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vivo NEX双屏版评测:若你接受双屏 那它其实很能打

新浪数码

关注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8年,手机厂商努力做的事有几件:让正面屏占比尽量高、主镜头夜拍更优秀、前置自拍更美、玩游戏更爽、续航更久、充电更快。毕竟都8021年了,用户需求其实大致比较明确。其中“正面尽量提升屏占比”在颜值既正义的时代,成了第一任务。

vivo NEX双屏版开箱图赏

今天评测的vivo NEX双屏版,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自然也先要从屏占比与颜值说起。

一、外观细节很好看 但整体见仁见智

在评测前说个细节:

赶在这款手机发布前一周,vivo对我们开放了设计工作室:见过真机、谈过理念;因此新浪数码对vivo通过产品要传达的理念其实理解更多;比如虽然注重颜值,但vivo这次功能核心是给副屏加戏。

但有些时候“求仁得仁”不易,评价NEX双屏版外观颜值,单纯一家之言说“美丑”不合适,光说设计理念也不客观。文章里面要讲的,是产品的“两面”。

NEX双屏版正面颜值不低,也不愧被叫做“零界全面屏”——没有刘海和开孔让它看起来距离一块玻璃更近,正面视觉更纯粹;机身厚度8毫米、重量199克。由于没有明显背面3D弧形收边,所以看起来有些厚,但手感优秀,多出来的一块屏幕并没成为重量和握感的负担。

侧面按键部分NEX双屏版和时下主流旗舰类似,而得益于hifi属性,3.5毫米耳机孔得到保留。

争议出在背面,一言难尽

首先,在一部分数码爱好者眼中“副屏”是用来解决自拍和视频通话的副产品,能做视觉隐藏最好;而在另一部数码爱好者眼中,副屏就像“Pro 7之于魅族、TNT之于老罗”,基本是垮掉的。

显然,这两类均不在vivo讨论之内,NEX双屏版背面有一块5.5英寸、16:9比例、1080P分辨率级别屏幕;不光背面有屏幕,还显示效果非常不错。vivo认为“多出一块屏,也许能多出一台手机”;这个逻辑是怎么来的,我们双屏体验部分再展开,先说其他。

背面设计被vivo叫做“星环溢彩屏”,初衷是“让后置三摄和闪光灯看起来更和谐一体,同时给自拍加入特色功能。如图片一样,机身背面拥有一个突起的圆形玻璃盖板:整个上半圆是LED灯带、下半圆是屏幕模拟灯带:在通知时是呼吸灯、在自拍时是环型补光。

至于效果如何。单看星环柔光灯设计不错、LED亮起来后确实如“如星环般耀眼”,但不亮的情况下就有些尴尬——圆环和背面玻璃并非一体;所以我拿到手机没多久,就开始不自觉扣圆环边;我们同事更直接,拿到手机看了没几眼直接问“这圆环能扣下来么?”

所以总结起来,vivo背面副屏有存在感,星环有存在感;再算上logo和渐变色机身边框。每个元素彼此颜色不统一、线条不统一、材质不统一、视觉风格不统一。

单独看谁都岁月静好,凑到一块神仙难搞。

二、双面屏体验:在一个机身里塞下俩手机

vivo这块副屏这么有存在感是为了“把一部手机,通过双屏变成俩”,而不仅仅是摄像头取景器。这点,体现在方方面面。

比如基本按键逻辑:NEX双屏版在机身左右两侧各有一颗独立按键,无论是正面还是背面作为使用屏幕,都能保证有一颗在右侧充当锁屏键/解锁键;另一颗在左侧,变成双屏切换键。这是最基本的交互逻辑。

硬件选择也能看出端倪,屏幕vivo选了块AMOLED材质、5.5英寸、16:9比例、1080P分辨率级别、430尼特亮度屏幕;作为常显示设备素质过关。另外机身后置有扬声器,能识别距离光线感应,把背面做主力机用,完全不会有功能障碍。

这和拥有第二块屏,但分辨率、显示色彩均不够优秀、没有听筒和感应器的努比亚X,出发点不同。

操作逻辑也说明这点。NEX双屏版主屏操作一半时,点击左侧按键能直接熄灭主屏点亮副屏;副屏显示的内容是一个独立的新桌面,而不是主屏镜像。反向切回来,原来的主屏内容会保留。

或者说:两块屏幕意味着两台手机,并同时资源互通。

这概念脱胎于分屏多任务,早些年厂商流行把一个屏分两半,一半看视频一半聊天,但怎么看都有些小。如今vivo尝试真正用两块屏幕,一个看视频/打游戏/PPT,另外一面社交以及通信。比如系统里面有一个典型场景,游戏时有消息弹出,翻转屏幕会进入对应的社交软件。

也比如看视频中途直接翻转过去聊天,聊完了继续切回来看视频。中途视频会暂停,锁屏。翻回来无缝继续观看,不会有漏几秒、拖进度条等等情况。

它确实给那些“懒得横屏操作中需要退出”的用户实际方便,在培养习惯后你会很乐于尝试这个功能,但不是用户“痛点”。每当我跟同事说这个功能时,大部分都觉得多点几次屏幕,并不是什么负担;但实际上体验有差异。

三、后置三摄之自拍篇

因为前置=后置,所以如果拼硬件,这应该是市面上你能看到最好的自拍手机之一。NEX双屏版准确镜头参数包括索尼IMX 363旗舰机传感器单个像素尺寸1.4微米、f1.8光圈、4轴OIS光学防抖、TOF 3D景深;并且还准备有一颗2.9微米像素尺寸的夜景镜头。

实际体验这颗镜头作为前置自拍用表现相当优秀,在直男模式下(把美颜级别调到关闭,但仍进行人像模式拍摄),NEX双屏版确实有着平时在自拍中不多见的细节表现力,整体色调把握上也更出色。我们对比了近期发布的荣耀Mgica 2与小米MIX 3两款刚发布新机,NEX双屏版都稳赢一筹甚至不止一筹。

而这种优势在弱光下更明显,这组样张拍摄时间点基本一致,北京时间傍晚五点半。前一张室内看窗外基本已经黑了,但在室外拍背景一片明亮。而就算是两组弱光拍照,各种细节都没有明显涂抹,面部棱角和质感都非常出色。

另外在玩法上NEX双屏版也更多,TOF功能给这款手机自拍带来了面部景深效果的更多玩法。利用距离感应识器识别面部,再加上AI算法,能达到类似苹果Face ID人像光效的能里。比如彩虹光、影棚光和单色背景都非常有意思;同时也让面部美颜的边缘细节更准确。

不仅是拍自己,NEX利用双屏创造了“帮拍”的概念,我举着镜头,你能在背面看到实际预览效果,这样就能让我调整好角度和位置,被拍的人也能方便调整姿势和表情。比如拍女友,就能规避“你怎么把我拍的这么难看”这种送命题;毕竟拍的时候她自己就能喊你调整角度。

另外包括磨皮瘦脸、上妆瘦腿、实时萌拍,NEX双屏版都有。应该说,NEX双屏版做到了如今智能机自拍的最高水准。这是此前旗舰机很难达到的。

四、后置三摄之主镜头篇

关于镜头数据在上一段已经做过描述,这段不多不赘述,直接看样张。实测vivo NEX双屏版在大部分情况下均处于一流旗舰水准。白平衡、HDR技术、画面解析、夜景噪点和高光抑制都是旗舰水准。而且,照片调教上也走得不是“浓艳”风格。

鉴于最终版OTA距离发布会并没有太长间隔,我们不做更为详细解析;简单评价其拍照水准;处于今年下半年这波旗舰主流水准,也足够令人放心。但有个好玩的功能值得一提:手持三秒夜景模式。

通过AI加持,多张合成夜景技术在下半年旗舰机得到普及,vivo沿用了这一思路,同时也有硬件升级。NEX双屏版后置三摄当中,独立配备了一颗2.9微米单个像素的夜视镜头。我们前面弱光自拍和夜景样张中优秀的噪点控制和细节涂抹控制都有它的功劳。当然,超级夜景也有它的功劳。

实测开启超级夜景后,样张的整体亮度和暗部细节都有明显补充,但高光则保持在正常水准。相对不足的是,目前超级夜景的手持时长为三秒,稍不留神就容易出现细节模糊的情况。考虑到如今北方冬天冷的过分,室外手持夜景“铁手”难度更高。而vivo方面也表示,这并非最终的夜景模式版本OTA。

五、10GB RAM的优势体现在哪

NEX双屏版整体配置定位旗舰,骁龙845芯片以及10GB的运存搭配就算在游戏手机中也能称得上顶配。那问题来了,10GB的运存究竟能用得上吗,在Nex双屏版上表现又怎么样呢?在这块我们用游戏表现,来做个了解

Nex双屏版安兔兔跑分287525分,和红魔Mars电竞手机309314分相差不大,实测30分钟《刺激战场》,在开启最高画质情况下,FPS维持在最高40水平帧,除去进入游戏以及退出游戏的那一段时间,整体稳定性不错。

接着是25分钟《王者荣耀》,当然这一游戏稳定60帧对旗舰难度不大。我们关心的还有游戏体验。在室温26摄氏度下,连续进行30分钟《刺激战场》以及25分钟《王者荣耀》后,Nex双屏版正面屏幕和背面屏幕的温度分别为38.8摄氏度和38.6摄氏度。其中,《刺激战场》体验时温度有明显上升,但相比红魔Mars稍低一些。

性能和温控表现说完,大运存在“双屏游戏”方面也有作用。和前面提到的一样,当玩游戏时如果有重要微信内容(这个空档一般是游戏进入界面状态,而不是游戏中)。这时直接切换副屏,对游戏体验影响不大。甚至进行一段时间背面操作切回来,也不需要重新加载游戏,这也有10GB运存的作用。

另外,Nex双屏版具备“游戏助手”功能,可以进行一系列针对游戏的设置。另外副屏还能做成游戏辅助操作按键。当我们用主屏幕玩游戏时,副屏幕上可以设置两枚虚拟按键,映射到游戏界面的两个地方。在进行游戏操作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四指操作。

六、围绕双屏还要说的1、2、3、4

至此在文章文章里我们测了性能、说了自拍和拍照、讲解了双屏互动的逻辑。应该说NEX双屏版各方面表现很“能打的”,只是背面颜值不太在线。而归根结底——背面颜值的争议来源于:对双屏定功能的探索,也是我们想在结尾多啰嗦几句的。

汇总下双屏+星环柔光灯的功能,包括:

主副屏独立显示不同应用;

拍照模式双屏幚拍功能;

横屏游戏模式副屏可用来当做功能键;

横屏游戏模式直接翻转进入社交软件等等。

评测前我认为vivo只是觉得:多出来一块副屏,就尽量多赋予些功能;但体验到如今vivo其实想“把一款手机变成两款”,把分屏多任务变成双屏多任务。这是在以前yotaPhone以及其他带副屏手机上未曾实现的,NEX双屏版在屏幕上的优势以及和10GB RAM都是其余设备不及的。

当然,这次后置双摄也让NEX双屏版的自拍能力达到了新高度。

新结构伴随着新争议

仅从评测期间反馈看,NEX双屏版牺牲了一部分颜值、结构上还要牺牲部分电池空间、而且显然这一设计没地方放无线充和NFC。而当你想给收套个壳遮住背面时,还会发觉背面不能遮挡。对于全面屏的结构尝试,是昙花还是新方向,也是老话题

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些话题在评测里能代替消费者作答。如今双面屏、弹出设计、滑盖屏、挖孔屏混战本身就很说明问题,用户会为自己喜欢的创新买单,也必然好过千人一面。(王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