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尖峰对决 荣耀Magic2/小米MIX3全面对比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IT168

作为两个从线上平台起家的手机品牌,荣耀与小米这对“欢喜冤家”之间的斗争可以说是由来已久。而在最近,它们两家分别推出了旗下的旗舰级别产品: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从设计来看,这两款产品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屏占比,竟然不约而同的采用滑屏设计,而这也让包括笔者在内的众多小伙伴对这两位“冤家”之间的战斗产生浓厚的兴趣。为了让大家可以更深入了解到这两款产品,今天我们就把这两款产品进行全面的综合对比。

本次对比我们将会从外观设计/拍照/性能/快充/续航以及系统这6个方面对这两款产品进行综合的评测。作为目前两家的当家旗舰,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在各个方面相信都可以成为目前旗舰产品的标杆。首先我们就先通过表格来看一下这两款产品的参数配置:

在屏幕方面,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均采用了一块6.39英寸的AMOLED屏幕,分辨率为2340x1080,从参数来看这两款产品的屏幕或许来自同一家供应商。而在机身三围上,两款产品的长宽厚以及重量也是差不了多少。而在配置方面,荣耀Magic2搭载了自家海思麒麟980处理器,而小米MIX3则是采用了高通骁龙845处理器。储存方面,小米MIX3最高拥有10GB+256GB的储存版本,荣耀Magic2方面则是8GB+256GB,关于性能部分的对比我们将在性能部分给大家详细解读。

拍照方面,荣耀Magic2采用了1600万彩色+2400万黑白外加1600万的超广角镜头组成三摄方案;而小米MIX3则是采用了1200万+1200万的双摄,在综合参数方面荣耀Magic2有一定优势。

最后就是电池的容量以及快充方面,荣耀Magic2搭载了3500mAh的电池,支持10V4A(最高40W)的快充;而小米MIX3则是拥有3200mAh的电池,快充采用高通QC4.0快充方案,拥有最高12V1.5A(最高18W)的充电功率,并且小米MIX3还拥有无线充电功能,并随机器附送了无线充电面板,支持最高10W的无线充电。

荣耀Magic2/小米MIX3对比:外观部分

在外观设计方面,荣耀Magic2/小米MIX3这两款产品的设计可以说高度相似,首先,它们均采用了滑屏设计。而在屏幕的选用上,两款产品均搭载了一块6.39英寸的AMOLED屏幕,从实际的观感来看,这两块屏幕的整体素质应该也是一样的。

而在背面的设计上,两款产品都把摄像头放在的机身的左上角,其中荣耀Magic2拥有三枚摄像头,其中一枚是超广角镜头,而小米MIX3搭载的是一套较为常规的双摄方案。此外,由于小米MIX3没有搭载屏幕指纹技术,因此小米MIX3的背面还搭载了一枚指纹识别模块。同时需要注意,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的摄像头均有凸起,而这也让他们更容易积聚灰尘,因此带个保护套也是很有必要的。

作为目前市面上少数几款采用滑屏的产品,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都把前置摄像头、光学感应器等部件隐藏到屏幕的下方,只需要下滑就可以轻松调用这些不见。毕竟是机械结构,两款产品在左右摇动时屏幕与后盖之间还是会有一些松动。

就实际滑动的感觉,笔者更喜欢带磁吸的小米MIX3,因为在磁吸的作用下,小米MIX3会有明显的段落感,整个感觉十分爽快。

而在重量方面,我们手上的小米MIX3的实测重量为217g,而荣耀Magic2的实测重量为208g,与官方给出的数据相差不大,可以说是误差范围以内。而在重量方面,相比起小米MIX3,荣耀Magic2在搭载了更大的电池,更多的摄像头的同时重量还比小米MIX3轻了9g,在这里笔者认为可以给荣耀Magic2点个赞。

在设计细节上,两款产品也存在一些优点与槽点:

比方说上图所展示的位置,为了保持设计的统一性,荣耀Magic2的滑盖接缝处也采用了玻璃材质,但玻璃材质的强度还是稍微弱一些,比方说我们手上这台评测机,由于过于频繁的滑动已经出现了一些划痕。相比之下,小米MIX3采用的非玻璃横纹路设计无疑就是一个十分聪明的做法。

但是在底部接口的设计方面,荣耀Magic2的接口就要占据优势,它把底部的接口设计在滑盖层,而小米MIX3则是设计在了机身层。因此在充电的时候,小米MIX3很容易就会因为Type-C线材接头较粗而卡住滑盖,而荣耀Magic2的设计就很好的避免了这类问题的出现。

段落小结:

作为目前市面上少有的两款采用滑屏的旗舰级别产品,荣耀Magic2和小米MIX3在设计方面有很多地方非常相似,但在整体的设计结构上,笔者认为荣耀Magic2会占据一些优势,特别是在采用更大电池以及多一个摄像头的前提下,荣耀Magic2的重量还比小米MIX3轻,这点就很值得肯定。当然啦,小米MIX3同样有一些设计细节让笔者眼前一亮,比方说滑盖接缝处的设计等。

荣耀Magic2/小米MIX3对比:拍照部分

在本环节,我们将会对这两款产品的日间、夜间样张进行深度对比。同时需要注意,本次所有的样张均在开启AI摄影的情况下拍摄,以更贴近用户的实际体验。那么下面我们就先来看一下这两款产品的相机参数。

荣耀Magic2搭载了1600万像素+2400万像素+1600万像素组成的三摄,其中1600万+2400万为彩色+黑白方案,光圈为f/1.8。而另外一枚1600万像素则是搭载采用了超广角的设计,光圈为f/2.2,支持AIS防抖技术。

小米MIX3搭载了1200万+1200万像素的双摄方案,其中主摄像头的光圈为f/1.8,而副摄像头的光圈为f/2.4,支持全像素双摄对焦以及4轴光学防抖。

日常样张解析:

在日常的样张中我们可以看到,小米MIX3的画面曝光会比荣耀Magic2更高一些,而这也让其画面亮度相比荣耀Magic2更亮些。而在色彩的还原上,荣耀Magic2的色彩表现更倾向与人眼所看到的画面,而小米MIX3的色彩饱和度更高,相信会更讨好用户的眼球。

而在画面细节方面,更高的像素带给荣耀Magic2更强的解析力,画面的噪点控制以及清晰度都要更好一些,但是某些特殊的环境,荣耀Magic2会有一些对焦不准的情况,但总体来看荣耀Magic2会更好一些。

夜间样张解析:

而在夜间的样张我们可以看到,荣耀Magic2的整个画面亮度相比起小米MIX3会更小一些,颜色相比小米MIX3也要淡一些。但在暗部的细节以及噪点控制方面,荣耀Magic2的表现还是要比小米MIX3好上不少。

超级夜景样张解析:

除此之外,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均支持超级夜景模式,针对这一模式,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测试:

在超级夜景的加持下我们可以看到荣耀Magic2的画面所有样张的画面亮度都要比小米MIX3高一些,特别是暗部的亮度上,荣耀在保证亮部不过曝的同时暗部的亮度也要更高,而这在夜间拍摄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在色彩的表现上,小米MIX3的色彩要显得更加暗沉一些,而荣耀Magic2的色彩表现就十分丰富。总体来看,在超级夜景模式下,荣耀Magic2的整体表现要比小米MIX3好一些。

更多样张:

超广角样张:

说完基础的画质,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荣耀Magic2上新增的一枚镜头,它就是16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下面我们就先来看一下样张:

相比一般的摄像头,超广角镜头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相同的范围内会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当然啦,与之而来的就是比较明显的画面边缘畸变。但其实,我们可以很好的利用这种畸变让普通的风光照产生独特的透视感和强烈的空间感。可以说在超广角的加持下,荣耀Magic2可以拍出更多有趣好玩的照片。

段落小结:

从这么多的样张来看,小米MIX3在画面的色彩表现以及整体画面的亮度上相比荣耀Magic2要有一定的优势。而在画面细节以及整体噪点控制方面,荣耀Magic2要比小米MIX3好上不少,综合来讲二者在拍照方面的表现可谓各有千秋。当然啦,在加上超广角镜头后,荣耀Magic2确要比小米MIX3更具可玩性。

荣耀Magic2/小米MIX3对比:性能部分

在本环节,我们将会通过理论性能测试、游戏实测以及游戏温度三个方面对这两款发出产品进行全面对比。

性能方面,本次参与测试的荣耀Magic2搭载了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储存版本为8GB+128GB。而本次参与测试的小米MIX3则是搭载了高通骁龙845处理器,储存版本为8GB+256GB。好,下面我们就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这两款处理器的参数。

首先是荣耀Magic2搭载的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其采用了全新的7nm制程工艺,这也是目前市面上首款商用的7nm新品之一。在核心设计上,海思麒麟980采用4*A76+4*A55的八核心设计,并且创新的采用了大、中、小三丛集结构,内部频率分配为2*2.6GhzA76+2*1.92GhzA76+4*1.8GhzA55,GPU方面采用的是ARM的Mali-G76。

而在小米MIX3上搭载的则是大家十分了解的高通骁龙845处理器,作为高通目前为止的最强旗舰处理器,其采用了10nm工艺设计,核心数量为八核心,核心设计为高通自家的Kryo™ 385,频率为4*2.8Ghz+4*1.8Ghz双丛集结构,GPU方面采用了自家最新的Adreno 630。

从参数来看,这两款产品的性能已经可以代表目前手机行业的最高性能表现。

理论性能测试:

在针对综合性能的安兔兔测试中,两款产品均跑出了接近30万分的好成绩。而从跑分的数据来看,荣耀Magic2搭载的海思麒麟980得益于更先进的7nm制程以及更优秀的内核设计,在CPU性能、UX性能以及MEM内存性能上相比起小米MIX3的骁龙845都有一定优势。

但在GPU方面,高通内置的Adreno 630在理论性能方面仍旧存在一些优势,不得不说高通的GPU在性能方面的确值得肯定。

而在考验CPU性能的Geekbench4测试中我们就能看出荣耀Magic2在CPU性能方面的优势,在频率低于骁龙845的情况下,麒麟980凭借着更优秀的架构以及更先进的制程工艺,不管是单核心成绩还是多核心成绩都存在较大的优势。

而在更考验GPU性能的3D Mark测试中,在最高难度的Sling Shot Extreme测试中,OpenGL ES 3.1 API部分成绩相比起麒麟980有将近300分的优势。在Vulkan API部分的测试中也有100分左右的优势。

游戏实测:

游戏方面,我们采用“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作为测试游戏,在游戏设置上,两款产品均设置为最高画质最高帧率,并采用Gamebench来记录帧数数据。具体的帧数数据如下:

从游戏实测的数据来看,两款产品的性能可以轻松满足目前主流游戏的需求。而在帧数的波动范围来看,两款产品的实际帧数均保持在一个平稳的范围内。而在CPU以及内存的占用方面,两款产品也没有太大的差距。可以认为这两款产品的在游戏方面的表现应当是非常接近的。

温度表现:

而在温度表现上,我们在室温20°C的环境下对这两款产品上进行60分钟的实际游戏体验,同时每20分钟记录一次温度数值,所有测试出的温度都是机身背面最热部位的温度数据,具体的测试结果如下:

从实际的温度表现来看,这两款产品在游戏过程中的温度控制还是十分出色的。在长达60分钟的测试中,两款产品的表面温度都可以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而这也为它们长时间“火力全开”提供必要保障。

段落小结:

总体来看,得益于更强的架构以及制程工艺,荣耀Magic2的CPU部分性能相比起高通骁龙845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而在GPU方面,小米MIX3搭载了骁龙845在GPU的表现上仍旧值得肯定。但从实际的游戏体验来看,两款产品的实际游戏体验都能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准,并且在温度控制方面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荣耀Magic2/小米MIX3对比:充电与续航

而在充电方面,两款产品虽然都拥有快充,但荣耀Magic2的充电功率为10V4A(共40W),而小米MIX3的充电功率为12V1.5A(共18W)。相比之外荣耀Magic2的优势可以说非常的明显。

在实际的充电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到,荣耀Magic2在前30分钟的快速充电中就已经充入了73%的电量,而小米MIX3仅仅冲入了53%。而在一个小时这个时间结点上,荣耀Magic2就已经可以把电池充满,而小米MIX3同时间冲入的电量为86%,总的来讲荣耀Magic2优势非常明显。当然,荣耀Magic2能获得这么快的充电速度是需要使用专用的40W充电器的,而小米MIX3只需要一个支持QC协议的充电头就可以使用快充,目前QC充电器的覆盖率还是相当大的,因此在快充兼容方面小米MIX3会有优势。

而在续航方面,荣耀Magic2搭载了3500mAh的电池,而小米MIX3则是搭载了一块3200mAh的电池,二者相差300mAh。

但在实际的测试过后我们可以看到,在二者拥有300mAh的容量差的前提下,二者实际的耗电量还是比较相似的,这表明小米MIX3在功耗的控制方面还是处理得相当不错,当然总体来看荣耀Magic2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段落小结:

在40W超级快充的加持下,荣耀Magic2在充电速度方面秒杀小米MIX3是毫无悬念的事情。而在续航方面,拥有更大电池的荣耀Magic2续航会更长一些,但小米MIX3的能耗控制也十分不错,总的来讲两款产品的续航表现都值得肯定。

荣耀Magic2/小米MIX3对比:系统/交互

在系统方面,荣耀Magic2搭载了基于安卓9.0深度定制的Magic UI2.0,其最大的卖点莫过于全新的YOYO智慧生命体。除了拥有语音交互外,YOYO智慧生命体还拥有许多实用的功能。

而在小米MIX3则是搭载了基于安卓9.0深度定制的MIUI 10。作为业界最知名的系统UI之一,在全新的MIUI 10上,小米针对全面屏进行了更加细致的优化。同时结合更智能的AI引擎,小爱同学也获得相应的升级。

说实话,作为市面上最早的两个定制UI,它们在基础功能方面的差距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此本次我们将会针对全面屏的操作方式以及AI助手这两个今年才推出的两个功能进行实测对比。

全面屏手势/指纹识别/人脸识别:

首先是全面屏手势方面,从实际的体验来看,这两款产品均针对全面屏进行了深入的优化,有意思的是两款产品在操作逻辑方面也是十分相似。它们都是采用边缘滑动返回、底部滑动回到主页,底部长滑动打开任务列表,总体来看这两款产品的实际操作体验还是相当优秀的。

在指纹识别方面,这次小米MIX3并没有采用光感指纹识别模块,而是采用了背面指纹识别,而荣耀Magic2则是搭载了目前最新的光感指纹识别模块。从解锁的效率来看,搭载传统指纹识别的小米MIX3在解锁速度方面的确是要占据优势。

说到这,或许大家会说光感指纹到底有什么优势,其实大家不妨思考一下,虽然在解锁速度方面没有传统指纹识别快,但光感指纹给机器带来的最大亮点莫过于让机身的正面以及背面都不会有新的开孔,这也让机器整体的美感提升了一个档次,所以说在这个方面还是要看用户的选择。

而在人脸识别方面,得荣耀Magic2在人脸解锁的速度上要比小米MIX3快。而在识别的准确率方面,小米MIX3有时候会出现识别失败的现象,相比之下荣耀Magic2基本上可以精确识别。

AI助手:

而在AI助手这一块,小米MIX3上的小爱同学可以说是“元老”级别的人物,但其实,荣耀在AI方面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特别是荣耀Magic2上的YOYO已经不是单纯的语音助手这么简单。所以笔者认为,它们俩之间的战斗也可以说是目前AI引擎这一块的“尖峰对决”。

首先在调出语音助手这块,小米MIX3设置了一枚独立的语音按键,只需要按键就可以调出小爱同学。而荣耀Magic2则是可以采用滑屏或者从底部左/右两侧上划调出YOYO助手。总的来讲,得益于独立的按键,小米MIX3在调出效率方面机还是值得肯定的。

智能识物:

此外,YOYO更是拥有强悍的“智能识物”功能,只需要打开相机后点击相机左上角的“识物”按钮就可以直接启动摄像头的智能识物功能。此外,如果你是在手机里面看到想识别的东西,只需要用两个手指同时点按屏幕,就可以启动屏内的识物功能。

可以看到,在YOYO的加持下,不管是调用摄像头还是直接在屏内点按进行识别,荣耀Magic2的识别速度以及准确率都非常不错。总而言之,有了智能识物功能,你就相当于身边有了一个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还会逛淘宝,顺便还会多国语言的随身智能管家。

肤质监测:

最后要给大家谈一谈的是荣耀Magic 2上新增的一个功能,肤质检测。为了展示这个功能,笔者特地找了咱们公司最注重肤质的小姐姐进行检测,测试的结果如下:(PS:应小姐姐的要求打了个马赛克)

可以看到,在经过简单的操作后,小姐姐的肤质数据一目了然。而在数据的准确性方面,小姐姐表示这份数据与外面专业的肤质检测数据相比相差不大,可以说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

段落小结:

在全面屏的优化方面,两款产品的表现都相当不错。而在解锁方面,小米MIX3采用的后置传统指纹识别相比起荣耀Magic2的光感指纹在解锁速度方面仍旧存在明显优势。但在人脸解锁方面,在3D仿生感光技术的加持下,荣耀Magic2的人脸解锁识别准确率与速度的优势也比较明显。

而在AI助手这一块,荣耀的YOYO在基础功能方面已经具备了与小米小爱同学一战的实力,它们的实际表现也代表着目前市面上的顶尖水平。但在一些针对AI的应用上,通过在硬件/系统/软件三层打通,YOYO可以实现更多AI方面的应用体验。

荣耀Magic2/小米MIX3对比:总结

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两款产品在各个方面的表现:

1、外观设计部分:两款产品均采用了创新的滑屏设计,在设计的细节上,荣耀Magic2的整体设计感要比小米MIX3更有个性。但在滑盖的手感上,笔者认为小米MIX3会比荣耀Magic2要舒服很多。当然啦,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在设计方面还是有提升的空间。

2、相机拍照部分:基本的成像素质方面,荣耀Magic2的色彩表现更接近真实,小米MIX3由于整体画面色彩更高,因此会更讨好用户的眼睛。而在解析力以及画面噪点控制方面,荣耀Magic2相比小米MIX3还是存在较大的优势,超级夜景方面也是荣耀Magic2占据优势。当然,再带上全新的超广角镜头更是让荣耀Magic2具备了更强的可玩性。

3、游戏/性能部分:在7nm制程工艺以及先进架构的加持下,荣耀Magic2搭载的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在CPU性能方面拥有较大的优势。而在GPU方面,小米MIX3搭载了骁龙845仍旧维持着自己在GPU方面的霸主地位,但在实际游戏表现上,两款产品并没有体现出GPU之间差距,总体体验都非常不错。

4、充电/续航部分:相较于小米MIX3略显保守的18W快充,荣耀Magic2的40W超级快充优势明显。而在续航方面,荣耀Magic2由于电池容量的优势,其实际的续航能力要比小米MIX3好,总的来讲,充电续航这部分荣耀Magic2获得较大幅度的领先。

5、系统方面部分:在全面屏的交互上,两款产品的交互体验十分相似。而在解锁方式上,它们均支持指纹识别与人脸识别,其中搭载传统后置指纹识别的小米MIX3在解锁速度上快一些,但在人脸识别方面荣耀Magic2占据优势。而在AI方面,YOYO与小爱同学的表现都相当不错,但在AI的深入应用上,YOYO的优势较为明显。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于这两款产品的一些特点与优势都有一定的了解。说起来,荣耀Magic2与小米MIX3这两款产品不管是从外观设计、硬件配置还是软件系统方面都有一种“针锋相对”的感觉。而从对比的实际情况来看,它们的实际表现已经代表了荣耀与小米各自最顶尖的工业产品制作能力,用“尖峰对决”来形容它们俩也不为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