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艾利和家的青年良品?ACTIVO CT10播放器开箱评测

新浪数码

关注

前两周ACTIVO CT10正式发布。作为艾利和在中国区推出的全新子品牌以及首款产品,ACTIVO CT10定价1999元。对比艾利和动辄上万的播放器定价,身为一个半个音频圈的伪专业人士,这次ACTIVO不难让人想到“青年良品”这类市场定位。从价位上看定价放低、从品牌上看两个目标用户都更为清晰,应该是好事;不过就在产品发布以后,笔者其实一直有个疑问:

在智能手机音质大幅提升、流媒体资源质量越来越好的时代,两千元档的播放器是不是还有市场。

抱着这个主观,并且没什么根据的疑问,我们来聊聊这款产品。

其实艾利和旗下倒也不是没有两千到四千档这个段位的产品,比如目前京东售价1699的AK JR也比如如今3499元AK70。所以拿到CT10以后其实不难做硬件对比:3.4英寸480*854分辨率的屏、CS4398的单芯片DAC芯片、16GB机身存储(可扩展到256GB)、2500毫安时容量电池(理论上十小时续航)。

从核心参数对比看,内存比AK70少了40多个G;虽然同是单芯片CS4398的DAC,但是没有平衡端输出。当然,播放器肯定是不能这么比。

先说一嘴,CT10虽然是AK近几年少有的选用塑料做的一款产品,但设计工艺不差,毕竟2000元的定价其实也算是不低。整机面积有手机一半大小,1.5厘米的机身也不算厚,拿在手里简单说圆润顺手,好词叫温润如玉。

对于那些觉得多带个播放器有些累赘的人,可能CT10拿在手里其实更像个手把件,有那么些许把玩感。不过黑色烤漆材质有个致命伤,划痕刀刀见肉,看的很清晰。

由于机身布局紧凑,所以按键触控的位置也方便。 顶部是锁屏、左侧是音量+-、上一首、下一首以及暂停。右侧是AK家标志性的音量滚轮,因为材质从金属换成塑料,阻尼感相对调整的大一些,拧起来也更踏实。除此外就只有一个非平衡端的3.5毫米耳机接口以及底部的mini USB接口了。相比较触屏操控的GUI,整套用物理按键操控的PUI其实上手体验更好,毕竟盲操这种事对于一款播放器来说还是挺重要的。

不过有个问题,CT10没有物理按键锁,也就是说你有可能误触到音量或者是快进按键等等;以及拔掉耳机后CT10不会自动暂停播放,有那么几次就不知不觉电就耗完了。

CT10调音比较好的诠释了“流行向”这个词,拿K3一耳朵听下去是难得能把低频的氛围感推得开的两千元播放器,更难得的是量感和动态也都控制的不错。AB换成索尼的脑插U盘这种动圈听,宋冬野也没觉得憋闷,低频量感和动态良好吗,中高频没毛病。控制乐器比较多的小型现场表现不错,空间定位器乐分离也不算暧昧。

拿米津玄师的春雷做个例子:中高频亮润诱惑力,高频细节算得上润泽,人声尾音的细节有,器乐泛音密度和空气感不错,并且不刺激。FUNK这种四个一组的十六分音符的各种鼓点乱敲,电子音乱飘的情况下整个场面乱;高频是软的、低频节奏感良好、鸡蛋里挑个骨头的话——声场还是有些挤。

换成是宋冬野的郭源潮,K3的鼓点听着比iPhone X推更像鼓点了、贝斯有厚度了,这两年宋冬野唱功进步这事基本也听得出来——人声贴耳、口型清晰、声音层次和背景分离度良好。副歌部分给了近20秒的乐器展示,明显是比手机听歌燃了几分。

当然以上几个评价都建立在流行取向的基础上,无论是低频的动感、高频的亮润以及中频的口型感,都透着那么一股青春劲。干净规整,乍听顺耳,CT10有着和外观一样的调音。

凭印象给CT10以及一代AK70做比:平衡端输出下AK70好于CT10,但是非平衡端下两者之间差距更多是风格上的。

写在最后:

其余功能上,CT10支持蓝牙、WiFi以及DLNA Link,作为一台播放器在无线操控的扩展上也比较全面。配上不错的音频表现和小巧造型,应该说CT10算得上是活全那类入门播放器,基本没什么毛病。除了黑色机身容易沾指纹和划痕,唯一留下的问题似乎仍旧是开头那个部分——流媒体和手机播放器已经升级到如今这个时代了,还有没有人愿意再去买个中端播放器。

这个问题我们认为音频播放器用户有着其固有的市场和用户群,年轻用户对设备的需求也不一而足。套用这两天的使用体验吗,站在个人角度谈:你说HiFi是玄学,那再进一步听歌其实也不是听歌。你把记忆和情绪塞到几首歌里也许嫌不够用力,那就放到一件器物里,看着它旧看着它老。

有一天你翻出来,发现记忆是活的,这或许是播放器最大的价值。

产品优点:便携、外观不错、音质比手机优秀

产品缺点:塑料外壳比较容易划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