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大疆口袋灵眸评测:云台相机被浓缩成了一支“口红”

新浪数码

关注

时代在变,尤其对于当下的智能时代,我们记录生活的方式从笨拙的黑白胶卷机到千万像素的卡片机/单反机,再到如今只需手里的一部手机就可以把你的见闻统统收入其中。时间消逝而这些记忆、美景却留下了曾经的踪迹。

近年人们对“记录”的理解从简简单单的拍照/录像升级到“我怎么样把视频拍好?怎么样把视频做的更吸引人、又是如何让自己的生活能与更多人分享?”,这不禁也出现了一个新的名字vlogger,意指用视频记录生活的那些人。

尽管这些vlogger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却忘不掉身旁的单反、稳定器、自拍杆甚至是售价过万的无人机。vlogger的视频看着简单,可谁知背后又要付出多少时间拍摄和辛苦。

对于vlogger来说,大疆今天发布的产品基本上可以属于一款拍摄Vlog神器,它就是——大疆口袋灵眸(DJI Osmo Pocket)

大疆口袋灵眸上手体验

说身材,这可能是目前最小的云台相机

产品的体积可能是大疆最“关心”的问题了,比如说我们之前评测的Mavic,体积就被比喻成“一个可乐瓶”大小,这次的口袋灵眸把三维做到121.9×36.9×22.75毫米的大小,也只有口红能和它比了。当然体积小,集成度更高也就导致了口袋灵眸重量不算轻,拿到手里还是挺有分量的。

口袋灵眸的构造不算复杂,上面的摄像头我们一会再说,先来看看下面主要的操控区域。

操控区域比较直观的就是两个按键和一块小小的屏幕。两个按键分别是开关等功能按键,和拍摄按键,上方是指示灯和麦克风。屏幕则是一款触控屏幕。

除此之外,口袋灵眸有个小小的隐藏式拨盖,位于拍摄键的上方,推出它是一块触点区域,具体用来干什么先卖个小关子。

口袋灵眸的背部稍有弧度并且与正面“一刀切割”感截然不同,所以你可以很好的区分正方面。正面在使用时加入的类肤材质触摸的感受更好。

侧面和底部没有过多的功能,一个是microSD卡槽和底部USB-C的接口。这里大疆在云台相机上也能用上USB-C比起那些还在用microUSB的手机来说诚意多了。

哦对了在USB-C接口旁还有一个麦克风。据大疆介绍集成两个麦克风的原因是根据所发出声音大小判断音源方位,并通过内置的降噪功能,将音源可以收录的更清晰。

上面是说了一些最直观的,在说一些“隐藏”功能。口袋灵眸在散热方面采用一种叫“T”形散热设计,航向轴位置采用导热金属,这样在拍摄时热量会在手持部分的上方区域散热,也就不会出现拍摄时还是个“暖手宝”了。

所以这个云台相机虽然小,但东西不好,稳定器和相机部分都在,为了便于控制还加上了屏幕,到此为止,它已经能独立使用;大疆把一些“加分项”做成了可选配的拓展部件。

小巧体积还有模块创意

这是体形小巧的口袋灵眸的遗憾,它少了一些像之前Mobile2 中的摇杆之类的功能,所以在操作时还是有些不方便。

当然这点其实大疆也想到了,也就用到了刚才讲外观时候说的“触点”。老实说看到触点首先就会想到联想的模块化手机,通过一个个不同的模块让手机实现不同功能。

其实口袋灵眸上面的触点也有这异曲同工之处。大疆为它配了多种配件,比如随机附赠的Lightning接口、USB-C转接口,与手机关联之后,手机就成为集取景器和控制等多功能的操作界面。

还有WiFi底座(口袋灵眸本身是不支持WiFi连接的)插上之后就可以利用手机进行远程的控制了。

本次新浪数码还另外拿到了两款配件值得单独说说,一个是云台控制拨轮另外一个是通用运动套件卡扣。

云台控制拨轮通过上方拨轮精确控制航向轴和俯仰轴的转动。右侧的按键可以一键回正和旋转摄像头。有了物理按键的加持,在拍摄时可以轨迹可以更精准。

另外一个是运动套件卡扣。其实我想这并不是口袋灵眸初衷,不过加上个套件之后,就更像是GoPro上的兔笼套件,基本上运动头盔、延长杆都可以兼容。

除了这些配件之外,后续还会有滤镜片、潜水壳等配件。个人还是比较期待潜水壳的,套上它就能潜到海里使用了。

支持4K拍摄的云台相机

基本上刚才把口袋灵眸的操控区描述了一遍,当然它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在上方的云台相机上。

云台相机搭载1200万像素1/2.3英寸CMOS,1.55μm像素面积,光圈为F2.0,视场角为80度,支持100Mbps的4K 60fps码率视频,弱光环境下可拍摄1080P 30fps码率。

我们用支持光学防抖的iPhone X与口袋灵眸进行对比,效果就是这样。

口袋灵眸使用了大疆特色的三轴无刷电机云台技术,官方介绍可实时进行高精度调整补偿。

云台可控制平移负230度至正50度;横滚正负45度,俯仰负95度至正负50度。

说说实际体验:

我们具体来体验这款口袋灵眸。老实说刚拿到这款产品的时候,我总觉得屏幕太小导致体验不好。但在实际拍摄中其实从感官上还不错,虽然屏幕的分辨率并不算高,但是不太影响体验。

1200万像素拍摄在强光环境下拍摄没问题,但弱光和夜景情况下躁点还是比较明显的吗,这是机身小带来的必然问题。它能夜拍,但算不上夜拍的一把好手。

其实在使用过程中感触最深的还是比较有特色的玩法,比如轨迹延时,设置好起始点和终止点,口袋灵眸会根据设定的时间拍摄间隔进行轨迹拍摄。另外自拍时可以自动追踪面部而且还加了美颜功能,这点比之前的Osmo Mobile 2的功能要更好。

当然口袋灵眸还有很多好玩的功能,比如以第一视角展现的FPV模式、智能跟随模式也都不错。

续航方面,官方称口袋灵眸可拍摄1080p分辨率时支持140分钟续航。实际体验来看,1080p拍摄基本上连续使用两个小时没有问题。

十秒做个Vlog:

为了体现口袋灵眸小巧便捷,大疆也为它量身定做了一款Mimo应用。这款应用除了可以看来自全球的博主拍摄的视频之外,最大的功能还是在于傻瓜式拍摄大片。

在Story模式中,内置了几款模式,口袋灵眸会自动进行拍摄、剪辑以及配乐,拍摄时无需担心自己的拍摄手法生疏,内置的自动运镜可实现一键出片。后期编辑上,也可以将拍摄的若干片段加载到Mimo中对其进行剪辑、滤镜和配乐。

总结:

这是一种新的拍摄视频方式,你不用再带上相机,稳定器一系列产品,口红大小的口袋灵眸就能让你一个人代替一支队伍。

无论是从体格还是从功能来看,大疆的这款产品很明显更针对市面上的运动相机所打造的,口袋灵眸的“运动相机”与稳定器结合是大疆的优势所在,利用选配的保护壳和运动卡扣就能成为一个带有稳定器功能的运动相机。

在这代的口袋灵眸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拍摄上的短板,比如说的1200万像素摄像头。虽然底还算可以,但用到夜景上躁点还是比较明显。也希望在下代产品中可以对画质有明显的提升,当然再来个变焦功能就好了。(瑞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