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苹果iPhone XS系列评测:这次最耀眼的是A12芯片

新浪数码

关注
苹果iPhone X系列上手评测

大屏、双卡、更高的定价,这是发布会以后外界给苹果盖上的主要几个标签。我们常说“认为一个人是贴标签的过程;而了解一个人则是撕标签的过程”。所以今年这波“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三机齐发,我们在文章开头其实还能贴更多内容上去:

三款手机的新命名方式、承上启下的市场策略、中国定制实体双卡、首款量产的旗舰标杆A12仿生芯片。

这些都是标签,我们评测的任务是让它呈现更丰富的面目。这么说有些矫情,但是站在iPhone X以后,苹果所谓“新一个十年”开启之前,任何多问一次为什么,都显得更有意义。

先弄清楚他们的命名

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一口气推出三款iPhone,去年其实也是三款,只不过是iPhone 8双机+iPhone X的路线。今年,苹果走得更坚决,彻底告别home键,让面容 ID成为全系标配,所有新品都是基于iPhone X升级而来,包括定位相对较低的iPhone XR。

iPhone XS/XS Max开箱图集

每年都有人钻研iPhone的命名意义,它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苹果对一款新品最简单的定位和产品哲学,今天我们的文章就从这开始。

在所有会前曝光猜想里,“命名”是被最后才确定下来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全新的产品线必然是主因。如今看来“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三款手机都是基于iPhone X而来;因为是升级版,加S后缀并不难理解,但背后其实有另外一些逻辑。

比如为什么有一个系列叫“XR”、为什么后缀增加了“Max”、为什么没有小写字母。

先说XR,去年写iPhone X评测时候我们也谈到过,X意味着“十年之作”“智能手机的未来”等意思,并且提到不会有iPhone 9了。XR本身虽然定位不是顶级,但A12芯片的加持,让它的性能比iPhone X更强,自然不会开倒车叫9。

所以替代这种数字方法,苹果选择了“R”;其实就是按26个字母顺序排列的,R在S之前,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大小写的用法今年也略有不同,在X之前,都是5s/6s之类的数字+s,在换用罗马字母后,如果第二个字母小写,“Xr”容易被误认为是一个英文单词或缩写,所以苹果采用大写防止混淆。多年前的iPhone 3GS也是这样。

Max则是为了强调这是历史上屏幕更大的iPhone(毕竟iPhone X屏幕都已经比iPhone 8 Plus大了,或许苹果认为“Plus”已经不能代表“大屏幕”)。

以上就是这三款手机命名的解释,看似简单但故事很多,苹果也是费尽心思。

金手机到来

苹果此前曾多次在iPhone上使用金色:iPhone 5s的香槟金,6s的玫瑰金,以及iPhone 8的金色。这次iPhone XS系列上使用的金色重新调配的,看起来更接近古铜色,另外因为边框是不锈钢材质,闪亮的金色对比以前铝合金材质的哑光金要亮眼很多。也正因此,这个边框可能会像iPhone X一样容易磨花,这是美丽的代价。

我原以为金闪闪的手机会有种大金链子的土豪感,但实际因为iPhone简单设计加科技感的外观,使得最终并不那么俗气,至少我周围同事都没有这种感觉。而且约60%的人会觉得新配色很好看,买手机会优先考虑金色,其中女生占比例尤其大。

金色的iPhone XS和XS Max实物要比效果图好看很多,质感也更加饱满。我相信它将继续创造今年手机行业的流行色,就像过去几年一样。

接下来则是XS系列和X的小差异。虽然乍看iPhone XS外观对比X没变化,但它们的保护套是不通用的。XS的镜头下移了几毫米,如果是那种精准对齐的保护套,镜头部分扣不上。

另外iPhone XS系列封装工艺更好,因此防水级别终于到了IP68,在最深2米的水下最长可停留30分钟。发布会上还特别提到了诸如咖啡、茶水、汽水、啤酒等带有一定腐蚀性的液体也没问题。

不过还是要提示一句,防水不等于手机可以随意在水中用,所有手机品牌的保修规则基本都是防水手机进了水不能保修。这功能是为了下雨天或者手机掉水池中让你不用太担心,但是频繁用水给手机洗澡并不建议。

更大屏幕带来了什么

去年iPhone X用类似iPhone 8的体积实现了比Plus版手机更大的显示面积;今年苹果换了个模式,用iPhone 8 Plus的机身尺寸,塞进块大1英寸的屏幕。

下面这张图是iPhone X,XS Max和iPhone 8 Plus的尺寸对比,Max的三围数字跟iPhone 8 Plus类似,长和宽甚至还稍微小了一点点,但因为采用全面屏设计,屏幕尺寸从5.5增大到6.5英寸。

两者对比之下,因为屏幕比例关系,iPhone XS Max在视觉上显得瘦长一些。美中不足的是不锈钢边框和玻璃后背导致机身厚度增加,重量也达到了208克,久拿容易手酸。

iPhone XS系列仍旧是刘海屏幕设计,尺寸小的XS没啥可说的,外观跟iPhone X基本一致;XS Max因为刘海大小不变,但屏幕更大——所以两侧的空间多一些。或许也正是因此,在显示两排运营商名字时候不会觉得太挤。

两款手机依旧是OLED材质,苹果所谓的“超视网膜显示屏”,iPhone XS是5.8英寸2436*1125分辨率,iPhone XS Max屏幕是6.5英寸,分辨率2688*1242,算一下两者都是458ppi,细腻程度并无分别。但屏幕大了之后,视野开阔太多。

虽然iPhone XS跟XS Max三围数据对比明显,但看惯了安卓世界的各种大手机。多数人拿到两款手机后对比,普遍表示能接受。尤其是之前用过iPhone 7 Plus或是8 Plus的用户。

其余差异不多,以往苹果会给每年一大一小两款手机做些明显区分,例如单双镜头或是RAM少一点,但今年除了屏幕大小和中国区的双卡,iPhone XS和XS Max的区别已经很小。

更多的区别放在了iPhone XR上,但它不是我们这篇文章的主角,要在10月才能见到。

双卡终于到来

在iPhone被发明出来的第十一个年头,双卡双待功能终于到来。

尤其难得的是,在发布会上,苹果单独给了中国一张幻灯片,为照顾中国用户需求,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地方的iPhone XS Max和XR,都是双卡设计;其他地区,则是一张实体SIM卡加一张虚拟eSIM。

说起来,双卡双待真的是一个中国特色需求,因为携号转网困难、运营商对老用户优惠少等诸多原因,很多中国用户都有两张以上SIM卡。并且中国运营商对虚拟SIM并不友好(参考去年悲剧的LTE版Apple Watch),如果中国也用eSIM,基本就等于没有双卡。

所以可以说双卡版是苹果在这种现实环境下为中国用户做出的妥协。

说说第一款双卡双待iPhone的实际细节:

- 我们手中的行货版iPhone XS Max是双卡设计,SIM卡槽依旧在机身右侧,按开后是一个卡槽上下两张nano SIM槽背对背的方式。为防止卡槽背面那张SIM卡掉落,苹果给这加了个卡簧;

- 理论上这种方式需要改变手机主板设计,这点我们在21日买到新机后会拆解验证;

- 装入两张SIM后,右侧信号天线会有两行,左侧也会上下显示两家运营商的名字;

- 双SIM卡目前并非双4G同时在线,你需要设置哪张卡作为数据卡,当然可以随意切换;不过苹果官网有一行小字补充说,今年稍后推出的软件更新将支持双VoLTE(仅部分运营商支持双VoLTE),也就是说未来双4G是有可能的;

- 卡1可以任意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的SIM卡,但不能两个卡都是电信;

- 卡2支持2G、联通3G(在没有GSM覆盖的地方可以使用WCDMA通话)、电信3G(主卡不是电信卡时可支持),不支持移动的3G,即不支持TDS-CDMA;

所以总结一下:iPhone XS Max的双卡支持两张联通卡同时使用4G网络,并兼容所有制式。但不支持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副卡不支持移动3G网络。

这还要提一桩旧事,发布会上我以为这是苹果第一次为某个国家改变硬件(除了频段调整);后来有人提醒我,严格来说,这是第二次:上一次是iPhone 3GS发布,为了合规,第一批进入中国的行货iPhone没有WiFi功能,只能用3G网络……

那是一段比较负面的历史,回过头来,如今苹果为中国用户的改变已经是正向意义,并且在反向输出给世界其他国家——在会后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库克也说,“我们从中国学会了做大屏iPhone和双卡双待”。

A12是全场亮点

曾有一段时间,每次A系列芯片发布都是对比上代50%以上的超越,一步步奠定了苹果A系类芯片的强悍性能和好口碑。

但最近一年,发布会不再突出陡峭的性能曲线对比,而是更多的讲起了AI人工智能。

先来说下“A12仿生芯片”的一些基本参数:集成Arm架构64位6核CPU,其中有2个大核(性能部分),4个小核(能效部分)。官方称大核比上代A11处理速度提高15%,功耗降低30%;小核比A11功耗降低50%。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GPU部分提升很多,苹果跟Imagination公司断交后,第二代自行设计的图形芯片在处理速度上比A11快了50%。

这些数据摆在一起说明,A12仿生芯片本身素质不差,尤其GPU部分。

这颗芯片是7纳米制程,共有69亿个晶体管,数字跟华为不久前在IFA上发布的麒麟980芯片一致。有人争论究竟谁是第一的问题,其实能够独立研发,证明两家厂商做的都不错,只不过华为先发布芯片,而苹果先应用到了手机上。

谈到性能,就不能免俗的先来个跑分透底:

iPhone XS和XS Max都采用A12仿生芯片,4GB RAM。在25摄氏度室温下跑分结果是单核4800分/多核11500分左右。

这分数对比已经不像去年的A10(单核3300/多核5500)到A11(iPhone X,单核4200/多核10000)那种飞跃性提升,苹果今年把重点放在了AI上面。

近两年,业内几家厂商都更强调AI。一块芯片(SoC)中,不仅仅只有负责计算的CPU、负责图形的GPU、负责拍照的ISP、负责处理通话的DSP等等,还加入了负责AI神经网络的部分,华为称之为NPU,苹果称为Neural Engine(神经引擎),名字不同,功能大体一样。

去年的苹果A11就强调自己是“仿生芯片”,它的神经网络引擎模块是双核配置,同期麒麟970的NPU是单核;今年麒麟980的NPU为2核,苹果A12直接到了8核。

CPU和GPU部分可以跑分,但AI引擎部分目前还没有类似的考量办法。麒麟芯片用图片识别数据来考量:麒麟970每分钟能识别2005张图像、麒麟980每分钟骤增到识别4500张图像。

苹果用运算次数衡量,官方公布A12仿生芯片能够进行每秒5万亿次的运算,并且苹果宣称它已经能够进行“实时机器学习”,以此为人工智能加速。

为了能让用户直接感受到AI学习加速,发布会请来了前NBA球星纳什(Steve Nash)做演示,他介绍那款App叫《HomeCourt》,一款运用了苹果机器学习框架Core ML的应用。它教你打篮球,AI人工智能在其中充当教练。

实际功能上,《HomeCourt》利用手机镜头拍摄使用者,用户每次投篮都会被手机记录下,画面里捕捉到你的投篮动作、角度、速度等参数,之后AI教练会指导你,让一切变得更精确。

这款看似简单的App,集成了影像捕捉,动作和物体识别,动作标准度分析等等多重技术,并且都是实时的——也就是说这款App印证的正是苹果想要说的“实时AI学习过程”。

A12成了拍照的新推动力

但毕竟不是所有用户都要用手机来打篮球,实际上AI的影响已经遍布于iPhone之中,比如人们最常用的拍照。

A12对iPhone XS拍照的帮助,体现最明显的就是智能HDR景深控制这两个方面。

HDR在如今并不是什么高级功能:同时拍多张合成,分别对应欠曝光、正常曝光和过度曝光等,然后利用多张合成,突出每张照片最好的部分,实现更广阔的光暗差(动态范围)。只是HDR需要手机芯片有较好的计算能力,在前几年手机性能不足时相对稀缺。

智能HDR原理类似,提升的是精准度,苹果切入的正是这个点,他们让一个具有八个神经引擎核心的A12芯片去介入这个过程,从而造出“智能HDR”这个功能,拍摄出具有更高动态范围和更多图像细节的照片。

我们来看下iPhone XS系列和iPhone X在同一场景下的实际对比。

首先是一组室外样张,相比较iPhone X,XS逆光处的暗部明显更亮,可辨识的内容更多;而天空云朵高光的色彩过渡也更细腻有层次。以往过曝的画面被更好的抑制了。

这两组对比样张都是在HDR打开的情况下拍摄,不同的是iPhone X是“自动HDR”,而iPhone XS叫“智能HDR”,新功能在面对大光照比画面时,能更好的还原暗部和高光细节。两张放一块,能看到iPhone XS拍的小悟空稍微提亮,但细节和色彩都充实许多,背景利用算法合成,云彩和楼宇质感和层次更好。

说到拍照,不免还是要讲苹果在拍照上的原则:尽量保持原样。智能HDR并不等于加滤镜,不会让画面看起来太假,而很多国产厂商走的则是另一条路,让自己的照片通过自动渲染变得更悦目。

另一个关于拍照的新玩法是人像模式下景深控制。

这功能也不算新想法,“先拍照后对焦”是HTC在4年前开始做的,今年也有很多安卓厂商这么玩,但苹果做得更巧妙。景深控制的研发过程中,相关团队参考了许多相机镜头,把变焦参数变成手机算法,由此,在上一代“人像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可调节背景虚化效果。

这种方式既需要硬件也需要软件,算法(或者说A12的计算能力)在其中再一次占了重要角色。

依然是模特小悟空来为我们演示效果,请注意他身后变化:

iPhone XS系列拍照的另一个提升是夜拍能力,今年的新手机摄像头虽然还是1200万像素,但它换了感光元件,提升了每个像素点的面积和深度,让进光量提升,以此来改善暗光环境成像效果。

同样拿iPhone X以及XS做对比,弱光下XS的纯净度确实有所提升,以往在夜景照片中的“朦胧感”少了,高光部细节和锐度也更高。新浪logo能看到眼睛,窗户在放大后能看到楼内的景物,而不是相连接的模糊色点。

对拍照做个总结:打个比方,如果感光元件或镜头本身是武侠小说里的外练功夫,算法和AI的加入就是内力的提升。

至于这次选择练内功,苹果有自己的历史原因:iPhone XS系列本身硬件不差,但这个机身设计,也不能再塞进更多镜头模组或感光原件了。苹果现在做的,其实就是在手机厚度有限,无法放进更大感光元件或镜头的情况下,用芯片算力提升去催动拍照的发展。A12刚好满足了这种条件,相比单纯升级硬件,未来也还有更多可能。

iOS 12的新功能

六月iOS第一个测试版发布时候,我们就写过体验,当时它的流畅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个月过去,iOS 12已经推出正式版,流畅度依旧,之前的32人FaceTime、屏幕时间这些功能终于完善,苹果也通过TestFlight内测工具向开发者们发布了“Siri 捷径” App,所有预期功能都已启用。

所以关于iOS速度等介绍可以看我们之前的文章,这次主要拣Siri的改进说说:智能化。

苹果去年收购了第三方应用Workflow,消化成了“捷径”这个官方功能,它是苹果结合Workflow的想法来提升Siri效率的一个功能:简单理解,你对Siri说一句话,手机连续完成多个动作。

这些需要在捷径这个App里设定,比如“回家”这句话,可以设定关联“打开地图,播放音乐,给家里人打电话,打开家里空调”等四步操作;以前点屏幕十几次,现在说两个字完成。

这种操作适合一些常用又反复的操作,比如每个星期买一次洗衣粉手纸饮用水这些日常消耗品,以前可能需要在App里点N多次,以后只要一句“去买洗衣粉”就能实现了。

目前捷径支持的第三方App还有限,苹果已经开放了第三方App建构,在iOS 12上有“add to Siri”这么个按钮,第三方App可以把常用操作加入捷径当中。

除了手动操作,Siri的主动提示功能也在改进,它会观察机主,以给出相应动作。比如同事给我打电话被漏接;之后我拿起手机回了其他人微信,再次错过这个电话——注意这几个关键元素“存过电话的联系人”“未接”“拿起手机解锁后还没回电话”,此时Siri会判断是我事太多忘了回电,锁定屏幕上会提示我;但如果是一个没存进过电话本的人,Siri这种提示就不会有。

另外还有种典型学习场景是“买咖啡”:每天7:30分上班路上买一杯咖啡,一段时间后,在7:30分之前就会提示机主到点买咖啡,这是时间+GPS+具体App的关联;

苹果公司相关人士强调,这种学习都发生在本机,而不是云端,以此来保护用户隐私。

一些遗憾和彩蛋

最后补充一些上面没谈到的细节。

这次iPhone配备的仍旧是祖传5W充电头,对一个8699元起价的手机来说,还没有标配快充有点小气了;另外或许苹果认为从iPhone 7开始的取消3.5耳机口运动已经取得胜利,这次包装里Lightning耳机还有,但不再附赠那根转接线。

同时也有惊喜,比如这代手机开始支持千兆级LTE ,以及具备4x4MIMO天线,这也导致它的边框天线带改变了,所以区别iPhone X和iPhone XS的技巧,就是看底部扬声器孔是不是对称;虽然XS是不对称的,看起来没有上代那么规整,但它却支持立体声录音。

对很多用户来说,另一个实用的升级是没电了也能用NFC刷交通卡,XS系列给手机留了一点备用电量,这样不用再担心地铁上玩游戏手机没电了出不了站。

总结:

“在外观基本没变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升级iPhone XS?”

新系列发布后,iPhone X的悄然涨价,侧面道出了用户最大的疑问。

而评测给出的答案,则是A12和iOS 12。

虽然今年外观小改,苹果的拍照拍照感光原件却都有提升,这当中内在最明显的推动力是A系列芯片。拍照能力的升级靠它、游戏性能的提升靠它,未来推出一款能辅助你学会某项技能、或者某个超前体验的功能,还靠它。摸不到的“超前”需要付费么?这是个开放答案。

至少站在一个新十年,AI以及AR是行业押宝,但肯定是硬件先行,然后才能谈体验和生态。

其实许多年来故事一直如此。

从2010年的A4开始,到iPhone 5上出现的首颗完全自主研制的A6芯片,近10年的积淀才让A12有了今天的能力,也成了对手最惧怕的事;而iOS系统则是在硬件基础上生长起来的,它最初也只是一颗小草,用了12年才成了今天苹果最为自豪的生态系统。

很多安卓手机在发布会上宣扬自己的屏幕比iPhone大,或像素比iPhone高,但无论内在的计算核心还是生态系统,都从未达到过苹果的高度,更不说“软硬合一”的地步。

这就是为什么每星期都有安卓旗舰出现,但依旧有人等到九月再决定换不换手机的原因。

(文/晓光,王迪;视频/中奇,王迪,瑞豪)

文末彩蛋:

新iPhone太贵买不起?没关系,双卡双待的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免费送。

免预约,戳我新机带回家:http://zhongce.sina.com.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