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坚果R1评测:肯定不会“吓尿” 但确实是锤科真旗舰

新浪数码

关注

相关文章:

锥子R1发布会视频+图文全程回顾

锤子R1如期发布 但老罗的革命产品是人与电脑的交互

坚果R1手机现场实拍

新浪众测免费试用坚果R1

距离上次旗舰机发布足足过了一年半,也距离锤子科技正式成立六年后,坚果R1正式发布;在开场不到一个小时,R1完成了其包括硬件和系统在内的全面展示,最终起售价3499元。

坚果R1现场实拍

这是昨天发布会上“数字中的坚果R1”,我们曾经在另一篇文章中讲过,作为把“坚果”这个千元系列型号带入旗舰行列的产品,坚果R其实本身就有着自身的挑战。今天一篇简单上手,我们从几个方面简述一番。

一、外形设计:乍见之欢

恩,不是我们想用这种虚头巴脑的词来形容一款手机,事实上当年拿到这款手机后——相对方正的异形屏造型和有弧度的玻璃后壳都能带来不错的观感——这比宣传图看起来好看太多了。而且手感也相当不错。(客观中立并且不带谄媚的夸赞)

具体来说R1是坚果系列新机中,边框过渡最为圆润顺滑的一款;配合不错的屏占比和背壳贴合弧度握持感良好。指纹Logo与背面材质的融合和差异度区分也不错。线性马达震感有细微提升(还是偏软)。手机本身侧面按键也比较精简,左侧只有一个可定义快捷键:

我们在发布会前的脑洞是这样,这颗快捷键怕不是能摇杆一样上下左右推出不同功能。实际来看是可以点按、长按、配合音量键等按钮组合按;并且设置出各种功能。对于Smartisan OS这种自带功能比较的系统来说是一种体验简化。

不过从坚果转型旗舰,坚果R1吃了些暗亏:比如反复把玩会觉得似乎和千元系列看着差距不大。这种心态还体现在“看坚果Pro觉得就很有设计感,但是看坚果R1就感觉平平”。

而R1自身小问题也有,比如不少人认为这代细金线有些画蛇添足;还比如黑色机身背面很容易粘油污(测试后是有疏油层的,我们在直播里说看起来不耐脏其实有现场局部强光打光的影响)。

争议最大的是屏幕。

二、异形屏:美人尖到底美不美

坚果R1采用了夏普去年说的“美人尖”异形屏切割,显然对比夏普自家的产品,这颗前置镜头的隐藏效果不错。直径小一些。

发布会上说,系统把UI通知栏左右两侧常年设置成黑色用作通知显示,所以视觉上看不出来异形。不过也有人说了,你这顶部一个黑条看着不通透;所以系统里其实有把美人尖正常显示的通知栏造型。

这么看镜头的“尖”不大,但因为视觉不平衡,相比刘海似乎还突兀些。当然把这类业内共同难题丢给罗老师也不公平。只是机身下巴这次坚果R1的处理有些怪:顶部还是圆角屏幕切割,到了下巴就改直角了,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操作原理。

三、关于性能:骁龙845大家都懂

显然骁龙845+6GB/8GB RAM肯定是业界顶配了,我们在昨晚直播体验的时候做过一轮跑分实测。最终25万+的水平虽然可能和发布会上说的27万小有差距,不过我们的观点可能和老罗不太一样:旗舰都这个跑分了,你整个谁比谁高一两万,没啥意义。

说一下实测游戏体验,由于这次坚果R1的屏占比为18.7:9,打游戏的时候就算屏蔽掉美人尖实际比例也是主流的18:9广视角。凌晨由于匹配玩家太难我们选择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运行冒险模式挑战,画面帧率稳定在57帧上下。

而在安兔兔自带的15分钟压力测试下,R1总共掉电12%,电池温度控制在45度,两项数值基本与小米MIX 2S看起表现类似。再说充电,原装18W快充,并且充电线是双Type-C接头,能兼容新MacBook之类用同样接口的电源;无线充电也有了,并且是行业内标准较高的10W快充。

四、拍照:虽然不是最好 但肯定是旗舰级别

先要强调,由于长年缺少旗舰设备空缺,老罗已经很久没在发布会上强调拍照能力了。

这次后置双摄上R1配备索尼IMX363传感器,主镜头1200万像素;双摄的副镜头则是IMX350。在这两颗镜头上你能见到4轴光学防抖,8片式过滤镜头等旗舰标配,同时还加入了ArcSoft实时背景虚化算法、Almalence超解析算法、TDK Invensense 视频防抖算法、HDR高动态范围调节等技术。如果没记错,这与小米MIX 2S的主镜头方案完全一致。具体表现我们看样张。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在室外弱光、室内弱光以及室内良好光照三组环节把R1与iPhone X做了对比。整体看R1在从取景到拍照没有太明显弱点,整体表现能达到与苹果相似的水准,这一点我们颇为吃惊。

例如这总酒店门口的样张,在对比情况看两者对炫光抑制、暗处噪点控制能力几均处于同一水平线,甚至在前景出的白色车身污点,R1表现更清晰;另一组室外弱光里面坚果的对比度看着也跟很讨喜一些。

总之如果从硬素质角度考虑,R1这次似乎是迈入了旗舰之力。以iPhone X在夜间不太弱的表现排名,R1表现虽然不突出,但应该已经是这家公司的最高点。

五、其他一些细节

1 究竟有没有NFC功能,能不能刷公交卡

坚果R1全系带有NFC功能(而不像以前只有高配才有),并且在公告中声称将陆续增加多个地府的NFC公交卡使用。以北京为例,现在可以在锤子应用商店直接下载,但是当你点击开卡的时候提示是暂不支持。

2 Face++面部识别快不快

目前旷世这套解决方案在不少手机里面都在运用实测解锁速度不错,并且随着前置镜头感光能力增强,弱光下解锁没什么问题。但是依旧的说,依旧跟iPhone X的原深感镜头有硬件上的区别,具体表现结果就是全黑环境不行,也不能用于支付。相关:苹果面容ID推出快1年 那些面部识别的安卓厂商赶上否

评测总结

我相信大部分锤粉对这个品牌的爱来自于其独立的设计与思考所创造的价值;但以如今安卓阵营大环境和锤子的体量看,“好手机”似乎不是一个开放命题。所以在评测里面,我们尽量避开老罗、避开差异,只讲产品。

R1按照这个角度看各方面令人满意,跑分、外观、拍照、游戏,如今几大流行趋势都有,表现也都令人放心,它几乎可以是目前3000元价位档替换任何一款产品的新选择。当然,毕竟上手时间不长,对于手机的长期表现,我们似乎仍不能把话说太满。

以上,在解决完产品部分后,我们或许可以不那么复杂的聊聊这次“尿裤子”发布会。
虽然“求锤得锤”似乎不是好词,但是在老罗身上这似乎是另外一回事。作为一个先后尝试过英语教育、办学、互联网创立、文化事业建设、3C数码制造业,并且均有小成的罗永浩来说,很难说其如今是否有了“新欢”。发布会结束一句“盈利”,似乎也“算是求锤得锤”的另一种表达。

也所以,坚果R1发布前后只用了半小时,发布会高调预热的TNT,或许是新一段旅途的开始。它虽然都是锤子科技,但似乎是老罗另一个故事。虽然这一期看来并不顺利。

对手机本身来说,这产品不错,堪比行业内的其他厂商的旗舰产品;这句话的前提是当它是个手机,如果要强行赋予办公任务把它变成工作站(或者个人电脑),那完全不合格,类似的故事,摩托罗拉/华硕等都已经进行了失败尝试。

最后的最后,附产品相关参数:

坚果R1采用19:9的1080P分辨率级6.17英寸In-Cell屏幕并支持Force Touch压感;基本硬件组合为骁龙845+6/8GB RAM+64/128GB ROM(另单独设有8GB RAM+1T ROM版本);机身后置镜头为1200+2000万像素双摄,前置镜头为2400万像素f2.0光圈。

其余方面,这款手机机身电池容量为3600毫安时,支持18W有线快充和10W峰值功率的Qi无线快充;除了指纹识别还和Face++合作支持面部识别解锁;配备AI降噪芯片、线性振动马达、支持双卡双待。(王迪)

想第一时间上手新机?快点来新浪众测免费试用坚果R1次世代旗舰手机,参与活动更直接抽取试用名额→http://zhongce.sina.com.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