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米家智能门锁体验:跟“小米全家桶”联动才是关键点

新浪数码

关注

前两年的韩剧给国内用户做了一波智能门锁启蒙教育,随后无数大小厂商/创业公司出动,将普及率不到3%的行业作为下一个风口。

小米上周加入竞争行列,推出一款众筹价格999元(正式价格1299元)的产品,名为“小米米家智能门锁”。 新浪数码编辑在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实际安装体验之后,用这篇文章带您了解一下它的实际表现。

1 安装部分

之所以将这部分放在最前,是因为现有智能门锁购买人群,除了少数新装修的人,其余几乎都是改装需求。

在中国,防盗门早已是一个普及多年的标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智能门锁与旧门锁之间,是改装替换而不是安装的关系。这跟以前家里的灯泡拧下来换成智能灯泡,旧洗衣机搬出去换成智能冰箱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改装过程可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防盗门样式多种多样,门锁更是五花八门,标准并不统一,看一下这张图,大概能有所体会:

作为一个买过四个智能门锁的人,我自己的经验之谈是,就算门锁零件尺寸能对应,也需要具体的安装师傅进行细微调试,让智能门锁在“锁门”这件事上跟以前旧门锁保持一致,这与安装人员的负责程度和经验值有直接关系。

米家智能门锁这次安装略有周折,因为我家里的门锁部分虽然锁芯是标准款,但导向片(就是门侧面部分)为特殊构造。米家的安装是通过一个微信小程序进行初步判断的,手机拍个照片,它能大约估算出你家里的导向片数据,之后再由安装师傅具体联系。

将近傍晚,安装师傅到场,这是旧门锁取下的样子。改装过程算是很顺利的:导向片尺寸特殊已经提前沟通、锁芯为标准6068型、门虽然厚点但不算太奇葩,所以没有太多周折,一个多小时就完毕了。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这次评测的米家智能门锁为厂商直接对接联系,安装过程其实不具有代表性,所以这部分不能完全代表发售之后的安装水准

2 产品本身介绍

作为米家自己出品的第一款智能门锁,米家智能门锁的样子并不算特殊。把手式设计,面板全黑色,尺寸是365.6×75.6×24.5毫米,正面密码,NFC区域,指纹在门把手上。整体做工优秀,黑色基本是百搭款,不过如果大门是那种欧式浮夸风格,不知道以后是不是有其他颜色匹配,毕竟这款产品还在众筹阶段,现在谈更多颜色有点早。

另外提一句很多人关系的细节,就是防止小黑盒开锁,官方号称它具备电磁干扰防护设计,但因为我们手头没有这种设备(某宝已经找不到了……),因此无法验证。

门把手下面的钥匙孔是一个隐藏的圆盖,按一下弹起来再扭开才能看到钥匙孔。智能门锁必须配备机械钥匙是我国规定,米家智能门锁这个钥匙孔就在正面,并非很多智能门锁那样放在底部。但要是开锁不是常用选项——这点从它配的钥匙就能看出来:折叠式,无钥匙环,这说明它是作为紧急选项,而并非常规带在身上的东西。

门内面板同样是黑色,8节5号电池供电,它的反锁扭跟钥匙孔一样,需要按一下,这是防止熊孩子误开门的设计。

之前我买过的智能门锁中,鹿客算是其中最好的,米家这把跟它处于同一水准。锁体重量5.1公斤,重量数值无法衡量产品好坏,但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产品用料。

3 实用体验

米家智能门锁支持多种开锁方式,我们一一来说:

1)指纹开锁:

这也是智能门锁最常用最容易理解的开门方式:手握在门把手上——大拇指自然触碰在指纹识别区——下压门把手开锁。也是很多智能门锁喜欢的设计,小米并不是第一家,但他们对细节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比如指纹识别区域采用椭圆形凹槽设计,这比其他厂商的圆形指纹识别区要大一点。所以小米宣称,它可以获取更多的指纹识别信息,而且上面覆盖了一片蓝宝石玻璃,耐磨性更好。

算法方面,它采用来自来自瑞典的公司Precise Biometrics提供的假指纹与活体检测算法,可以更好的拒绝非活体指纹,官方号称具有98.7%的指纹识别通过率。

在实际体验中,这种方式也是最自然也是最快的方式,手拉门把手的时候,拇指会自然按在识别区上,识别成功后,把手末端白光一闪,就可以进屋了,整个过程耗时3秒不到;如果不成功,则是红光。

小米采用的是电容式指纹识别,其实在手机上我们早就见过它,对比光电式(很多打卡机冒着绿光那种),电容式受温度影响小得多,识别率也高得多。

2)密码开锁:

大概两年前,很多韩剧里都有类似的情景,这也是很多国人对智能门锁的的最初印象。

实际体验当然比指纹差一点,不过也比较常用,米家智能门锁支持20位虚位密码,也就是说,输入密码的时候,在正确密码的前后可以随意输入,只要输入数字当中存在连续的正确密码,即可识别正确开锁(比如争取密码是12345678,实际输入018282712345678 82736537),可以免去当着外人开锁时被人偷窥到的风险。

另外密码开门还有两个细分选项,包括周期性有效临时密码和一次性有效临时密码。

前者很好理解,请了保姆或小时工定期上门,可以创建周期性有效临时密码,在每次有效时段内该密码有效,而其他时候则无法使用。

后者则适用于这样场景:临时有有朋友来访但家里没人,可以远程创建一次性密码,只能用一次,又能给他开门,免得告诉他常用密码之后自己还得改。

遗憾的是目前一次性密码功能还没正常上线,周期性密码也需要在手机听过蓝牙连接门锁时候才能创建。是的,这款产品并不支持远程开门,考虑到安装或防止误操作等因素,它本身说提过米家的蓝牙网关远程链接到手机上的,类似米家的温度计之类的东西。

这种设定也跟多数同类一样:一把门锁直连WiFi实在不安全(而且容易受到断线等干扰),8接5号电池也不太可能支持长时间连接。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米家智能门锁还有一个有趣的“双重验证”功能,需要密码+指纹两者都符合,才能开门,这可以屏蔽密码或指纹中一个被泄露,让开门的难度加大。当然,如果启用了双重验证,户主自己回家也需要更费时间。

3)NFC开锁

准确来说,是小米手机NFC开锁,并且它采用的是段对端加密发送密钥(不能远程下发)。打开带有NFC功能的小米手机,在“门卡”那项中安按步骤操作就行。我试了下用一张空白NFC标签,是不能写入的。而且即便是下发了门卡的小米手机,每次使用门卡前都要手机上验证指纹,算是个双保险。

4)手机蓝牙开锁

这种方式必须在手机跟门锁通过蓝牙连接时候才可以,也就是说只能10米内进行,连接状态下点击米家App,长按那状态栏即可解锁,官方号称“小米米家智能门锁具有米家安全芯片,可对所有蓝牙通讯内容进行加密,同样安全可靠。”

实用情景倒是用它锁门比较多,比如躺在床上要睡觉想起大门还没反锁上,点下手机就可以了,省得走到门口去手动拧。

5)钥匙开锁

这个前面已经介绍过,多说一句,建议把钥匙放在车里或是单位。用它应该是这把智能锁的电子系统全部失效,必须用机械方式开门的时候。

4 智能家居互动

说了这么多开锁方式,但只有它们不能叫智能门锁,因为在我看来,如果只是用蓝牙或指纹取代了以前的钥匙,那只能算是“电子锁”,谈不上什么智能。

米家这把锁的智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安全方面,二是与现有米家生态的互动。

前者是为安全的智能,后者是为有用以及好玩服务的智能。

安全方面主要是内置传感器及围绕这些传感器而制作的功能。

比如入侵检测,在门锁通过蓝牙网关连入互联网时,如果检测到异常,它会推送家中的相关智能设备以及用户的手机报警。

门锁的关键部分也设置有传感器,包括

1)钥匙插入检测传感器,当监测到多次物体插入,或者长时间插入未能开锁时,即会告警;

2)面板防撬检测传感器,检测到面板被撬动时即会告警;指纹模组加密绑定,指纹模组与门锁一一绑定,如果真的有人能在不破坏锁体的通过技术手段更换了指纹识别模组,识别结果也不会被门锁识别;

3)锁舌状态检测传感器,可以检测到锁舌状态,当门未上锁或是虚掩状态时,会对用户进行告警;

4)室内把手下压检测传感器,可以识别是否是由室内进行开门动作,结合锁舌状态检测传感器与指纹验证模块,可以判断出用户是回家、出门还是仅仅开门拿外卖。

这把门锁本身是不能通过WiFi跟手机直连的,但前文已经说过,它会可以连接到米家网关,通过米家App,可以设置一些列报警措施,一旦有异常就推送手机报警,比如我就是这样的:

门锁不能完全屏蔽不法分子,如果有人手持电锯去暴力破解,仍旧是没办法的,但这种极端情况太罕见了,目前这些警报措施已经足够给过度焦虑的人一些安慰,并在有意外发声时候主动提示用户。

我们希望以上关于安全的智能功能,用户永远不要遇到;但另一些跟生态互动的,则使用的越多越好。

在小米的宣传片里,就对这功能有个初步的描绘。我自己也设置了这样一个动作,当用指纹打开门锁的那一瞬间:家里灯打开,警戒关闭,监控摄像头休眠,净化器打开等等,

其实这一系列动作已经使用很久,我自己定义它是“回家模式”,以前是回家之前手动打开,现在加了这把锁之后,用“我的指纹识别”或者“我的密码识别”两个条件作为触发,满足其中之一,就能证明是我回家了,自动执行“回家模式”。

5 一些待提升的地方

目前我们拿到这款产品属于众测初期版本,它的硬件已经是完整版,有些功能并不算完善,比如临时密码下发还不能实现,想远程删减某个密码或指纹也还不行,必须要手机连门锁才能改;远程查看门锁状态连接时间较长等。

目前它的基础的安全部分没问题,锁体硬件强度也是足够的。

6 总结

在各种有名无名的厂商启蒙了几年之后,中国用户已经对智能锁有了初步了解,小米选择现在切入市场是个不错的时间,而且这款产品定价杀伤力不小。如果去建材城转一圈就会发现,999元众筹价(1299元正式售价)定位的产品或者粗糙无比,或者缩水(B级锁芯),并且大部分没有联网能力,只能叫电子锁。

而在网上买,999元价格产品很多,甚至有更低的,但后两个问题一样存在。所以这正是小米切入的宣传点:把能有的开锁方式都加上,并且跟自己的米家全家桶(生态系统)产生互动。

后者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别人抄不走,要发展一个规模和体验等于米家生态的东西,并不是短时间能追上的。

所以跟米家生态联动才是这把门锁最重要的卖点,它并不是单一作战,而是给自己的家居生态加上了指纹生物识别方式作为触发条件,实现以前要手动才能触发的功能。

(晓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