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首款5G手机开售后,我们如何才能用上5G网络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手机 苏航

近日,国内首款5G手机正式开售。京东和苏宁两大电商巨头纷纷宣布自己售出了“国内首款5G手机”,并且为买家拍照留念。

先不说谁才是第一个售出5G手机的电商平台,也不论谁是第一个买到5G手机的用户,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更关心什么时候才能用上5G网络?

事实上,从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开始,到8月5日国内首款5G手机开售,5G网络的进程已经加速。如果单单回答何时能用上5G,那么我想现在你就可以尝鲜了。

体验5G第一步:挑一部5G手机

想用上5G网络,首先你得具备5G“三要素”:5G手机、5G手机卡和5G信号覆盖。

5G手机很好办,中兴Axon 10 Pro 5G版已经正式发售,定价4999元;华为的首款5G商用手机Mate 20 X (5G)也在路上,计划8月16日首销,定价6199元;其他手机品牌vivo iQOO、OPPO、小米此前都展示过5G手机,相信不久之后也会推出相应的产品。

所以想尝鲜5G网络,首先要选择一款合适的5G手机。如今已经发布和尚未发布的5G手机配置上都差不多,基本上可以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以中兴Axon 10 Pro 5G版为代表的“高通系”,另一个是以华为Mate 20 X (5G)为代表的华为“海思系”。

两个阵营有啥不同呢?它们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使用的挂载基带不同,高通的方案使用的骁龙X50调制解调器,华为的方案使用的是巴龙5000调制解调器。两种方案相比之下,巴龙5000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向下兼容4G、3G、2G网络,并且同时支持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网络,从参数上说更有优势。

另外,当下挑选5G手机,最好选择支持双卡的产品。因为5G初期网络覆盖范围没那么大,日常主力还得靠4G,所以多一张4G卡就多一层保障,不至于碰到上不了网的尴尬情况。

至于高通和华为方案选哪个,我觉得如果只是想提前尝鲜5G网络,那么就不用太纠结,选自己喜欢的就好。虽说明年仅支持NSA组网的手机不再能入网,但是这些高通方案的手机依然能用,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可以享受5G网络。

体验5G第二步:了解运营商政策

光有5G手机还不够,想体验5G网络你还需要一张支持5G的手机卡。从目前运营商一些政策来看,从4G到5G可以不换卡、不换号直接开通。此前,中国移动就承诺到2019年9月底将在超过40个城市推出“不换卡、不换号”的5G服务,中国联通官方微博也曾表示老用户可“不换卡不换号”。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到运营商处将现有的手机卡开通5G服务,这样就具备尝鲜5G的第二个条件。听上去很简单,就像开通流量包一样,但实际上没那么容易。因为这和运营商的政策有关。

目前,三大运营商只有中国联通推出了过渡方案——为购买5G手机的用户开通5G服务,并赠送每月100GB的体验流量,提供不超过1Gbps的5G下载速率。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还未出台相应的政策。

就5G来说,手机厂商需要和运营商打配合,有硬件没服务不行,有服务没硬件也不行。华为Mate 20 X (5G) 7月底发布,但正式发售还要等到8月16日,之所以间隔半个月之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等运营商的策略。

不过这方面也不必太过担心,联通起了个好头,相信之后运营商的流量套餐策略会逐步开放。

体验5G第三步:找个有信号的地方

解决了手机和手机卡的问题,就剩下最后一步——哪能体验到5G网络。5G初期并不像4G网络那样到处都能找到信号,如今只有一些特定场景能接收到5G信号。换句话说,如果现在想体验5G网络需要到这些有信号的地点体验。

在北京,我们曾沿着金融街、长安街测试5G信号。结果在距离5G基站较近的地方,5G网络的速度基本能达到理论值,而距离基站越来越远,5G信号也逐渐变弱,直至离开基站覆盖范围后,手机网络信号就从5G掉至4G了。

如果你现在拥有了5G手机,开通了5G服务,那么只要到有5G信号覆盖的地方就可以用上5G网络了。中兴为了推广自家的5G手机,公布了一波线下5G体验点,理论上在这些地方都能收到5G信号。

随着5G的建设,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覆盖到5G信号。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湖南、济南已经陆续发布5G发展三年计划,而云南、四川等地的5G发展规划也即将公布。此外,中国移动公布了“5G+”计划,预计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

写在最后:

所以经过这一圈分析,你心里应该也有个谱了。如果想用上5G网络,现在就可以,但是需要考虑好这样几个问题:首先必须换手机,而且是5G手机。其次要看看运营商的5G服务和套餐,你是否还能接受。最后不同城市运营商不同,网络覆盖不同,那么你所在城市的运营商是否承诺尽快建设5G网络。

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如果没有迫切需求尝鲜5G,那么我建议可以再等等。就像上文提到的5G基站还没有完全建好,不能像4G网络那样几乎处处都有信号,而运营商的套餐政策也尚未明确,如今只有中国联通一家出台了过渡性的方案。至于5G手机,只能说未来可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价格上也有调整的空间。

我依稀记得iPhone 3GS刚出来的时候,设置里有一个选项,特别提示开启3G网络可能会降低电池寿命。如今5G手机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在我们测试的几款5G手机中,几乎都有遇到发热的情况,虽然都能接受,但发热还达不到如今4G的水准。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不是特别着急用5G,可以等到2020年上半年在换5G手机。据他估计到2022年我国将有一半人口使用5G手机。

总的来说,2019年是5G启动的元年,随着工信部发放的三张5G商用牌照,首款5G手机正式开售,我国5G已经迅速崛起。但作为普通消费者,想踏踏实实用上5G,我想至少等到明年5G基站铺设更广,5G手机同时支持NSA/SA组网,运营商出台更完善的套餐之后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