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TicWatch Pro 4G评测:不甘心做配件和出门问问的野心

新浪数码

关注

出门问问TicWatch Pro 4G开箱

今年上半年,出门问问更新了旗下智能手表产品,推出了一款名为TicWatch Pro的旗舰手表。在这款产品中,出门问问为它增加了双层持久显示(Layered Display)功能,适配Wear OS系统(原Android Wear),和此前的TicWatch系列智能手表相比,算得上是从外到内进行了革新与升级。

时隔半年,出门问问在TicWatch Pro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于是就有了这款TicWatch Pro 4G。它和此前的TicWatch Pro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内置了eSIM,让智能手表拥有独立通话功能,并由此拓展了它的使用场景。

在TicWatch Pro 4G正式发布前,新浪数码拿到了这款产品的评测机,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给大家带来这款产品的使用体验。

外观还是你熟悉的造型

前面也提到,TicWatch Pro 4G是此前TicWatch Pro的一个升级改款,所以在产品外观方面几乎没什么变化,依旧是硬朗沉稳的商务风混搭运动属性。

整支手表最抢眼的是最外层的钢材质表圈,上面配有刻度,与目前市面上多数智能手表的风格类似。其次是“下沉式”的屏幕,这与最初的TicWatch 2系列突起的屏幕玻璃截然不同,低于水平面的设计意味着屏幕能得到更多保护。

这块1.4英寸屏幕其实暗藏玄机,也是TicWatch Pro系列(包括这次的TicWatch Pro 4G)的特色之一。它由两块屏幕组合而成,上层是单色LCD屏幕,官方称之为“持久屏”,以数字表盘的形式展现,主要用于显示时间提升续航;下层则是AMOLED屏幕,400*400分辨率,287ppi,几乎看不出黑边,主要用于满足用户对智能手表的需求。

这种双层屏幕外加持久模式和智能模式双系统设计仿佛油电混动的汽车,能够自动切换提升手表续航能力,平常手表通过单色LCD屏幕显示时间,抬腕或收到通知等场景则会切换至AMOLED屏幕。

实际上我使用的这几天,在微信消息不算集中,偶尔接个电话的情况下,确实像官方宣传的那样能够用上两天。如果两天之后选择开启持久模式只能看时间、记步、测心率、刷公交的持久模式,则续航还能坚持更久。

这里需要注意,即便在AMOLED屏幕上还有一层LCD屏,但是这层屏幕几乎不会影响AMOLED屏幕的透光效果。不过在强光熄屏的状态下,我们也能看到手表上电子表式的纹路,就像卡西欧电子表一样。

屏幕往下是塑料材质并延伸出两颗实体表冠。最底层则又是一层金属材质,手表最底端分布着心率传感器和磁吸充电接口。

典型的三段式设计让这款手表显得有些厚重。先说厚的部分,从数据上说12.6毫米算不上薄,感观上也是如此。其次是重的部分,58.5克的表盘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数值,感觉上和带表带的Apple Watch Series 3重量差不多。综合来看,TicWatch Pro 4G看上去有些厚,重量还能接受。

有趣的是,出门问问在表带上做了些特别的设计。表带外层采用了牛皮材质,按照官方的说法是“意大利甄选进口牛皮”,而表带的内层则采用了亲肤硅胶材质,还加入了倒汗槽设计。这样一来,TicWatch Pro 4G的表带看上去是皮表带,却拥有硅胶的佩戴体验。当然,这一设计继承自TicWatch Pro,并非新品独有。

TicWatch Pro 4G的外观整体偏商务,又带有些许运动风,更适合男士佩戴,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这种风格显得有些“沉重”了。

最独特的部分是一号双终端

文章开头我们就提到TicWatch Pro 4G和此前的TicWatch Pro师出同门,包括外观、双屏设计几乎不差,内置eSIM这个功能是前者独有的。

eSIM是Embedded SIM的简称,也就是嵌入式SIM卡,它和传统的SIM卡相比最显著的特征是集成在设备内部,不能单独移除。而内置了eSIM的可穿戴设备能够实现一号双终端和独立通话两个功能。

先说说TicWatch Pro 4G上的一号双终端功能,简单来讲就是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共享一个号码,包括这个号码的通话和流量。也就是说,有了这个功能,即使手表不通过蓝牙和手机连接,也能接收别人打进来的电话,也能使用这个号码的网络流量。原因就在于手表内部内置了eSIM卡,且开通了一号双终端功能。

如果哪天你在公司把手机忘在工位上,带着TicWatch Pro 4G去厕所,也能不漏接领导的电话。该功能几乎适用所有不想带手机,又担心漏接电话或是智能手表离开手机无法联网的情景,比如出门跑个步又不想带着手机。

只不过我们不得不说,目前国内eSIM还处于试验阶段,不同运营商只在有限的地区开启试点,这就导致内置eSIM的智能手表略显尴尬。目前,TicWatch Pro 4G支持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而苹果只有中国联通),并且对主号码的归属地有一定要求:

中国移动支持地区为:上海、广州、天津、深圳、成都、杭州、南京(主号码归属地)

中国联通支持地区为:上海、深圳、广州、天津、郑州、长沙、武汉(主号码归属地)

同时,两家运营商都会收取一定费用。中国移动在19年5月前开通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5月之后,一号双终端每月10元;中国联通19年开通业务,前13个月免费,之后每月10元,19年起开通号码需要收取一次性20元开卡费和每月10元功能费。

开卡过程并不复杂,按照教程一步步开通就行,期间可能会用到身份证和实体SIM的部分信息。

第二个功能是独立通话,也就是为智能手表单独开通一个新的号码,可以选择套餐也能接收短信。不过目前该业务只支持中国联通,该业务支持的地区为上海、深圳、广州、天津、郑州、长沙、武汉。套餐也被限定为10元每月,其中包含500MB流量,60分钟全国语音,接听免费。

从我这两天的使用情况来看,一号双终端更适合我,即便手机离身,也不会错过重要的电话,并且由于手表也支持独立的4G网络,类似网易云音乐这样需要网络的App也能在手表脱离手机后使用。

事实上,出门问问并不是唯一一家在智能穿戴设备中添加eSIM的厂商,目前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许多厂商都在尝试这一技术。此前TicWatch 2经典系列也具备独立通话的功能,只不过仅支持3G,并且是和民生银行这样的虚拟运营商合作的。

在智能穿戴设备中增加eSIM实现一号双终端功能离不开运营商的支持,目前来看虽然三大运营商在这个项目上作出不程度的尝试,但仍处于试验阶段,对于很多地区的号码来说暂时无法享受这一功能。

从我的使用情况来看,TicWatch Pro 4G的信号基本上能满足只带手表出门的场景。这些场景包括去楼下取个快递、离开工位去卫生间。虽然现代人的生活已经不可能难彻底甩掉手机,但“TicWatch Pro 4G一号双终端的使用情景”能让你暂时告别手机又不会产生断了联系的焦虑。

手表中也加入了“负一屏”

安卓手机用户对于“负一屏”一定不陌生,厂商会在这个页面放置一些新闻和服务。而在Wear OS近期的更新中,为智能手表增加了“负一屏”。和手机上一样,在TicWatch Pro 4G主页面右滑就能进入“负一屏”。

过去这个页面是用来唤醒出门问问语音助手的,如今的语音助手成为了虚拟个人助理。按照官方的说法,“负一屏”是由出门问问和谷歌联手打造,升级后的小问助手会拥有主动推荐的能力,比如设置汽车尾号后会提醒用户限行日,为用户推荐热点新闻,显示天气等等。这部分我主要用来浏览新闻、天气等信息,相较手机而言它更适合在地铁、公交上快速浏览。

说起Wear OS by Google,它的前身是Android Wear。在TicWatch Pro系列之前,出门问问家的智能手表使用最多的是基于安卓系统的TicWear OS,虽然做了大量优化,但毕竟不是专门针对智能手表的系统,在连接稳定性和续航等方面稍有逊色。

而采用Wear OS后,TicWatch Pro 4G和手机的连接性更稳定。我使用的这几天都是用iOS设备和TicWatch Pro 4G蓝牙连接,需要在iPhone上安装Wear OS App。这个应用界面很简洁,似乎就是为了连接手表而生。通过蓝牙连接后,TicWatch Pro 4G几乎不会出现断开的情况,即使手表关机、重启,开机后也会很快连接上。这和之前的TicWatch 2相比有了明显提升。

通过Wear OS App保证手机和手表的连接性是Wear OS的优点之一,当然也有不方便的地方。Wear OS App太过简洁,致使一些关键性功能缺失,比如充公交卡、绑定微信运动等等。要完成上述功能还要下载另一个App——出门问问。

交互逻辑方面,TicWatch Pro 4G与之前的TicWatch 2很像,上划是通知,下滑是控制栏,右滑负一屏,左滑记步,如果是出门问问的老用户会很容易上手。手表右侧的两颗表冠则可以调用语音助手、应用菜单和运动模式。

其他一些加分细节

说到运动健康,这几乎是目前所有智能手表必备的核心功能,而作为出门问问的旗舰产品,TicWatch Pro 4G自然不会缺失。右下角的表冠可以快速进入运动模式(这颗表冠也可以自定义功能),其中包括户外跑步、户外步行、户外骑行、市内跑步、自由训练五种运动模式。由于TicWatch Pro 4G内置了GPS和心率传感器,即便脱离手机也能实时记录运动轨迹、心率、卡路里等数据。

TicWatch Pro 4G内置NFC功能,绑定公交卡和银行卡后可以刷地铁或用手表支付。用手表刷地铁、公交算不上一个新功能,但也是一个核心功能,可以为人们出行带来方便。当然,开卡还是需要16元开卡费的,目前支持北京、上海、深圳、武汉、郑州以及内蒙古赤峰地区的公交卡支付功能,并且范围还在扩大。

另一个我比较在意的细节是TicWatch Pro 4G支持IP68级防尘防水。这是一种相当高规格的防尘防水等级,意味着这款手表可以防止粉尘进入,同时在一定压力下能够长时间浸入水中。不过官方不建议游泳或是洗澡时佩戴手表。

总结:脱离手机,能跑更远

在之前TicWatch Pro的评测中我们就提到,手机App仅仅是这款智能手表的辅助工具,大部分功能都能在手表上独立完成。而增加了eSIM之后,TicWatch Pro 4G的独立特性更加凸显,甚至可以在一些场景下暂时摆脱手机。

这种一号双终端和独立通话的功能在大环境下还是拥有一些限制,很多地区的号码无法体验到,并且中国电信还没开放此业务。三大运营商的事不是出门问问能决定的,他们只是在自己能掌控的范围内做到了最好。

在这款旗舰智能手表上,我们能看到出门问问对于它的定位。无论是想方设法延长续航,还是内置eSIM让人们暂时告别手机,都为让智能手表脱离手机做铺垫,让它能够独立存在,而不仅仅是个手机配件。

在5G时代来临前,支持4G的智能手表或许只是一个开端。出门问问希望智能手表也能像智能音箱那样,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从这个角度说,光靠蓝牙连接手机是远远不够的。总得迈出第一步,而TicWatch Pro 4G就是一个开始。(苏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