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顺丰小哥的三防手机,用起来到底怎么样?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出自爱范网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每天忙碌收件派件的顺丰小哥可能并没穿 Nike 联名工装,但是他的手上一定会拿着一台与众不同的 Android 手机。

爱范儿所在区域的顺丰小哥小谭,每个工作日会定时出没在爱范儿编辑部里派件,他还能精确记住很多人的位置,做到送货到工位。

这部用来收件派件的三防手机,能帮快递员快速扫码寄件收件,外观粗犷结实,内置顺丰自己定制的系统和软件。

小谭告诉我们,这部手机是公司配的不用花钱买,不过弄丢了要赔。最常用的软件只有一个,平常主要用它来扫码收件。基本上顺丰快递小哥每天的工作,就是绕着这部手机的这个软件页面完成。

然而小谭这部三防手机并不是目前物流行业里的最新款。为顺丰等快递商提供三防手机的新石器在今年推出了一部能够测量包裹体积的三防手机 Neolix X9,我们拿到一台样机体验了一段时间,感受就是‘真服气’!

能摔能打能游泳,还有一身绝技

新石器 X9 拿在手里的感觉非常厚实,重量为 232 克,相当于 iPhone XS Max 再加上一个手机壳的重量。

X9 使用 6 英寸屏幕,正面没有按键,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全面屏’,前置摄像头为 800 万像素,后置为 1600 万像素。

手机边沿有一圈结实的塑料,两侧除了与常规手机那样有音量键和开关键,还分别有一颗功能按键。功能按键使用绿色设计和带有小颗粒的材质,因此无论是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特别不一样,也不会与其他的按键混淆。

X9 的背面很惊人,有一整片的碳纤维材质,还有 8 颗螺丝。

这些刚强的结构上,分布着一个拍照的常规摄像头,一个 3D 深度摄像头,以及拓展口。碳纤维后面还有 RFID,因此手机具有 NFC 读写的功能。

手机顶部还有一个高速扫描头,可以对条形码、二维码进行一键扫描。我们还发现手机虽然说是双卡双待,但其实卡槽上有三个位置可以放卡。

既然是三防手机,我们在参数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暴力测试。

防跌测试

X9 的防跌等级为 1.5 米,可以抵抗 200 次撞击。我们从齐腰的高度松手,多次模拟手机不小心掉落粗糙的地面的场景,手机着地的部位也没有可以刻意控制。

在防摔测试用,我们发现一个边角的塑料被摔得有点磨损,手机屏幕也只是有 1 厘米左右的轻微划痕。手机的功能没有受到影响。

这个防跌测试中,我们手里紧紧地揣着那个玻璃外壳的 iPhone,瑟瑟发抖地拍摄。

防水测试

防水防尘级别为 IP67。我们把摔脏的 X9 放在水龙头下用水冲洗干净,甩掉屏幕的水滴,在屏幕上点击滑动,屏幕显示是正常的。给水中的手机打电话,也依然能够看到来电提醒。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IP67 的防护级别只能在 1 米内的水里短暂浸泡,随后需要及时擦干晾干。

测量体积

事实上,X9 虽然是一个 Android 手机,但其定位是物流行业的智能测量终端。因此这个手机提供 TOF 方案,让快递小哥拍个照就能测出快递物件的体积,计算费用。

X9 样机里,有一个名为‘尺距仪’的 app,打开这个应用,将扫描头对准物体,就能实时测出物体的长宽高。

我们还发现,X9 的屏幕使用多点触控电容屏,即使是带着手套,也能进行操作。我们在 iPhone、华为等几部常见的手机上对比测试了下,这个技能它们都没有。

为了适应恶劣的使用环境以及提供特有的功能,工业级手机在一些领域可以说是吊打普通智能手机,却不为太多普通消费者所知。它们相当于生活中那些骨骼惊奇、身怀特技的高手,只在自己的领域里出招,平时则相当低调。

工业级手机的秘密,我们问了新石器

新石器是一家智能物流的硬件软件服务提供商,也许你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你肯定用过由丰巢和新石器共同开发的丰巢快递柜。新石器目前还参与研发和生产无人车,合作伙伴包括百度、美团等。

新石器从 2010 年就开始为顺丰生产标枪,现在顺丰小哥普遍使用的这款三防手机,是新石器 2015 年推出的 Neolix 1S。

我们与新石器的相关负责人余恩源聊了下,为大家解开工业级三防手机的秘密:

Q1:新石器工业级三防手机,都是谁在使用?

新石器:近 3 年,新石器的三防手机在 B 端的销量超过 35 万,主要提供给特定的专业领域,比如物流等。C 端的个人用户,销量大约为 1-2 万,货车司机尤其喜欢用。

Q2:新石器工业级三防手机在哪些领域使用,行业占比是多少?

新石器:我们的三防手机在物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 50%,顺丰、德邦、中国邮政都是我们的用户,京东一部分设备也是我们供货。

Q3:三防手机在研发、生产和制造这些环节中,最难的技术点是什么?

新石器:相比普通手机,设计上的难点主要有五个。一是结构设计更加复杂,无论是整体还是细节,比起普通手机都要考量更多;二是可靠性要求更高,因为它是工业终端;三是需要适应复杂的使用环境,比如低温环境等;四是电池续航要求更高;五是手机上需要有特殊传感器,以实现扫码、测量体积等功能。

Q4:三防手机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给了用户端哪些自己发挥的余地?

新石器:这些都需要根据我们对手机应用场景的了解进行。手机的背部留有拓展接口,比如国内的农业无人机厂商极飞,就会在手机背后增加一个背甲,用来与无人机进行通讯。

手机使用 Android 系统,像顺丰、极飞这些有研发能力的厂商,他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发特定的软件。我们也会向个人提供手机在软件上的服务。

当智能手机成为工业终端

新石器所生产的工业级手机在物流领域里,相当于三个设备的组合:

Neolix X9 = Android 手机 + PDA 扫描枪 + 体积测量仪

它拥有智能手机的性能,但本质上是一个工业终端,在物流行业的终端承担着数据采集、接收信息等功能。

然而从无人机厂商极飞科技对新石器工业级手机在软件、硬件的拓展,我们看到了智能手机作为工业终端的另一种可能。

极飞主要生产用于喷洒农药的植保无人机,他们将新石器的手机定制为‘智能手持终端’。极飞的用户,通常的使用场景是这样的:

无人机起飞喷洒前,手持这个工业级手机,打开与植保测绘相关的 app,围绕农田行走一圈,即可生成地块信息。

随后,将装满药剂的农业无人机放置在田边,打开特定的 app,设置无人机自动飞行的航线参数,比如飞行高度、喷洒幅度、飞行速度等,直接在手机上启动无人机。

无人机会按照预测的路线自动飞行,期间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看到飞机实时飞行和喷洒的数据。

在极飞自行开发的软件应用商店里,我们看到了比如‘对讲机’、‘极飞账户’等不同功能的 app。极飞还通过手机背后的拓展口,增加了一个无线通讯的模块与无人机进行通讯。因此它的外形与顺丰小哥使用的那一款有些不一样。

极飞告诉我们,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农户对使用手机控制无人机的接受程度很高。即使是五十多岁的老农民,如果他使用过智能手机,也能较快学会用这种工业级手机来控制设备。

在这个应用场景里,新石器工业级三防手机是一个农户用来控制新型农业设备的终端,并且通过它与云端进行数据交换。

在我们看来,工业终端可以有很多种形式,但越来越多的终端开始以智能手机的方式呈现。从生产成本上考量,开源的 Android 让厂商自主开发软件提供可能,硬件生产上则可复用手机产业的供应链及技术。

在使用这些终端的人员(用户)眼里,长着智能手机模样的工作终端,也意味着更高的接受度。毕竟,使用智能手机来工作,听上去这份工作也很简单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