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vivo NEX旗舰版评测:换马甲还是真科技肌肉秀

新浪数码

关注

vivo NEX实拍图赏

虽然如今X21有着超薄机身、刘海屏外观、不错的游戏体验;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vivo已经有一年半没有发旗舰了。从2018年初到如今,关于Xplay 7的传闻不断,vivo概念机APEX的关注度也不低,最终出现的却是vivo NEX系列(我们今天评测的是NEX旗舰版,以下也就简称NEX旗舰版)。

vivo为何另起炉灶新开一个系列?NEX旗舰版本身会带来哪些新变化?产品表现如何?

我们留着这三个问题,评测里慢慢说。

一、外观:“厚实”是关键词之一

一个新系列需要些什么才能让人记住?显然这并不是“把原有产品改个名”那么轻松的话题:品牌定义、目标用户、产品定价、推广策略、设计语言;我们简单说之,但背后其实更复杂。

不过对用户来说:外观,一定是最直观的部分。

NEX旗舰版作为vivo黑科技合集,在外观各方面有很多和此前不一样的取舍。比如7.98毫米厚度——对比vivo X21的7.37毫米机身,以及只有5.75毫米的vivo X3;显然NEX旗舰版设计语言里“轻薄”不是第一梯队的关键词,取而代之的是厚实。

构成NEX旗舰版“厚实”的另一个关键词是重量。NEX旗舰版机身自重200克,拿最近这波国产旗舰做比:一加6重177克、小米MIX 2s重189克、坚果R1重170克;非要找个最重的旗舰机iPhone 8 Plus——202克,几乎是一样的轻重。

所以说,NEX旗舰版上手明显会有沉重感;好在3D弧面的贴手背壳为握感做了缓冲,因此虽然和iPhone 8 Plus同重,但单手手感更舒适。不过我们仍旧要说,在厚度和重量上,NEX旗舰版会把一部分妹子挡在门外。

后壳部分,由于近8毫米的机身厚度,镜头没有明显凸起。背面主要LOGO强调NEX旗舰版,底部印有Designd by vivo字样;总之,没有背部指纹装置的机身,清爽很多。

至于灵感源自于贝母的渐变色后壳着色,观感则类似CD碟的镭射光,不过黑色机身其实并不是那么亮眼。一方面这种处理的“多色彩光泽”只有在很少角度才会显现,并且容易沾油污的黑色会抵消这种视觉美感。另一方面,用我边上同事说法——这镭射的时尚和山寨,只有一线之隔。总之后壳处理虽然有新意,但并不是特别出彩。

整体来看,通过低调的CD镭射后壳、偏厚实的握感等等,NEX旗舰版其实传达了另一层意思:圈定新一波用户群;机身3.5毫米耳机接口的保留和Type-C接口其实也有这方面的含义——给追求全面享受的技术用户,这也是vivo单独开辟一条新系列的意义所在。

当然我们所有人都知道,NEX旗舰版杀手锏是正面。

二、高屏占比的幕后英雄1、2、3

正面好看的理由其实不复杂,近半年厂商在这方面的追求也一致:尽可能接近百分百的全面屏。NEX旗舰版上为了把额头去掉还不影响通话、前置镜头和解锁以及光线距离传感,分别用了:全屏幕发声、升降式前置镜头和屏下指纹以及隐藏在屏幕下方的感应器等。

有意思的是,我们曾在两年前用类似的话描述过小米MIX,只不过多年后NEX旗舰版完成的更高级。

1、指纹识别体验提升

比如指纹,vivo是所有手机厂商中屏下指纹技术走在最前面的。拿到NEX旗舰版真机录入指纹然后轻微施压,能体会到这一代比原来又提升了半步:几乎不需要明显施压,点上去就能解锁;而在X21上,识别动作是实打实的“按”。

官方对这一数据有解读:NEX旗舰版上是vivo第三代屏幕指纹技术,指纹模块体积更小,性能更好:相比上代指纹图像获取范围提升50%、解锁速度提升10%,不识别率(FRR)降低一半。而包括华为在内,似乎都只达到了X21的水准。

2、不用担心漏音的屏幕震动

屏幕发声是替代前置电话听筒的工艺,此前小米MIX一代曾选择悬臂压电陶瓷的类似技术,2012年日本手机厂商也做过这方面的尝试。不过缺陷一直都有:接听漏音,打电话如同开了扬声器。

NEX旗舰版改良了这一技术:用金属壳体将磁钢和线圈等元器件全部严密封装,提高可靠性和可装配性。并且模拟了实际环境:距离NEX旗舰版手机30厘米监测到的声压级为43dB,而采用传统听筒的iPhone 7 Plus的数据为48dB左右;基本不会存在打电话如扬声器的尴尬。我们实测情况也基本一致,甚至还比不少传统听筒漏音小一些。

3、升降式前置镜头好用么?

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在上半年vivo的概念机APEX上率先亮相,在当时这家公司表示了对新前置镜头的担心:新交互模式能不能被大众接受。毕竟虽然科技控们经常讲“我基本不用前置镜头拍照”,但用到的地方还是有的。

上手以前,对新技术最大的顾虑在于“自动化”,NEX旗舰版这颗升降镜头并没有手动弹出和收回的开关,“什么时候弹出、什么时候收回”均靠机器判断。具体场景中,前后置镜头拍照切换时镜头会自动弹出收起、第三方应用诸如支付宝面部识别、其他自拍和视频软件也能自动切换。

另一个顾虑则是响应速度,虽然NEX旗舰版为这款手机选择了三种不同的弹出模拟声音,来让弹出的过程顺畅和不那么无聊。但有的时候启动相机确实是个单纯只拼速度的事。实测对比X21来说,前置镜头开启会慢上半秒,其余场景也是如此。

当然,耐久度情况我们并不能下结论,官方称这颗镜头做了特殊缓冲结构设计,也做过防摔、防尘等专项可靠性测试。反映在数据上:可连续不断升降次数高达5万次,伸出状态下侧面推力能够承重45kg以上。不过日常使用情况,无疑会更复杂一些,比如防水。

总之,身为不怎么自拍的糙汉;这颗镜头在评测期间并没有给笔者带来体验上的困扰,就算是等待镜头切的那一秒,也没有。不过由于升降式镜头,NEX旗舰版取消了面部识别解锁,在某模式下确实有明显的“不方便”感;这块地留个坑,等会再填。

三、屏幕给了性能最好的发挥空间

NEX旗舰版基本硬件参数是骁龙845+6GB RAM+128GB ROM,稳稳的主流旗舰水准,安兔兔跑分测试室温下28万分,排在目前旗舰最顶端。不过性能服务于体验,在谈性能和游戏体验的时候,笔者觉得有必要补两段屏幕表现。

首先是比例优势,没了刘海的NEX旗舰版最终屏占比为19.3:9,这是继全面屏从18:9、 18.5:9后另一个新屏幕比例,简而言之——更长了,优势在游戏方面是会有更好的可视范围。不过新比例同样会带来适配问题,目前所有应用底部都会留很窄的一条边、部分视频资源的字幕在满屏后会被遮挡,这些都需要今后陆续适配。

另一个优势来自尺寸本身,6.59英寸屏幕尺寸距离早年间7英寸的小平板差距越来越小。这样的视觉观感塞到单手可控的手机里,本身就是一种提升。

具体到游戏和性能体验部分NEX旗舰版王者荣耀帧率稳定在59-61之间,包括绝地求生在内,半个小时运行后均没有出现帧率明显下降和体验变化,4000毫安时大电池的续航也比以往的vivo更令人放心。

四、AI不止体现在语音上

今年上半年vivo正式把Jovi智能助手大张旗鼓搬到台前,对外公布了自己的AI计划。而NEX旗舰版作为主打科技概念的新系列,在机身左侧安排了一颗独立AI唤醒键,对科技体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般。

先要强调,Jovi并不是我们经常在手机发布会上看到的“小A、小B”语音助手,它是一个集成风格的AI助理。

譬如你点开照相,AI智能识别画面场景做对应的前后期照片优化、比如拍照后识别图片,把文字转换成文本、直接识别物体在电商找到类似产品。这些都是AI试图的能力,Jovi把它整合起来让其更有存在感——短按Jovi智能键直接唤醒识图功能。

Jovi智能按键长按会唤醒语音,当然你也可以正常用语音唤醒;语音助手支持定制自己的唤醒指令,并且只有你自己的声音可以启动这一功能。这些都是普通语音助手的必备功能,Jovi在评测这段时间给了我们一些不一样的玩法。

Jovi在语音上的主要特色之一是深入的语音指令,比如你可以直接对手机说“我要打车去西直门”也可以说“我要用微博看热搜榜”。Jovi可以直接完成操作。

这背后是人工智能的学习功能:你第一次语音说我要去西直门,它会记录操作顺序,并记住这条操作路径。以后你可以去任何地点,均不需要反复录入。更巧妙的是,Jovi把这类录入操作搬入云端指令库,别的手机学会“我要用KFC优惠券”,你的手机以后也会知道去哪个应用点开哪个功能。当然,数据隐私是本地化的。

另外一个特色是联动化,比如携程记录了一条下周飞上海的信息,临出行前一天它会了解天气软件的信息,提醒用户出行需要件衣服什么的。

这些功能听起来都很棒,不过用起来仍旧有升级空间:譬如这类操作只有系统适配的App才能完成;你想用航旅综合订票却发现系统仅支持另一个订票软件,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另外在这填个坑:无论是长按还是用语音唤醒助手大部分都是黑屏下快速唤醒,所以进一步操作都需要验证身份(指纹或者面部识别);但NEX旗舰版不支持扫脸解锁,语音操控完了还要点按指纹识别,而如果是面部识别,你拿着手机就能自动解锁。

五、拍照:IMX363的正常水准

在过去这个月,我们见过太多采用索尼MIX363传感的双摄旗舰机,NEX旗舰版同样搭载这一芯片。具体到硬件数据:NEX旗舰版单位像素尺寸1.4μm,拥有f/1.8大光圈、4轴OIS光学防抖+EIS防抖。实际表现我们看样张。

样张部分我们选择iPhone X与NEX旗舰版进行比对,两者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均有着优秀的表现,多组对比也只能看到对曝光风格的不同:NEX旗舰版颜色饱和度更高。

而在微距环节,两者在处理绿色这种容易偏色的色调时,保持了相似白平衡准度;并且焦内与焦外的过渡也都称得上自然和有层次。至于在焦内部分,NEX旗舰版的细节表现力略弱于iPhone X。

弱光环境下NEX旗舰版对高光的控制优秀,整体亮度也非常不错。路面整体光感和细节表现更充足,对街边灯箱的炫光抑制能力相比iPhone略高半分。不过对比iPhone X来说,画面有些偏黄绿。

简而言之,作为IMX363感光原件的新一波旗舰机,NEX旗舰版整体调教合格。对比近两个月的一大波旗舰机来说,大家彼此其实也都处于难分伯仲的状态,不太能拉开差距。另外需要说明,我们在评测机进行样张选取以后,NEX旗舰版进行过一版更新,所以并不能保证样张和最终发售版完全一致。

六、容易被忽略的一些细节

1、习惯性缺失的无线充和NFC

我们曾经在X21的评测中提到过如今NFC已成为智能机标配、而无线充则成了旗舰标配;时隔两个月,这句话原封不动同样可以送给NEX旗舰版。尤其是作为真正的旗舰机和主打科技定位的系列,NEX旗舰版无线充和NFC的双项缺失无疑是扣分项。

2、旗舰级别音质回归

和预期不太一样,NEX旗舰版没有选择双ES9038解码芯片组合,而是采取了SIP封装技术将一颗解码和三颗运放更好的集成在了一颗独立HiFi芯片上,相对而言、空间占用、能耗、安装集成度都表现更好。

不谈理论数据,这颗SIP封装音频芯片有着好过X21系列的声音密度和空间结项,但印染颇为明显。动态表现良好的低频和更有凝聚力的中高频,显得大部分歌曲都略显活泼,流行向的调音舒适度良好,就是整体偏向流行向。

评测点评:全面屏新思路

NEX旗舰版有着目前市面完成度最高的全面屏、最好的正面视觉观感、顶级的配置和游戏体验、不算是鸡肋的AI表现、优秀的拍照能力和不错的续航表现。以上,这款手机几乎涵盖目前所有对旗舰的期待,优秀的HiFi表现更可以说如今便携播放设备的最优选。

当然具体问题可能还要具体分析。

NFC和无线充的常年缺失虽然确实不是“长痛”,但以科技旗舰之名,至少是NEX旗舰版一个不大不小的痛点。

至于战略层面:旗舰和新系列,似乎是一个重塑口碑和形象的好招数,这一点,小米MIX系列就是明证。

不过事有利弊,高科技也可能是NEX旗舰版系列的一个“难点”——人们对于一款好手机的概念是100分,那对打着“技术”口号的产品来说,期待则变成了110。诚然,NEX旗舰版开了个好头,但高起点的技术压力和相对小一些的受众市场,则是未来NEX旗舰版持续会面对的一个问题。(王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