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Nokia 7 Plus评测:你要的摩登与情怀终会相遇

新浪数码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从回归市场的一刻开始,“情怀”这词似乎就和诺基亚的名字如影随形,在MWC2018上,HMD推出了复刻版“香蕉机”Nokia 8810,带来了前卫香蕉色与复古滑盖造型的碰撞,似乎在“情怀”牌背后,HMD更想加入一些不同以往的时尚个性元素。

于是乎,这款名字上看似升级不大的Nokia 7 Plus来到了我们的面前,和先前诺基亚6直接加上“第二代”的做法类似,HMD对新机的命名还是一如既往的低调。这个简简单单的“Plus”背后,却是使用体验的全面升级。

硬件参数全面跟上了当前主流中端机型水准,采用高通骁龙660处理器,运行内存有4/6GB双版本可选,内置储存空间均为64GB。屏幕升级成2,160 x 1,080分辨率的18:9全面屏,系统依旧是原汁原味的Android 8.0 Oreo,电池容量为3800mAh, Type-C接口支持18W快充。

除此之外,诺基亚7上的蔡司认证镜头在Nokia 7 Plus身上增加到了三颗,包括后置的双摄和前置摄像头,规格也变成了后置12MP + 13MP的广角长焦组合,前置像素升级到16MP。机身配色拥有黑白两款,售价2299元起。

外观:工艺依旧很“秀”

Nokia 7 Plus的外观继续沿用各代机型的金属设计,但外观线条相对以往是显得柔和了不少,加上18:9全面屏的加入,屏占比进一步提升,所以初次见面给人的感觉少了前几部机型那种北欧式冷酷,反而开始有了活力和个性。

机身正面采用一块6英寸的18:9全面屏,在LCD屏幕中表现实属上乘。支持1:1500高对比度和96% NTSC色域,最高亮度超过500尼特。加上自带壁纸选得不错,能将屏幕色彩和解析素质充分展现出来,点亮屏幕瞬间体验到全面屏大视野的震撼。

简洁大方的听筒开口、蔡司认证的前置摄像头,再搭配历代传承的右上角“NOKIA”标志,成为Nokia 7 Plus正面设计中最显眼的组成部分,比起“情怀”,Nokia 7 Plus的设计明显变得更加前卫。

2.5D弧面屏幕和金属中框之间没有出现影响视觉效果的缓冲胶边,取而代之是一圈透着金属高光的亮铜色细边,质感相当出众。虽说不是异形屏或曲面屏那种极致的屏占比表现,但扎实的边框和能够一手把握的尺寸,却少了一分全面屏手机给人带来的“脆弱”观感。

最亮眼的地方,莫过于Nokia 7 Plus将亮铜色的元素大笔一挥直接运用在整个中框上,惯有的磨砂中框+高光切割过渡设计在该机身上完全反转。机身四周成为夺目的金属亮面,而过渡部分则变成了黑色或白色的磨砂材质,个性十足,手感也有所提升。

底部设计同样是不随大流,扬声器和话筒开孔都是扁条型的设计,和主流的对称开孔形成了区分。除了底部拥有Type-C的充电数据口,顶部还有3.5mm音频接口,方便使用有线耳机的用户。

Nokia 7 Plus这次采用了全金属机身+双色阳极氧化工艺。通过复杂的6层涂层工艺,经过多类型材料底漆附着、抛光上漆、抗腐蚀性处理等26道工序,在金属机身上打造出媲美陶瓷材质的陶釉光泽,带来温润顺滑的质感。

NOKIA的标志依旧是居中的位置,同样是充满亮铜色元素,在一众双摄加后置指纹的机型中还是有不小的辨识度。蔡司认证的双镜头因为“ZESIS”的出现而格调满满,大尺寸闪光灯颇有Lumia系列的气势,实际表现如何,还需看看接下来的相机体验。

顶尖的做工、精心设计的细节,终于让Nokia 7 Plus有了媲美旗舰机型的气质和外观。眼前的新机一改前段时间诺基亚手机几乎都是沉黑色的风格,变得个性独到,外观足够吸引诺基亚老粉以外的用户注意。不难看出,稳健步伐过后,HMD的前进姿态似乎变得更加自信了。

拍照:搭载双摄,前后蔡司认证

早在功能机时代,蔡司认证的镜头就已经是诺基亚手机深得摄影用户喜爱的信仰加成。Nokia 7 Plus后置镜头升级到了双摄配置,其中16MP广角镜头拥有F/1.75大光圈,1.4um像素,并支持双核对焦;长焦镜头为13MP,支持2倍光学变焦,均为蔡司认证镜头。

更多的惊喜在于,Nokia 7 Plus的前置摄像头同样采用了蔡司认证,放在如今的智能手机中也实属罕见。1600万像素配合F/2.0光圈,并支持四像素合一技术。暗光下,自动合成2.0um超大像素,可以有效增强画面亮度和细节。

相机的操作界面相当简洁,面向高阶用户的Nokia Camera Pro专业模式终于回归,快门速度、焦点等都可以手动设置,可玩性高。

画中画模式进一步升级,不仅可以拍照录视频时开启前后画中画模式,还能够直接在相机应用开启微博直播,无需第三方应用就能在直播中同时展现前后的画面。

录像功能方面Nokia 7 Plus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支持4K UHD录像和电子防抖功能,并可以配合自家的OZO音频技术录制环绕声效果。类似HTC U11的多麦克风设计,Nokia 7 Plus配备3个麦克风,录制影像时能将音频的空间感一并还原,临场感出众。

前置摄像头继承了前几台机型的优点,那就是异常宽阔的广角范围。得以呈现出更多的画面,自拍时终于不是大脸一张,对广角镜头常见的畸变效应优化出色,成像准确。色彩和解析度的表现都对得起蔡司认证的门面,曝光控制出色。同时还支持基于软件算法的人像虚化自拍,综合自拍表现甚至完爆旗舰机别的机型。

在蔡司认证镜头的加持下,主摄像头的色彩还原和解析度都达到主流中端机水准。整体给人感觉是朴素却养眼,就像这台手机本身一样,没有浓艳的色彩滤镜和过度锐化这些强烈的人工成分,调教偏向自然。

到了低光场景,Nokia 7 Plus就和许多同级机型拉开了差距。首先看到夜间拍摄的环境下成像纯净通透,物体的色彩和纹理细节依旧锐利可见。特别是在强光下对高光的抑制,使得成像的可用度进一步提升,夜间拍照的表现可以媲美许多主流旗舰机型。

样张欣赏

拍照向来是诺基亚手机的情怀之一,如今有了蔡司加持,软件方面做出独有的风格,就像曾经的PureView技术让人感到耳目一新。未来诺基亚在拍照表现会否带来更多的惊喜,想必十分值得期待。

系统:或许是国行版Pixel的样子

不跟随,诺基亚N9特立独行的软件体验使得其成为一代可玩性极高的刷机神器。如今手机系统越来越完善,刷机渐渐成为少数人的娱乐,但不跟随的态度仍旧是年轻人的坚持。Nokia 7 Plus就逆着系统越来越臃肿的趋势,直接搭载基于原生Android 8.0的操作系统,让用户拥有最纯净原汁的操作体验。

主界面提供两种风格可选,分别是国产机型常用的一级界面,和海外机型的应用抽屉操作。后者基本就是原生Android 8.0的样式,换个动态壁纸和图标主题,瞬间变身谷歌亲儿子Pixel 2 XL。简洁的同时,可定制的程度较原生系统高,结合了两者的优点。

纯净是近期诺基亚手机软件部分的一大特色。少一个预装应用,手机几乎都会陷入“残废”的状态,所以没有臃肿的身躯,系统体验自然是顺滑流畅。装上社交、支付、游戏等应用,一天使用下来内存平均占用仅为2.2GB,对于拥有6GB运存的高配版来说,绰绰有余了。

原生系统看似没有什么可以说的地方,但诺基亚其实用心地提供了不少本土化功能。包括手机管家、桌面负一屏、智能卡片短信等这些国产系统常见的功能。还有息屏快捷支付这些刚需级别的软件支持,原本水土不服的原生系统,兼顾了纯净和便利的功能。

除了上面提到的功能外,Nokia 7 Plus也即将在OTA升级中陆续加入更多的本地化内容,例如人面解锁、游戏免打扰模式即将会在出现在升级包当中,对于想要更换到诺基亚手机的新用户来说,上手使用会更加得心应手。

之所以拿谷歌Pixel系列和Nokia 7 Plus相比较,很大原因还有诺基亚在系统和安全补丁的更新速度,几乎可以和亲儿子媲美,预载Android 8.0系统,未来支持8.1系统的升级,隔几天就能看到新系统的推送,显得是诚意十足。如果你是原生系统粉丝,又或者喜欢纯净流畅的体验,Nokia 7 Plus能够满足到你。

硬件:骁龙660,高性能低功耗

软件表现不俗,Nokia 7 Plus的硬件同样达到了主流中高端机型的水准。搭载14nm制程工艺的骁龙660处理器,CPU比上一代省电20%。配合Adreno 512 GPU,多数大型网游都不在话下。同时拥有4GB/6GB运行内存组合,性能水准可以涵盖日常使用和游戏娱乐的需要。

跑分可以看到,安兔兔总分138963分,维持在骁龙660的正常发挥,和同平台的其他机型处于同一水平,达到中高端水准。GPU得分30630分,运行大型游戏没有难度。Geekbench单核1618分,多核成绩5836分。存取性能为4K随读58.39MB/s;随写17.82MB/s,综合性能也是主流机型的发挥。

最后看到许多用户关心的续航表现。Nokia 7 Plus配备了3800毫安时电池,在同尺寸机型中鲜有对手。得益于纯净的Android O系统,出厂无冗余预装,后台耗电自然不高,实际体验下来可以满足一天一充的中度使用。配合18W快充和智能省电模式,应付繁忙的使用场景游刃有余。

综合性能表现,Nokia 7 Plus的配置和性能水准已经完全足够和2000元价位的国产机型贴身搏杀,软件还有原生最新系统的优势,对于热爱个性的年轻用户来说,吸引力确实不小。

结语

从Nokia 7 Plus不难看出,如今的HMD处于情怀与未来之间游走的复杂状态,老诺粉从它身上看到了Lumia设计的遗风、蔡司认证的情怀;新用户看到的是逼近国产机的高性价比配置,以及同级中近乎炫技的做工。未来的HMD是沿情怀漫步,还是向个性迈进?最终还是要用户来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