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三星Note9上手:外观小变 S Pen是这次重点(视频)

新浪数码

关注
三星Galaxy Note上手体验

新浪数码/屈瑞豪 发自美国纽约

在苹果秋季发布会之前,三星下半年旗舰Note9也到了。

和每年不同的是,今年的Note系列发布时间比每年来得更早些,业界分析是为了挽救S9销量低迷,所以Note9提早入市,也有一部份原因是要阻击今年的新iPhone。

三星Galaxy Note9现场图集

那么,今年Note9都有哪些升级,又靠什么阻击新iPhone呢?在三星Note9发布会后,新浪手机对其进行了上手评测,一起来看看。

外观小改,指纹误触的概率小了

第一眼从正面看到Note9,你可能分不清它和上代Note 8有多大差别。确实,从Note9外观来看依然使用方方正正的设计,屏幕相比上代产品Note9“放大”了一点点,采用6.4英寸2K分辨率屏幕(上代是6.3英寸)。

Note9中框有细微改动,采用了抛光倒角+哑光中框的设计,从正面看抛光倒角呈现的反射光,使Note9在颜值上提升。

机身背面才是你区分Note 8的最明显的地方。上代饱受诟病的指纹误触,这次得到改善,和S9系列一样设计到摄像头下方,而且与摄像头留有一定空间,和指纹识别模块彻底分开,使用户在盲按的情况下几乎可以精准的摸到指纹。

而摄像头这次延续了S9+的模组,采用后置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F1.5-2.4可变光圈。

不过个人并不太喜欢Note9背后摄像头设计,同样是后置1200万像素的S9+用矩形点缀,而比S9外形还要方正的Note9却用上了圆形点缀,尤其用在非黑色的机身上,这种“大小眼”的感觉稍显突兀,可是不得不说,也正是这样的摄像模组才有了三星较为出众的拍照能力。

拍照加入AI场景识别

说到拍照,尽管Note9和S9+使用的相同模组的摄像头,不过在拍照方面也有提升,这次更多的是在AI优化方面。

Note9加入AI场景识别技术,包括植物、食物等20个场景识别,这过程不需要用户手动干预可完成自动识别。类似的功能在手机行业已经成为趋势:手机里藏着一个机器人,帮用户默默提升拍照能力。

三星在这手机里加入了一种叫“瑕疵侦查“的功能,举例来讲在拍合照时人物有闭眼的,Note9会提示进行重拍;当你的拍照画面模糊时,Note9提醒镜头脏或是否处于背光下拍摄等瑕疵弥补,力求提供用户拍摄更完美的照片。

当然Note9依然支持1秒960帧超级慢动作功能,和F1.5-2.4可变光圈,在弱光拍摄时,摄像头会自动调节光圈大小提高画面亮度。

但由于现场条件所限,我们使用Note9拍照的样张无法导出,等到8月15日国行版发布时,会进行拍照体验。

S Pen成了”遥控器“

S Pen作为Note系列标志性的“配件”,这次在Note9有了大幅改进。

Note9中的S Pen内置低功耗蓝牙模块,可作为“遥控器”控制手机。比如说在拍照时,只需长按S Pen的按钮就可以唤醒拍照功能,单按拍照双按切换前后镜头。这个功能类似于自拍杆上的控制器,但S Pen操作更简单无需配对,拔出来按下按钮,在最大范围10米内就可以随时自拍。

除了拍照之外,S Pen还可当PPT翻页按钮或者多媒体操作——这是非常契合它的定位用户、也就是商务人士的需求的功能。这才是Note系列跟其他手机的差异化竞争之处。

此外,“颜色”也是S Pen这次的看点,不同配色机身所配的S Pen的颜色均不同,比如说寒霜蓝配荧光黄、炫经铜配铜色。这些不同颜色的S Pen书写息屏备忘录时,不再是之前单调的白色,Note9会根据S Pen笔杆的颜色,使用相应颜色在息屏备忘录中。

当然,内置低功耗蓝牙模块的S Pen也需要充电,官方称S Pen充电30秒续航4小时。实际使用不需要担心电力问题,因为随手插回笔槽里就能充点。

性能提升不大,手机储存上了1TB

Note9在核心方面没有跨越性提升,依然和S9系列使用相同的骁龙845处理器,但是在运行内存上到了8GB,存储空间支持512GB存储,另外还支持512GB的存储卡,这么一算下来手机也能有1TB的存储空间了。

三星还是会根据不同地区采用不同的芯片,国内预计会是骁龙845,其他地方则会有Exynos 9810芯片。

碳纤+水冷更高效性能的Note9

为了让手机散热效果更好,官方称Note9内部加入了“水碳冷却系统”和基于设备AI的性能调整算法。

这么做的目的不用说了,防止处理器过热,防止降频:热管尺寸和内部进水量的增加,以改善吸热能力;碳纤维界面 加入,以提升导热能力。根据三星的说法,升级后的冷却系统的吸热能力提高了3倍,导热系数提高了3.5倍。以此来保持处理器不降频,保持高性能状态。

原先的Dex扩展坞被简化了,从一个圆形底座,变成了一根HDMI转接线代替,PC端的多任务应用全部交给骁龙845处理器来处理,而Note9也可以作为触控板使用。以后出门带一根转接线,就能随时随地的办公了。

总结:

从2011年Note系列发布至今,已经有7年的时间。Note系列也凭借这大屏和S Pen功能一度成为商务或者追剧人士喜爱的产品。不过近两年,由于S系列的屏幕越来越大,与Note系列差距在逐渐缩小,所以两者如何打出差异化就是个很大的问题。

以产业链速度来看,高通是每年年底更新骁龙处理器,这意味着Note系列的长处不是性能。在去年的Note 8上我们看到了三星首次使用双摄像头,而这次Note9则把目光重新描上在了S Pen身上。加了低功耗蓝牙模块的S Pen不仅维持在高压感带来的书写,而且还能控制Note9一些操作,就像我们上文所讲,跟商务人士需求很契合。对于爱自拍、演讲有了较大的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