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vivo X27上手评测:X系列也有了硬核的一面

新浪数码

关注

相关阅读:vivo X27系列新机发布:起售3198 顶配试水4K价位段

从去年到今年,如果你关注手机行业,大概能看到不少人在说“手机厂商会采用多品牌策略”。拿今天主角vivo举例,先有黑科技旗舰NEX,今年还新添互联网旗舰品牌iQOO。更多的品牌让彼此定位更清晰。在这一背景,下对于vivo一贯支柱产品X系列来讲,战略目的更明确。

在中高端定位上,做到没短板的体验;在主流审美下,做颜值突破

至于产品做到与否,今天文章做个简短体验。

外观:更像是NEX系列产品

“纤细”是X系列此前代名词,在历代产品中vivo X5Max曾将机身厚度精简到4.75毫米,之后产品虽然并不全部以此为准,但也紧扣“超薄”二字。X27则不太一样,整体看起来有些润。

比如手感,这代产品明显比此前几代都重不少,188克账面数据握在手里能明显感受到。另外机身厚度8.95毫米,得益于此镜头也不再凸出,配合上下左右四面向背面中间拱起的弧度——机身背面更像鹅卵石。

机身圆润也好,变重也好,本质上是设计核心转变——X27电池容量增长到4000毫安时。看数据可以踏踏实实满足一天用电。这也与“水桶机”定位有关。

颜值上有必要再讲两句X27背面,没有“轻薄”这个词束缚后, X27顺手把镜头抹平,只在闪光灯处单独做了圈小接缝,整体感更强。背面用12层工艺处理模拟了孔雀羽毛纹理,与渐变色也更协调。

另外机身各侧面还配有弹出式前摄、3.5毫米耳机接口、单侧扬声器开孔、Type-C接口、SIM卡插槽和音量解锁按键。算是目前功能保留最好的边框设计了。

简而言之,外观是各种功能取舍后的最终呈现。对于X27,vivo这次选择保留功能多样性、电池容量、抹平后置镜头,相应机身厚一些,握起来重一些。而从结果看,这并不影响手机最终的颜值。

或者换个角度说,这种取舍与此前的NEX系列更靠拢。而无短板的设定,本身也与以往的X系列不太相同

二、拍照:画质在线 超级微距的优势有待开发

如今怎么区分一款手机是不是中高端设备?不看核心数,而是看镜头。在性能基本够用前提下,厂商开始深挖镜头表现。X27这次选择索尼IMX586传感器、1/2.0英寸感光元件、4800万像素的主镜头、同时还配备一颗1300万像素广角镜头以及另外一颗景深镜头。参数上稳稳跻身中高端。

基于对骁龙710独立ISP长期调优,X27对这颗索尼4800万像素镜头的调教明显比此前一波同传感器镜头利用更好。譬如4800万像素只直出样张能展示的细节更充分,在不放大时能提供更好的画面质感,在处理复杂纹理时也不会有变形情况。

在大光比场景中,vivo开发多年的超级逆光会自动开启。相对于最初几代产品,以及目前不少品牌HDR和多张合成的“油画感”,X27表现相对更自然,前景和与背景都有着更好的色彩还原。

暗光部分,更大感光元件让今年一波机型都占了优势,但调教上都有提升空间。在保证整体亮度同时虽然各家都有做高光和眩光抑制,但均存在一定程度过曝。以同为索尼4800万像素主镜头的米9为参照对象,整体光线把控上X27小胜半分,但处于统一水准。

在趣味性上,X27给手机配了一颗微距镜头,同时依然支持超广角;今年镜头三大玩法:广角、无损变焦、微距,这款手机占了俩。

具体到体验上,X27的2.5毫米超级微距并不支持自动识别,需要手动点击这一模式;在该模式下超近距离对焦速度不错、样张能排到屏幕上的三色像素点、人民币雕刻细节、皮革/纸张/打印的纹理。这些用普通镜头拍摄放大后均不可见。

这是微距好玩的地方 :带你看以前看不见的。但事实上微距镜头在拍照创意与艺术性上能带来不少玩法。遗憾的是,vivo并没有进一步挖掘和培养用户。如果能在拍照里面嵌入教程分享,一方面能充分利用功能,拍出好照片,另一方面也是增加用户粘性的手段。

综上,X27在拍照表现上绝对能够跻身目前一流旗舰水准,在锦上添花的功能方面没有“光学变焦”但有比较好玩的“超级微距”。表现符合我们对水桶机的定位。

三、性能:各种Turbo加持的骁龙710 AIE

vivo X27搭载骁龙710 AIE,并不是太新的处理器。作为去年骁龙660接任者,这颗芯片本身就背着“万金油”的重任。“旗舰以下,中端以上”的整体定位让其本身适应性颇广。在如今用户关心游戏体验,关心续航这两个大前提下,710整体水准也不会出错。

实测X27安兔兔跑分17万+水准;半小时充电50%,完整充满4000毫安时需要1小时零20分钟;一局王者荣耀30分钟时长的耗电为6%,半小时1080P在线视频观看耗电5%。基础算力、充电、续航水准都完全令人放心。以游戏表现讲性能,还要多说两句。

X27依旧是一款通过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环境测试的机型,实测《王者荣耀》在全部最高画质下帧率稳定在60帧水准,在团战等偶尔环境中会出现回落到58帧情况。两局游戏发热并不明显。而在《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中,机身发热则比较明显,连仍三颗闪光弹这种操作能明显感觉到丢帧,正常游戏中偶尔会出现卡顿,也是其与真正旗舰设备之间的差距。

四、小细节与小遗憾

1、弹出式前摄能“玩一年”

换到一年前,手机弹出镜头还算是新鲜事,如今大半个机身弹出或者折叠都屡见不鲜,本来这一点并不值得过分提。只是在细节上X27着实有些有小细节值得一说。

vivo给这代后置镜头+弹出前置整体取名“云层多焦摄影模组”,但内部还有个称呼叫“小黑管”。这种乍听之下挺像:小羊皮、小红管、小金条的口红外号,和它的造型有关。

这代弹出前置镜头并不是通体喷漆处理,其弹出两侧为透明材质,在弹出时拥有可选择的LED灯效(共六种可设置),只有中间支柱部分与后置主镜行程一条“黑管”。当然这弹出机构同样支持按压自动收回。从手感、视觉上,机构弹出和收回这套动作都很“魔性”。

另外这次弹出机构的弹出速度从上代的1秒升级到0.68秒,体验稍作升级。

2、第六代屏幕指纹体验更好

虽然目前看“半屏屏下指纹”还需要等,但X27准备了市面上你能买到的最好光学屏下指纹。vivo作为这一技术推动者,在这款手机里用了第六代屏下技术,sensor感应面积增加到2倍,检测面积、动态范围和FRR识别率提升了30%。实测手机强光下解锁并不存在障碍,识别也不需要手指用力按压。

3、NFC和无线充仍旧缺席

在vivo产品评测中我们曾无数次表达过相似观点,而今,X27作为相对适应面更广泛的机型,没有无线充似乎情有可原,但没有NFC支付和公交卡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好在X27 Pro系列增加了这个硬件)

评测总结:“无短板”按理说是个伪命题,因为“手机本身的设计是取舍”,牺牲空间能塞进更多内容;为轻薄难免电池缩水。更何况哪些需求做到哪个程度才算是“刚刚好”,用户各自需求也千差万别。

在种预设下,X27算是规范生,各方面体验都可圈可点。非要说短板:没有NFC支付是硬伤、机身略重可能相对见仁见智、核心性能若能再有提升,这些是小“期望”。至于其余的部分,这款手机都足以令人放心。

附录、硬件参数一览:

X27配备6.39英寸1080P分辨率级别的super AMOLED材质无刘海全面屏;核心硬件组合为骁龙710 AIE处理器+8GB RAM+256 ROM;前置镜头1600万像素,后置主镜为索尼IMX586传感器、4800万像素后置三摄,拥有1/2.0英寸感光元件,f/1.79大光圈,并配备2.5毫米超级微距镜头;其余方面机身电充容量4000毫安时、支持22.5瓦快充、第六代屏下指纹解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