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荣耀Play评测:用“涡轮”为手机性能加速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IT168

从当年黑白屏幕功能机中的《贪食蛇》,到智能机风靡一时的《愤怒的小鸟》,再到如今的《王者荣耀》、全民吃鸡,手机中越来越强的硬件性能,所能承载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根据Atomico的调查报告称,中国手游价值244亿美元,背后是庞大的6亿手游玩家。可以看到,在整个手机市场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一些品牌试图另辟蹊径,推出所谓的游戏手机占领细分市场。

作为互联网第一品牌,荣耀对于年轻人的动向自然有所了解。但游戏手机毕竟小众,且价格相对较贵,不断升级硬件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投入。凭借华为强大的研发实力,荣耀在今天发布了一项全新“GPU Turbo”技术,能够在免升级硬件的基础上依然享受到高性能的体验。荣耀Play则是搭载“GPU Turbo”的产品。究竟这款产品如何,“GPU Turbo”这项技术又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则是我们这篇评测解答的问题。

硬件参数一览:

作为一款主打游戏性能体验的新系列,荣耀Play自然在硬件配置上受到一定的关注。文章的这一部分,我们就来通过表格浏览一下荣耀Play的硬件配置。

荣耀Play基本参数
屏幕特性 6.3英寸 1080*2340分辨率
机身尺寸 157.91mm*74.27*7.48mm
机身重量 176g
处理器 麒麟970
网络模式 双卡双待全网通
机身内存 64GB
运行内存 4GB
相机特性 1600万+200万
电池容量 3750mAh
操作系统 EMUI 8.2,基于Android 8.1
终端售价 1999

通过表格可以看到,尽管售价只有1999元,但荣耀Play在硬件参数上几乎就是旗舰机的配置,无论是6.3英寸的全面屏,还是旗舰级的麒麟970处理器,在这个价位段,荣耀为这款产品拿出很大的诚意。

外观设计:

自荣耀8起,荣耀对于产品外观的设计一直有着相比于其它厂商独到的见解,尤其在产品颜色的选择上,其中不乏“魅海蓝”、“海鸥灰”、“幻影蓝”这些堪称经典的配色。尽管荣耀Play并非像荣耀数字旗舰主打外观设计,但荣耀还是赋予荣耀Play一个全新的配色:星云紫。

紫色一直是手机圈中备受推崇的一种配色。而作为2018年的年度流行色,紫色在视觉上显现出一种神秘的气质,代表着灵感与想象。而荣耀Play采用的星云紫配色,没有标准紫颜色那么厚重,看起来更符合一款科技产品的性格。

机身正面是一块6.3英寸19.5:9屏幕,分辨率为2340*1080。而基于刘海屏的设计,荣耀Play正面也采用极简设计的风格,机身下巴的长度只有6.55mm,机身下巴印有荣耀“honor”的Logo,在一众刘海屏手机中,非常具有辨识度。

意外的是,荣耀Play并没有采用当下流行的玻璃背壳,而是回归一体化金属机身,采用金属冲压技术,背部采用喷砂工艺做磨砂处理,触感比较细腻。而7.48mm厚度的机身,配合圆润的背部设计,提供了不错的握持感。

当然,金属机身带来的就是纳米注塑的天线带,荣耀Play采用U型天线,与整机圆角相呼应。

荣耀Play采用竖排双摄的设计,并且将荣耀10在机身顶部的“AI CAMRRA”的标识放在摄像头左侧。在摄像头同侧的机身底部,印有荣耀“honor”的Logo。连贯起来,当用户横握手机拍照时,看起来会有一种卡片机的感觉。

这是一项很吓人的技术:GPU Turbo。

在发布会之前,荣耀将这项“很吓人的技术”描述为“地上跑”和“天上飞”的区别。在发布会上,华为正式公布了这项技术的名称:GPU Turbo。我们都知道,在PC领域,睿频技术又被称为“Turbo Boost”,通过分析当前CPU的负载情况,智能地关闭一些不在使用中的核心,把能源留给正在使用的核心,并使它们运行在更高的频率从而提升性能。

而这次华为推出的GPU Turbo,根据官方介绍,用软硬协同的方式解决了长期困扰安卓的问题,图形效率提升60%,为安卓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而通过我们实际测试,可以看到,即便面对骁龙845,在《王者荣耀》和《刺激战场》两款大型游戏的加载速度上,麒麟970完全不输,甚至在《刺激战场》这样的大型游戏,对比骁龙845还有明显的优势。

而在游戏过程中,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荣耀Play能够95%的游戏时间段稳定地维持在60FPS左右,上下偏差只有不到1FPS(开角色描边);而在《刺激战场》中,全程稳定在30FPS,上下偏差只有0.6FPS。

并且在半小时两局游戏过后,荣耀Play的背部机身最高温度为39.5℃,并不会觉得烫手。这也得益于在内部设计上,荣耀Play的前壳铝合金材料有2层石墨层间隙,后壳材料有1层石墨层间歇,对于散热更有帮助。

除此之外,在游戏体验上,荣耀Play充分发挥麒麟970AI芯片的特点,让芯片学习上万游戏对战时的画面和音响,实时识别游戏进行场景,并进行性能优化,荣耀Play在游戏时能够进行4D智能震动触感匹配。

实际体验上,荣耀Play通过声纹识别实际使用场景,增强手机马达振动,加强游戏与触感的结合。尤其是在吃鸡类游戏中,通过调整振动时长来匹配不同种类的枪在开枪时的声音。

另外,玩过吃鸡类游戏的人都知道“听声辩位”的重要性。荣耀Play依靠AI智能识别游戏,通过声道的采集,还原多声道音轨,准确识别游戏中的枪声、脚步声的语音输出方位(一定记得佩戴耳机)

EMUI 8.2智慧系统

荣耀Play搭载EMUI 8.2系统(安卓版本为8.1.0)。经过对于人工智能两年的探索,在EMUI 8.2中,系统服务围绕着智能场景化来展开。相比EMUI 5.0,采用人工智能引擎优化的多核异构资源调度,能够有效提升系统的流畅度和相应速度。

语音助手:

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对对着一台手机傻傻的说话。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手机只能听得懂一些“特定”的话术,没办法理解我们日常的口语。因此在人工语音这方面,EMUI加强了对自然语义的理解,比如:附近有什么吃的,放一首林俊杰的歌。但对于需要再进一步的操作:比如给我手机交一下电话费,EMUI暂时无能为力。

对于内容的理解,在EMUI 8.2中,也做到比其它系统更进一步。比如在浏览器中,双指按压触发识屏功能,能对文字进行分词,而且还能自动识别图片,查找图片中的商品。

在智慧情景中,EMUI 8.2集成了快递提醒、情景智能卡片等各种功能。当系统检测到用户有各种航班、火车信息,可以根据用户的信息规划用户的行程。另外在屏幕顶部,EMUI 8.2还加入了五项常驻服务,用户可以添加各种一键直达的各种快捷操作来完成。

除了这些功能,EMUI 8.2在体验上也针对安卓系统发热、功耗进行了一系列优化:

负反馈省电系统:“负反馈”其实原本是一个专业名词,是指生态系统达到或保持平衡状态,反方向抑制最初的变化。而在EMUI 8.2中,发现应用耗电过大时,系统会预先进行冷冻,如果持续大量耗电,直接杀掉后台(不会影响微信、导航这种常用软件);

热巡航系统:系统实时监控手机温度,对不同发热的应用进行智能管控,当应用发热过大时则会进行冷却和限制等管控措施。当手机温度高于55℃时,则会关闭所有后台应用,保证手机的续航和安全;

拍照体验:

荣耀Play采用后置1600万像素+200万像素的双摄,光圈为f/2.2和f/2.4,支持相位对焦和反差对焦。而得益于麒麟970的双摄ISP,荣耀Play同样支持AI 2.0拍照,进一步升级到可以识别22类标签的500多种场景。究竟实际效果怎样,我们用样张说话。

在这组样逆光张中,可以明显看出AI对于拍照效果地提升。在逆光的环境下,树叶部分几乎黑成一片,而开启AI后,手机识别为绿植场景,树叶颜色亮度明显增加,而且背景的高光处依然维持正常,没有过曝。这就是荣耀所谓的“图像语义分割”,能够对取景界面的图像进行分割处理,处理图片的范围更加精准。

在日间表现,荣耀Play的白平衡比较准确,色彩接近人眼的所见,整体观感舒适。并且荣耀Play相机调教的快门都比较快,使得成片率较高,在用起来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

夜间成像,荣耀Play则不如白天那么得心应手,可能是由于笔者这台系统版本为BETA版,在夜间拍照上噪点控制的比较一般,地面有比较明显的涂抹痕迹。希望在正式版本中能有所改进。

自拍方面,荣耀Play基于AI算法,智能识别人像,将人像与背景分开,并且可以随意替换预设好的背景,非常有趣。

硬件性能:

作为一款对游戏重度优化的手机,荣耀Play自然采用华为当家的麒麟970处理器,在硬件结构上,麒麟970采用台积电10nm工艺,内置55亿晶体管,功耗降低了20%,芯片面积小了40%。CPU方面,功耗降低了20%,芯片面积小了40%,整体性能与骁龙835可以一较高低。而在代表人工智能的NPU方面,麒麟970中的HiAI异构资源管理会识别当前的任务,把芯片能力发挥到极限。在实际跑分测试中,麒麟970的Geekbench单核达到1922分,多核达到6718分。

而在AI方面,麒麟970采用独立NPU,其AI性能密度大幅优于CPU和GPU。相较于四个Cortex-A73核心,处理相同AI任务,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约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优势,这意味着麒麟970芯片可以用更少的能耗更快地完成AI计算任务。在鲁大师的AI专项跑分测试中,则达到1324分的水平,在目前的移动处理器中,位列前茅。

评测总结:

相信对于荣耀Play,大家关于GPU Turbo这个“很吓人的技术”的兴趣远胜于产品本身。尽管官方没有给出很明确的产品技术解析,但通过我们实际测试,在第一批优化的应用名单确实体现出了实质性的进步。一直以来,安卓系统距离iOS都处于追赶的地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相比iOS,安卓系统更吃硬件资源。而GPU Turbo这项技术,之于荣耀手机,之于安卓系统,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安卓手机逐渐摆脱硬件的桎梏,对于荣耀品牌,甚至行业发展都有一定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