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专访英特尔Asha Keddy:5G时代英特尔更专注于技术

新浪科技

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MWC2018展会上,英特尔展示了一些列5G技术和产品,甚至还包括一些基于5G网络的实际应用。这些应用涉及了媒体娱乐、互联汽车、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为未来5G技术发展做了一次示范。

在此之前,英特尔曾与韩国通讯服务提供商KT合作,在平昌冬奥会部署了最大规模的5G网络,并顺利完成了基于5G无线网络的演示。与此同时,英特还宣布2020年将于日本通讯服务提供商NTT合作,在东京奥运会上部署更大规模的5G网络。

在MWC2018展会期间,英特尔客户端与物联网商业和系统架构事业部副总裁兼标准与下一代技术团队总经理Asha Keddy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Asha表示虽然现在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日本的奥运会上,但对她来说,中国的冬奥会应该会更有创意和创新。

事实上,几乎所有技术厂商都将5G商用时间锁定在2019年。所以待到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3GPP LTE release 16和release 17的标准都应该已经发布。Asha认为那时无人机和无人汽车将会进入大家的生活,而那个年代也将充满无限机会。

除此以外,Asha强调对于英特尔来说,中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她看来,中国政府和三大运营商正在推进许多事情,而与展锐等中国本土企业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此前,英特尔宣布与紫光集团旗下核心企业紫光展锐达成5G全球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推出5G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在这次合作中,英特尔将提供5G调制解调器的相关技术,而紫光展锐则负责AP的部分。“与AP厂商合作是英特尔众多业务模式中的一个”Asha说道。

在采访中,Asha谈到了无人驾驶汽车和工厂里机器人的应用,这些应用全部基于5G技术而得以实现。实际上,我们在MWC2018英特尔的展台也看到许多基于5G技术的应用,比如平昌奥运会上通过5G技术实现的True VR直播,可以将奥运赛事通过虚拟现实进行直播和点播,带来沉浸式体验;搭载了5G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进行实时5G互联,并且已经测试上路;还有包括人脸识别、城市管理等基于5G的智慧城市应用。

在这些实际应用和解决方案中,英特尔所扮演的是方案解决商的角色。换句话说,英特尔更倾向于做5G网络技术,至于5G技术完成后该如何应用则是互联网公司需要考虑的事情了。(苏航)

以下为采访实录:

Asha Keddy:在平昌奥运会期间我去了韩国,之前和团队的设计能够在韩国实现,这对我们来讲是极大的一种鼓励。其实现在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日本的奥运会上,但对我来说,中国的冬奥会应该会更有创意和创新。

Q:对北京奥运会有什么5G方面的计划吗?

Asha Keddy:现在还没有太多的细节能跟大家分享,但从趋势上,到那时3GPP LTE release 16和release 17的标准都应该已经发布。那个时候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这些都已经进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如果大家展开想象,那个时候充满无限的机会,这是让我感觉特别兴奋的一件事。

每次跟其他的国家的合作伙伴讲到5G的时候,我都会强调中国的重要性,我觉得中国政府还有三大运营商,正在往前的推进很多事情。最近英特尔和展锐宣布的合作,以及跟中国的本土合作伙伴进一步合作都非常重要,而且中国没有之前3G、4G时候的负担。中国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我想从两个方面跟大家讲5G的发展。第一方面,英特尔除了MTP即移动试验平台以外,英特尔也会在2019年的时候发布5G商用的芯片产品,产品都已经在那儿了,我们正在和像CMCC的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测试。除了产品以外,在创新上,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即联网的汽车,以及工业用的手臂或者是在工厂里用的机器人,这些场景和5G的其他应用场景也是我们和产业圈里的人往前推进的。

我们跟华为的合作是尤为重要的。在展区里专门有谈英特尔华为的互联互通的测试的区域,实际上这种互联互通的测试对双方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说明这些不仅在我们双方之间,而是真正有一个实现的环境了。

Q:我想问一个千兆LTE和5G关系的问题。英特尔现在也有一些LTE产品,关于千兆LTE和5G的关系也是有一些微妙,运营商对要不要部署LTE其实也持不同的观点,请问英特尔对这方面怎么看待?

Asha Keddy:如果你看到在4G的早期,当时也是会覆盖IP的,但是当时的LTE不是很贵。现在5G的整个设计是完全重新的设计,从设计的一开始来讲是一个新的概念。5G在未来会更便宜,而且容量会很高。也许是有一些重叠或者交集的部分,但未来5G应该是更便宜和更有容量的。

Q:大家对于英特尔肯定是期待,因为英特尔是在芯片领域非常强大的公司,一定会在5G上,比如底层的芯片有所作为。我们都看到了现在的情况是华为已经发布了第一款的巴龙5G01芯片,如果英特尔是在2019年才发芯片,这就落后了一年,这是不是太晚了?

Asha Keddy:因为华为是基于5GNR的标准,后面要是完全独立主网肯定是要到今年6月份之后。但是华为现在已经有一款了,就一定会为商用的东西提供支撑,在这个体系中其他的就处在追赶者的角色。我们希望英特尔是领先的,不是追赶者。

英特尔所有东西产品和服务都是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来进行,我们也要适应他们的时间表,他们的各种指标的设计,他们对我们芯片的要求,以及他们产品的特性,所以这是一个互相的过程,这是英特尔的模式。

Q:这样的话可能在这些事情与华为相比要吃亏,是不是会这样?

Asha Keddy:英特尔的产品要跟我们合作伙伴一起推进,要适应合作伙伴的时间表和他们对设备的要求。华为很多的产品都是非常好的,竞争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芯片的层面上来讲,在不同领域英特尔有自己独特的、原始的优势。

Q:华为都推出来5G的芯片了,英特尔在5G芯片时间稍微落后一点是怎么看的?

Asha Keddy:华为的产品也没说马上就生产出来。英特尔的5G芯片是一个多模的,全频段覆盖的,全球通的芯片。英特尔宣布也是2019年,就是对OEM出货是2019年年中。

Q:除了5G的芯片之外,英特尔还有很多数据中心方面的产品,包括自动驾驶的平台。互联汽车在汽车里面到底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英特尔在整个互联汽车的角色是什么?

Asha Keddy:如果统一来讲,你可以把它英特尔看成方案解决商的角色。英特尔在整个互联汽车里面有很多数据中心的业务,这是为什么大家看到之前我们有和Mobileye在地图上的,以及在车本身计算领域的处理器上面的合作。整个车联网或者互联汽车是英特尔5G端到端的实现,因为不光数据从车里采集,同时要传到云,还有边缘云里。同时英特尔也看成是在互联网汽车里面基础设施的角色,它有一个要跑在上面的基础设施的网络。从这个角度来讲,英特尔是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Q:目前英特尔公布的终端的5G调制解调器,有没有AP+Modem这样针对手机或者是其他终端产品的计划?

Asha Keddy:对英特尔尚未发布的产品没有办法透露更多的信息,但如果要讲AP+Modem的解决方案,其实我们现在和展锐的合作是这样的模式。英特尔的Modem加上他们的AP。从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来讲,Modem和AP是可以在一起的,同时也有很多的模式或者对它的要求上是独立的。

Q:以前的把Modem授权给瑞芯微这样的厂商。在中国AP交给中国的厂商去做,Modem授权给更多的中国厂商?

Asha Keddy:我们有很多的模式,不能说这是唯一的模式并给它下这个定义。英特尔其中的一个业务的模式,就是和AP厂商的合作。其他的可能也有这种需求,在其他的业务领域里这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如果你看英特尔的5G的CP时候,也是基本上用的英特尔的Modem,他们也可以用其他的解决方案。有的时候AP和Modem要分开,有的时候要整合。

Q:会不会和展锐的这种模式在中国和其他的AP厂商复制?如果接下来和展锐的合作这种模式比较成功的话,比如和中国的其他的(厂商合作)。因为Model肯定是比较困难的,但是AP的厂商特别多,通过这样可以把中国整个的市场做得更全一些?

Asha Keddy:其实还是来源于客户的需求,不是英特尔一厢情愿地走这种模式,如果有AP的厂商需要有这样和英特尔合作的意向,或者他们有这样的业务,英特尔是可以和他们合作的。

Q:因为英特尔现在转型数据公司,所以5G很重要。现在高通一直强调射频前端方面的价值,能为客户提供很多服务,想问一下英特尔在这方面有没有自己的合作,类似给客户提供自己的方案这样的计划?

Asha Keddy:不同的客户包括OEM客户,包括不同国家领域上的客户,其实对我们来讲都是不同要求的。我们能够有针对性地提供比较高的质量以及好的体验。

Q:关于英特尔的角色问题。英特尔有两点,第一点是它的芯片是非常强大的,第二点是基础的解决方案。在过程中看到了很多领域的应用,英特尔是不是有自己的一些比较明确的方向? 例如在奥林匹克的应用。一方面来说这件事情似乎是很有价值的,但随着网络发展,会有很多的互联网公司来做这样的应用,很可能会比英特尔做得还好。英特尔是要继续做下去和他们竞争呢?还是到时候英特尔做自己最擅长?

Asha Keddy:技术是可以往前预测的,但人们对于技术能干什么很多时候是看不到的。比如5G网络在未来的应用是十分复杂的,英特尔现在把这个技术做出来了,但其实未来5G能做什么,我们只是给出了想象和一些案例,未来的空间是更广阔的。我们给了这样的一个例子,让产业圈的合作伙伴往前推进。

Q:对英特尔来说,未来的角色还是要回来做它自己最熟练的技术,而不是有可能去做应用和那些企业去竞争?

Asha Keddy:我们不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去竞争,英特尔只是提供一个例子或者样本工程,让大家能够基于此去看到我们所设想的一些未来的应用,再基于这上去设计和创新。

Q:所有英特尔不一定非要去做这些应用,这应该留给互联网公司做。如果把网络、芯片这些做的非常好,后面这些网络起来了,那些会比你们做的好的很多?

Asha Keddy:同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