除了清洁能源电力,苹果所做的关于环保的事还有采购再生林资源生产iPhone等产品所用的纸质、帮助供应商制造产品更节能等。

这是苹果toB(对公)那部分,只能说是企业的自律,因为一般用户不会明白用火力电能和风力电制造出来的iPhone有什么区别。更不会知道自己手机上的FaceTime视频通话,iMessage短信聊天信息处理经由的数据中心,也都是靠清洁能源电力运转。

在谈话过程中,丽莎指着桌面上iPhone说:很少有人知道这一代iPhone铝制机身的制造过程比上一代减少了50%电力消耗。消费者看不见,也不用看见。他们只要相信,苹果说到的就一定能做到。

在科技公司不乏有企业会做手机回收之类的项目,但没有人会在清洁能源上如此大规模投入,无论它每年的盈利是否高于苹果。去年,库克也谈到了这个话题,他宣称“这些环保行为,是苹果公司的核心价值之一。”

这次谈话的主要内容是清洁能源电力,在中间,我也问了一下关于苹果制造那个“Liam”拆解机器人的进展,丽莎回答说,目前它在美国和荷兰“表现很好”,希望下次自己来中国时候,能重点谈谈Liam。

(晓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