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2017年1500元档手机大横评:千元机也能愉快吃鸡?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我们所向往的精致生活,其实并不贵,中端市场崛起便是理性消费行为的最好注解。当千元机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它们以不输于旗舰的关注度,裹挟强大的出货势能。

不过两根内存条的价格,你将体验到高品质的设计、均衡的性能与续航,甚至是旗舰级拍照效果。问题来了,千元机能否让你在双12愉快地吃鸡呢?十部1500元档手机大横评告诉你答案。

▍产品亮点解析

此次我们将评测的十台手机分别是:魅蓝Note6、荣耀畅玩7X、努比亚Z17miniS、小米5X、moto青柚、Galaxy J3、坚果Pro 2、华为畅享7 Plus、360手机N5s、华硕电神4。

[拍照真旗舰]——魅蓝Note6采用索尼IMX362/三星2L7传感器,单像素1.4μm,支持Dual PD对焦。航海王定制版还有热血红机身、定制阳极氧化LOGO,附赠保护壳、黑刀秋水自拍杆。

[千元全面屏]荣耀畅玩7X、坚果Pro 2主打全面屏设计,18:9屏幕具有更宽广的视野,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坚果Pro 2升级到骁龙660平台,综合实力强劲。

[更极致体验]努比亚Z17miniS、360手机N5s拥有6GB内存,华硕电神4加入5000mAh电池。

[品牌年轻化]小米5X请来吴亦凡打CALL,moto青柚追求鲜活自我。更多详情参数请看下图。

外观篇:工艺和品质提升

随着硬件同质化加剧,手机厂商都很卖力地在外观设计上寻求差异化。即使是中低端的机型,终端厂商也毫不吝啬地用上更先进的工作,以及多彩的机身配色。

目前主流的机身设计无非就两种,一种是金属机身,另一种是双面玻璃机身。

在参评的10款机型中,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荣耀畅玩7X、小米5X、moto青柚、Galaxy J3、华为畅享7 Plus和华硕电神4,这7款机型都是采用金属机型设计的,而剩下的努比亚Z17miniS、坚果Pro 2和360手机N5s采用的是双面玻璃机身设计。

除了设计工艺跟紧主流之外,在这些1K5档热门机型当中,有些机型还拥有当前旗舰机型的特性,譬如荣耀7X、坚果Pro采用的全面屏设计。

在三款采用双面玻璃机身设计的机型当中,努比亚Z17miniS最具代表性,金属中框+双面玻璃,背盖玻璃采用双侧大弧度的设计,既然体现流线设计的美,又有效提高手感。

而在采用金属机身设计的机型当中,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荣耀畅玩7X、小米5X和moto青柚的整体设计更精致,采用更简约的纳米注塑天线设计。其中,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的天线带闪光灯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至于Galaxy J3、华为畅享7 Plus和华硕电神4采用的“金属塑料拼接”设计方式,相对来看就粗糙了很多。

对于这10款参评机型外观设计的评价,我们分成设计、做工和手感三个维度讨论,由五位编辑进行打分比较。

机型

外观

做工 手感 综合

魅蓝

Note6

85/88/87/88/90

(平均:87.6)

88/90/90/85/88

(平均:88.2)

78/88/88/85/88

(平均:85.4)

87.1

荣耀

畅玩7X

80/93/97/85/89

(平均:88.8)

86/88/90/85/85

(平均:86.8)

82/90/88/80/86

(平均:85.2)

86.9

努比亚

Z17miniS

88/91/90/88/87

(平均:88.8)

90/91/90/90/87

(平均:89.6)

86/90/91/88/84

(平均:87.8)

88.7
小米5X

80/87/85/85/87

(平均:84.8)

86/89/90/85/86

(平均:87.2)

78/85/85/82/85

(平均:83.0)

85.0
moto青柚

82/82/80/80/80

(平均:80.8)

82/89/89/83/80

(平均:84.6)

84/84/80/80/79

(平均:81.4)

82.3
Galaxy J3

75/82/80/75/79

(平均:78.2)

78/87/88/75/80

(平均:81.6)

90/95/89/78/78

(平均:86.0)

81.9
坚果Pro 2

90/95/91/90/87

(平均:90.6)

85/85/84/85/80

(平均:83.8)

80/83/80/82/78

(平均:80.6)

85.0

华为

畅享7 Plus

75/81/78/75/80

(平均:77.8)

78/85/84/80/85

(平均:82.4)

80/85/79/80/80

(平均:80.8)

80.3
360手机N5s

78/84/79/83/83

(平均:81.4)

80/86/83/85/85

(平均:83.8)

82/83/80/83/81

(平均:81.8)

82.3
华硕电神4

70/81/80/75/75

(平均:76.2)

75/84/81/78/85

(平均:80.6)

75/83/80/80/87

(平均:81.0)

79.3

我们认为:

· 设计最出众的是坚果Pro 2;做工最好的是努比亚Z17miniS;手感最好的是Galaxy J3。

· 综合评分最高的是努比亚Z17miniS。

拍照篇:横评样张解析

一直以来拍照都不是千元机发展的重点,毕竟受限于成本,一颗好的摄像头传感器并不便宜。

但是今年也许会是一个转折点,毕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强劲的卖点很难吸引消费者,因而我们可以看到像是魅蓝Note6、坚果Pro 2这两款机型已经用上了IMX362、IMX386这样在旗舰机型才能看到的传感器。

而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两款机型,还有荣耀畅玩7X、努比亚Z17miniS、小米5X、华硕电神4都已经采用了双摄像头。相信到明年,我们会看到更多主打拍摄功能的千元机,而双摄像头将成为标配。

色彩

色彩表现直接关乎我们对某款手机拍照的第一印象,目前国产厂商的调色风格倾向于比较讨好眼球的鲜艳风格。

具体测试结果如下:

· 色彩方面,调教风格没有好坏,我个人比较偏好于荣耀畅玩7X和moto青柚的调色风格,前者颜色偏暖看起来比较浓郁,而且亮度也不错,后者则非常鲜艳,叶子绿的葱葱郁郁的。

· 三星J3和华为畅享7 Plus整体画面有点发白,看起来比较接近于人眼所看。

· 其余机子在亮度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逆光

逆光环境下最考验的是手机的曝光控制能力和宽容度。

具体测试结果如下:

· 曝光控制方面比较出色的手机有:荣耀畅玩7X、坚果Pro 2以及360手机N5s,其余机型皆存在轻微的过曝现象。

· 宽容度方面我们可以看看样张上面暗部的细节,一般而言我们认为暗部亮度越高、细节表现越好,则该机宽容度越好。这一环节魅蓝Note6无论是在亮度和细节解析力方面都表现出色,其次到荣耀畅玩7X,虽然亮度较魅蓝Note6稍微逊色,但是解析力方面不相上下。

· 位于第二梯度的是努比亚Z17miniS以及小米5X,亮度不错,但是解析力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 其余机子有的已经一片黑乎乎的,什么细节都看不到了。

解析力

其实目前同价位上的智能手机解析力水平不会相差太远,而且也够用了,如果不是非要争个高低,我们平时看图片的时候是不会把一张图片放大到100%去看的。

具体测试结果如下:

· 荣耀畅玩7X表现相对出色,其次是魅蓝Note6,这两部机子细节相对锐利,涂抹较少。

· 其余机子表现水平不相伯仲。

· 这里的样张还反映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魅蓝Note6、小米5X以及360手机N5s成像过于偏冷、而荣耀畅玩7X和华硕电神4则过于偏暖。

夜景

夜景是目前智能手机成像的最大考验,一款夜景出色的手机,基本上其他任何环境都能应付自如。

具体测试结果如下:

· 锤子坚果Pro 2和魅蓝Note6旗舰型传感器在这里终于体现出优势了。锤子坚果Pro 2无论是解析力还是噪点控制能力都力压群雄,这说明老罗在发布会上所言不假,锤子确实花了很大功夫在拍照上面。

· 魅蓝Note6解析力不错,得益于1.4微米单位大象素,亮度是这么多机子中表现最好的,但是在噪点控制方面仍有一定的进步空间。

· 荣耀畅玩7X、moto青柚以及360手机N5s表现良好。

· 剩下的机子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综合上述环节,魅蓝Note6、坚果Pro 2以及荣耀畅玩7X综合成像表现非常不错,甚至和不少国产旗舰有得一拼。

拍照虽然不是消费者购买千元机考虑的首要因素,但是拍照无疑是我们使用手机时用得最多的功能之一。能够拥有不错的拍照表现,显然能够在激烈的手机市场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性能篇:吃鸡要多高配

▍理论运算性能

客观跑分测试由Geekbench、安兔兔完成,前者包含单线程、多线程运算两个小项,后者包含3D、UX、CPU、RAM四个小项。Geekbench测试结果如下:

· 第一梯队(骁龙660平台):坚果Pro 2,单核1607、多核5822。

· 第二梯队(骁龙653平台):努比亚Z17miniS、360手机N5s,单核1400-1500、多核4800左右。

· 第三梯队(骁龙625、麒麟659平台):小米5X、魅蓝Note6、荣耀畅玩7X,单核800-900,多核3400-4300。

· 第四梯队:华为畅享7 Plus、Galaxy J3、华硕电神4、moto青柚,单核500-650,多核1800-2600。

安兔兔得分同样可以划分四个梯队,排名与Geekbench基本一致。

· 第一梯队(骁龙660平台):坚果Pro 2,110000+分。

· 第二梯队(骁龙653平台):努比亚Z17miniS、360手机N5s,90000分。

· 第三梯队(骁龙625、麒麟659平台):小米5X、魅蓝Note6、荣耀畅玩7X,60000+分。

· 第四梯队:华为畅享7 Plus、Galaxy J3、华硕电神4、moto青柚,50000分以下。

▍闪存读写速度

闪存读写速度是影响流畅性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应用加载、数据包读取等场景下差异显著。十台千元机均配备eMMC闪存,其读写速度通过AndroBench测试完成。

· 连续读取速度:除了华为畅享7 Plus以外,其余9部手机的读取速度均在250MB/s以上。排名前三的机型分别是:荣耀畅玩7X、努比亚Z17miniS、Galaxy J3。

· 连续写入速度:魅蓝Note6、小米5X、坚果Pro 2表现亮眼,写入速度高于200MB/s;Galaxy J3、moto青柚、华硕电神4、华为畅享7 Plus变现一般,写入速度低于100MB/s。

· 随机读取速度:排名前三的机型分别是:荣耀畅玩7X、魅蓝Note6、moto青柚。

· 随机写入速度:moto青柚、坚果Pro 2表现抢眼,华为畅享7 Plus表现一般。

▍游戏流畅度

虽然跑分是体验的基础,但通常只反映极限负载下的性能。当长时间运行游戏时,体验的好坏并不取决于于瞬间极限性能,而在于平衡性能与功耗,稳定持续的输出才是关键。

我们测试的两款游戏分别是《王者荣耀》、《荒野行动》,十台手机的画面设置保持一致,其中《王者荣耀》不开启高帧率模式。

游戏过程中由GameBench在后台记录帧率数据,并绘制曲线图。由于魅蓝Note6不支持GameBench,其帧率数据由编辑手动记录(每秒记录一次)。

游戏性能测试结果如下:

· 运行《王者荣耀》游戏时,荣耀畅玩7X(麒麟659)、努比亚Z17miniS及360手机N5s(骁龙653)、小米5X(骁龙625)、坚果Pro 2(骁龙660)都能跑到30FPS,差别在于骁龙6XX平台的帧率波动更小,体验更好一些。

· 运行《荒野行动》游戏时,大部分手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卡顿状况,只有骁龙6XX平台维持在29FPS。对于这种极端压榨性能的游戏,坚果Pro 2的表现相对出色一些。

▍网络通信能力

信号强度的测试方法为:将10款参评手机接入同一WiFi,以及使用同一运营商的SIM卡,监测它们在同一时间和地点的手机信号和WiFi信号的变化(10分钟,每2秒记录一次)。

需要说明的是,通常情况下网络信号强度都用负数来表述;信号强度dBm的数值越大,信号越强(或绝对值越小,信号越强)。例如:-80dBm信号强于-100dBm。

网络通信能力测试结果如下:

· WiFi信号表现前三名:Galaxy J3、360手机N5s和华硕电神4;

· LTE信号表现前三名:Galaxy J3、华为畅享7 Plus和小米5X。

系统篇:流畅才是硬道理

硬件决定下限,系统决定上限——对于绝大多数入门级手机而言,其性能差距其实并不大,因此,定制系统的差异化体验成了厂商寻求突破的关键。得益于Android开源的特性,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在系统的个性化改良个定制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我们往往习惯于从视觉设计和人机交互上去评论一个系统的UI设计,但遗憾的是,在现在Android定制ROM普遍‘iOS化’的情况下,这些系统并没有太多值得书写的地方。

毫无疑问,坚果Pro 2所搭载的Smartisan OS 4.0系统是这些定制ROM中最特别的一个,旧时代的拟物化、独特的交互、丰富的细节、革新的功能……可以说,整个Smartisan OS承载了老罗引以为傲的工匠情怀,以及整个锤子科技的心血——或许不是最好的,但至少是最特别的。

MIUI是目前装机量最大的系统之一,其优点在于细节人性化、功能高度整合,你甚至不需要在MIUI上装任何功能性的APP,而云服务、安全中心等功能则大大增加了用户粘性,这导致不少MIUI用户在用其他的定制ROM时会有程度不同的不适感——怎么连这个功能都没有?当然,对于MIUI而言,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功能繁琐且自带APP多,对于玩机党而言并不友好。

Flyme 6是迄今为止最好用的Flyme系统,新色彩体系的运用、图形界面改进以及One Mind表明这并非简单的刷版本号而已,只不过,由于和iOS的趋同,在体验上并没有更多更新鲜的东西,一些细节或者具体的功能也只是锦上添花一般的完善,因此,用‘好用’两个字来形容Flyme 6或许会比较准确。

剩下的无论是EMUI、nubia UI、ZUI、Samsung Experience,还是360OS这个主打安全的ROM,其整体使用体验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此,我们打算用一个表格来归纳和总结:

系统特色一览表

手机机型 系统版本号 系统特色
魅蓝Note 6海贼王定制版 Flyme 6.1.4.2A UI简约、流畅、Ond Mind
荣耀畅玩7X EMUI 5.1 高效率交互设计、机器深度学习、18个月不卡
努比亚Z17miniS nubiaUI V5.0

NeoSmart引擎、Fit3.0边缘触控、

NeoVision相机家族

小米5X MIUI 9.0 功能繁杂、高度整合
moto青柚 ZUI 3.168-74 视频社交、严控自启、U-Touch
三星Galaxy J3 Samsung Experience 8.2 安全文件夹、智能管理器、office三件套
坚果Pro 2 Smartisan OS 4.0.4.1

拟物化、有趣的交互、

Big Bang、闪念胶囊、One Step

华为畅享7 Plus EMUI 5.1 高效率交互设计、机器深度学习
360手机N5s 360OS V2.0

安全、3D桌面、Infinity应用无限分身

Transform分屏

华硕电神4 Android 7.0 智能省电、省事儿4.0

Android发展至今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基础功能基本上齐全完备,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没有必要过度关注基础性的功能,反倒是一些作为‘旁支’的扩展服务和功能才是差异化的关键。可以看到,这些定制ROM都向着体验化和服务化的方向发展,各有千秋,不一而足。

▍应用启动速度

多数情况下,APP启动速度只和性能有关,即手机性能越强,应用启动的速度越快,然而,随着人工智能在智能手机上的引入,软件层面的优化和加速,开始对应用的启动速度有了直观的影响,在这次的测试中,我们尝试了三种不同情形下的APP启动时长记录:

冷启动:当APP启动时,后台进程没有这个APP,此时系统会为这个APP分配一个新的进程,此为冷启动。

热启动:当APP启动时,后台进程有这个APP,但Activity入口已被杀掉(按Back退出APP等情况下),此时系统会从已有的进程中创建并初始化Activity入口,而非创建和初始化APP进程,此为热启动。

保留后台启动:保留所有APP后台进程(按Home键,不退出APP),再重新启动APP,此举用来观察系统是否有杀后台的情况。

▍测试APP

本次测试的APP共有10个,分别为微博、QQ、UC浏览器、支付宝、百度地图、QQ音乐、网易云音乐、腾讯视频、太平洋电脑网和手机淘宝。

▍第一次测试

WiFi环境,关闭APP进程,清除应用数据,从点击第一个APP(微博)开始计时,到最后一个APP(手机淘宝)页面加载完毕为结束,所有APP需完整加载完整个页面,包括文字、图片。

根据测试所得到的数据,小米5X和坚果Pro2的10个APP冷启动时长最短,其次为魅蓝Note 6和360N5s。

从这里可以看到,手机性能和APP启动速度并不是简单的正比关系,还受到软件优化的影响,否则其排序应该是坚果Pro2-360N5s-小米5X/魅蓝Note 6。整体而言,综合性能最强的坚果Pro2*(骁龙660)APP启动速度排在T1级别毫不意外,同T1的小米5X在系统层级上对APP启动速度的优化很到位,而和小米5X同平台的魅蓝Note 6则稍慢一些,但由于One Mind的存在,相信随着用户使用频率的增加,启动速度会更快。

▍第二次测试

WiFi环境,APP保留在后台进程中(Back键退出,部分APP不会常驻进程),从点击第一个APP(微博)开始计时,到最后一个APP(手机淘宝)页面加载完毕为结束,所有APP需完整加载完整个页面,包括文字、图片。

热启动速度对比上,可以看到绝大部分机型的启动速度都比第一次测试要快不少,这是因为按下Back键退出APP时,部分APP还保留在系统进程中,再次打开的时候,系统只需要为其创建Activity入口就可以正常启动APP,而非重新创建进程,此时速度会明显快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某些定制ROM为了加快APP启动速度,会将部分常用的APP进行进程常驻,当然,这种做法褒贬不一,但对于普通的用户而言,在不拖慢系统整体运行的情况下,更快的APP启动速度是有利的。

▍第三次测试

WiFi环境,APP保留在后台进程中(不退出APP,只按Home键返回桌面),从点击第一个APP(微博)开始计时,到最后一个APP(手机淘宝)页面加载完毕为结束,所有APP需完整加载完整个页面,包括文字、图片。

从观察和数据上看,开启10个APP后,这10款手机均出现没有杀后台的情况,因此,其启动速度较之前两次快了不止一点。至于不同手机之间启动速度不同,这和手机的运算能力、RAM等方面有关,这里不做细述。

▍评测结果汇总

2017年的手机市场恰如春秋战国时代,群雄逐鹿,问鼎中原,如果说高端旗舰产品是各方诸侯的大将,那么千元机就是冲杀在战场最前列的先锋军,它们构成了厂商冲阵杀敌的两柄利剑。

今年的千元机市场,已经无法单纯地依靠“性价比”取胜,而是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之势,或以设计夺人眼球,或以拍照取胜,或以性能拼杀……相信在2018年,千元机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