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MWC2018十大技术盘点 今年机皇从这里挑

中关村在线

关注

MWC2018展会接近尾声,又到了我们总结的时刻。今年的MWC展会,我们看到了三星盖乐世S9、索尼Xperia XZ2等重磅新机,也看到了vivo APEX等更接近全面屏的多种设计方案,当然也不乏像诺基亚“香蕉手机”8110这样的情怀新品。在这里我们为大家归纳出了本届MWC展会上的十大技术方案。

通过对十大技术的总结,我们可以大致看到2018年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向,比如全面屏手机的全面走向、手机功能外延,以及手机摄像头、人工智能AI、5G网络的短期动态。虽然这些不能全对我们的购买起到导向作用,但至少会让我们知道,在短期的未来,我们都能买到什么样的手机。

极致的刘海和真切的全面

全面屏大潮势不可挡,这个事儿在厂商那里已经达成了高度共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MWC2018上展出的手机产品几乎清一色都用了全面屏,即便从屏占比来说并不全面,比如大法的Xperia XZ2,虽然边框只能算是停不下航母,但也用上了18:9来聊表心意。

在展会上,我们看到了更多更加极致的“刘海”全面屏,比如华硕的ZenFone 5,并且号称比iPhone X更加极致:“刘海”比iPhone X小26%,90%的屏占比与iPhone X的86%相比也更加突出。当然,除了ZenFone 5,“刘海”屏的典型代表还有国产手机Ulefone T2 Pro。

如此来看,全面屏将延续去年的潮流风尚,而且更极致的“刘海”屏也不会少。但这些并不是全部,我们也在vivo APEX上看到了全面屏的“全面”希望。

1、智能扫描解决了适用环境过窄的问题

随着全面屏时代的到来,面部识别逐渐成为主流的生物识别方式。但这种方式存在一定问题:毕竟外出带个口罩,冬天带个围巾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这时候面部识别基本是无法工作的。在MWC2018上发布的三星S9则通过智能扫描解决了面部识别适用场景少的问题。

智能扫描,即结合虹膜扫描和面部识别技术,用户可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快速地解锁。虽然虹膜识别的速度不如面部识别快,但完全遮挡眼睛的场景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智能扫描恰恰补齐了面部识别无法适用的场景。

2、半屏指纹让屏幕指纹更易使用

在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上,屏幕指纹需要手指按在特定的位置才能解锁,位置局限性较高。在vivo APEX上,我们看到了更加人性化的设计——半屏屏幕指纹。如图所示,屏幕指纹识别区域大幅度提升,让指纹解锁更加随心所欲。而且,大面积的识别区域允许了多个指纹同时识别,安全性进一步加强,可以用于对安全性需求更高的保密文件上。

关于前置相机和听筒

3、前置摄像头既然去不掉 咱就转移转移

影响全面屏发展的三大件:传感器、摄像头、听筒,由于难以取消或者替代,造成屏占比难以进一步提升。到后来传感器的隐藏方案有所发展,前置摄像头和传统听筒则成了阻碍全面屏发展的老大难。

其实旋转式摄像头在全面屏发展初期早有设想,但加厚的机身尺寸显然与轻薄化当道的时代主题相悖。在MWC2018上,我们也见到了一款这样设计的全面屏手机——Bluboo S2,同样出自一家不怎么知名的国内厂商。

当然这并不是所有,vivo APEX的升降式摄像头可以说是相当有趣了。我们可以看到,前置摄像头在需要时可以自动升降。

而且貌似也并没有对手机的机身厚度产生多大影响,估计是用了定制的超薄摄像头。好用不好用姑且不论,没事儿弹着玩也是挺有趣的呢。

4、新的听筒技术来了

手机取消传统听筒在之前也有过方案:骨传导和悬臂梁压电陶瓷方案,但实际体验远不如传统听筒,所以在全面屏爆发的去年大多采用的是加了声音导管的传统听筒。

同样是vivo APEX,带来了不一样的发声技术——屏幕发声,声音由激励器、中框、玻璃逐级传递,最终通过屏幕震动令用户感知。这种设计方案功耗更小,漏音更少,听感更加,同时保证了全面屏的一体性。

据悉,这种方案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接听电话时只有你自己知道,别人无法听见,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用户隐私不被侵犯。

看到这里,我们可以发现,现在已经有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全面屏方案。所以我们能在MWC2018上看到这款“真”全面屏概念手机vivo APEX。2018年,我们应该会看到更多的“刘海”全面屏,而像vivo APEX这种方案才应该是全面屏的最终形态。

游戏和办公更加专业化

5、玩游戏的不止有游戏本 还有游戏手机

2月初,努比亚老大倪飞带领团队与GK电子竞技俱乐部成员进行了一场《王者荣耀》对抗赛,之后便放出消息说努比亚计划打造一部游戏手机。前不久,有消息说小米也要发布一款游戏手机。一时间,游戏手机的概念突然就热了起来。

其实现在大部分的旗舰手机,性能充足优化到位。游戏手机的概念不禁引发我们这样的思考:游戏手机的差异点在哪?依托于安卓系统的游戏手机在目前来说还有意义吗?

在MWC2018上,努比亚为我们揭晓了答案:游戏手机可以更好的散热。我们知道,手机长时间运行大型游戏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由于存在温度保护系统,温度达到一定高度时限制处理器的性能,从而造成游戏体验的下降。

努比亚概念游戏手机具有“风冷、近黑体、碳纳米材质、立体风洞切面结构”四大创新散热黑科技,以此保证手机的快速散热,从而实现处理器保持较长时间高负荷运行的目的。

6、DeX拓展坞进化 鼠标键盘全省了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桌面拓展越来越受到厂商青睐,所以我们在之前看到了三星的DeX、华为的电脑模式、雷蛇的Project Linda。Project Linda由于采用的就是笔记本形态,所以满足轻度办公和游戏的体系完成度更高一些。而前两者想要实现更好的办公,还需要搭配鼠标、键盘等外设。

显然三星也意识到这样的不方便,所以在MWC上我们看到了DeX拓展坞的升级版——DeX Pad。新的拓展坞可以以2K分辨率连接到显示器,形态由原来的直立变为现在的平铺。当然,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允许了手机作为触控板和软键盘使用。

拍照不仅要底子好 还得更聪明

7、你的手机摄像头需要一个物理可变光圈

在 三星Galaxy S9上,我们见到了f1.5/f2.4智能可变光圈。其实智能可变光圈在三星Galaxy S9上并非首发,最早见于三星的万元机型三星W2018。

可变光圈有啥好处?大光圈可以保证充足的进光量,也就意味着夜景照片会亮度更高,普通场景下同亮度照片就可以拥有更快的快门速度和更低的感光度数值。所以照片更不容易拍糊,也拥有更好的图像质量。小光圈则能保证充足的景深,让大画面变现更为清晰。

当然大光圈还有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明显的浅景深虚化效果。也就是说,可变光圈的出现让双摄失去了一半的存在意义。而且要知道的是,双摄的虚化加强是通过软件算法实现的,图像边界复杂就很容易出现抠图失败的情况。而单摄大光圈则是通过物理硬件实现效果,表现自然更佳。

8、场景自动识别让相机足够聪明

想要拍照好,不仅需要一个强悍的硬件底子,软件的调校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在以往的手机相机中,会看到诸如人像、美食等拍摄模式的选择。我们想要拍出效果更加出色的照片,就得手动选择,比较麻烦。显然,我们需要一个更加自动化的取景拍摄系统。

其实这样的系统已经面世,比如依托于人工智能平台的华为旗舰手机,就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对拍摄对象进行甄别。在MWC2018上,这样的功能被更多的厂商采用,就比如LG和华硕。

LG V30s支持AI Cam功能。通过人工智能识别,LG V30s可以识别要拍摄画面中的对象,并以此推荐合适的拍摄模式。目前已提供8种模式的识别:肖像、食物、宠物、风景、城市、鲜花、日出和日落;华硕ZenFone 5相机则可以针对 16 种不同环境与主题进行 AI 场景侦测,自动根据拍摄画面对参数进行智能调整。

人工智能AI和5G将会迅速占领高地

9、动画表情遇热 智能识别流行

自从苹果出了iPhone X的Animoji后,动画表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喜爱。显然,动画表情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一大卖点。在MWC2018上,三星联合迪士尼推出AR表情,同时也支持可以建立3D模型的动态萌拍功能;华硕也在新机ZenFone 5上推出了 Zenimoji AR 贴图功能。

除此之外,图像识别在MWC上也大放异彩。三星Galaxy S9上的Bixby视觉再次升级。就拿翻译来说,升级的Bixby视觉只需要将取景框对准要翻译的文本,不用拍摄就可以实现对文本的翻译。

在展会上,也有专门用于物体图像扫描的技术展示。比如用摄像头扫描背包,瞬间就可以出现价格信息。显然,这样的扫描功能拥有着广阔的市场,一旦技术走向成熟,相信会很快在智能手机上推广开来。

10、5G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从开始的5G编码之争,到后来的平昌冬奥会5G试商用,我们不难看出,5G网络的影响力似乎在极速扩大。在MWC2018上,我们也见到不少关于5G网络相关的展出:

华为带来首款3GPP标准5G芯片——华为巴龙 5G01,支持全球主流5G频段,包括Sub6GHz(低频)、mmWave(高频),理论上可实现最高2.3Gbps的数据下载速率。

高通带来了骁龙X50 5G modem的展出,实际应用当中X50 5G modem的最高峰值可以达到4.39Gbps,而在整个展示过程中速度也一直维持在3.50Gbps以上。搭载高通5G模块的凯迪拉克概念车也现身高通展台,在这款概念车里可以实现5G网络的实时上传和下载。

中兴在MWC2018展台也展出了4G到5G之间的预5G模型机,最高网速可达1.2Gbps。

毫无疑问,我们离5G真的不远了。

写在最后

综合以上MWC2018的十大技术和方案,我们大致可以想象到2018年手机的样子:

外观上,全面屏更加极致,“刘海”屏幕短期内成为主流,但更高屏占比的“真”全面屏会在后续占领市场;

手机的拓展功能将会向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比如专业的游戏手机、技术更加深入的手机摄像等等;

人工智能仍是主旋律。在经历了去年智能语音的洗礼后,AI视觉逐渐拥有更强的影响力;动态表情或将进入爆发期;

但今年说5G网络商用还有些为时过早,估计明年或者后年我们才能在手机上用上5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