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红米5 Plus评测:如今千元都能买到这种手机

IT168.com

关注

随着2013年红米手机的问世,不仅带给消费者震撼,甚至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低端手机市场,从此在这个价位,用户不再只有粗制滥造的洋垃圾和山寨机可选。极致的性价比,更使得红米手机在短短三年时间内销量早已过亿,平均每秒售出1.21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手机。而根据最新的数据,在2017年第三季度,红米手机系列销量达到2760万台,同比增长102%,这样的成绩甚至比许多厂商一年的出货量都高。当一个人喜欢你是一种幸福,当一亿人喜欢你则是一种责任。现阶段,当一些手机品牌极力想摆脱“性价比”这个词,止步中低端市场时,小米依然还能坚持在千元机市场继续耕耘。时至今日,当智能手机已经在中国高度普及,整个手机市场迎来消费升级,红米还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产品,我们且看评测。

当年红米能够杀出一条血路,凭的就是一个词:性价比。极致的性价比为彼时尚处于普及期的用户轻易地叩开智能机的大门。而时至今日,依然有许多红米需要换代的用户对手机性价比有一定的追求。文章的这一部分,我们就来看看今天评测的主角:红米5 Plus的硬件参数。

通过表格可以看到,骁龙625处理器、4GB内存、4000mAh大电池,在保证用户基础体验的硬件方面,红米5 Plus依旧显得非常良心。而红米5 Plus最大的亮点则在于配备了一块5.99英寸18:9的全面屏,分辨率则是标准的FHD+。在提升整个手机颜值和档次上,有不小的作用。回想在几年前,一千元还只能买到粗制滥造的山寨机,而如今的千元机已经发展成这样,不禁感慨手机的发展速度之快。

外观解读:

外观方面,红米5 Plus拥有黑色、玫瑰金、金色、蓝色四种颜色可选,整体设计并没有采用比较激进的设计语言,不过得益于全面屏的加入,红米5 Plus在外观方面还是让笔者在第一眼时忽然有一种“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的感觉。

众所周知,“全面屏”这一概念最早便出自小米,伴随着小米MIX系列被用户和行业所熟知。而在红米5 Plus上,则开启了千元全面屏的时代。相比传统16:9的屏幕拥有更宽广的视野,并且在相同机身尺寸的下能够显示更多的内容。并且整体外观看起来相较过去的千元机有了明显的提升。

并且由于采用18:9的全面屏,因此红米5 Plus的屏幕四角也采用了与机身四角弧度比较一致的圆角设计,在视觉效果上更加统一。坦白说,虽然这并不是什么创新,但在千元机上也同样注意到了这样的细节,可见红米5 Plus的诚意。

另外,红米5 Plus还配备了前置5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智能美颜3.0,并且还配备了前置柔光灯,可以在视频拍摄状态下,实现前置柔光补偿。而机身底部,全面屏的使用也使得红米5 Plus在系统内置虚拟按键。

机身背部采用三段式设计,上下两端为塑料,中间为金属材质。采用喷砂工艺,并且做出了一个弧度,来保证整机的手感。指纹识别依旧延续了红米系列背部指纹的传统设计,对于红米的换代用户基本没有学习成本。

红米5 Plus采用1200万像素摄像头,单个像素尺寸达到了1.25μm,在拍照时可以带来更大的进光量以及电磁干扰,红米5 Plus也是当前千元机市场相机中单个像素面积最大的之一。

如果说小米手机和其它安卓手机有什么不一样,MIUI一定首当其冲。作为小米手机的“灵魂”,MIUI迭代至今,已经拥有数以十亿计的用户,而今年更新的MIUI9更是以“快如闪电”为口号,采用动态资源分配技术,杜绝应用之间互相抢占系统资源的现象,优先满足当前正在运行中的应用资源需求,确保始终流畅运行。打造一个“稳定、流畅、快”的系统。

在系统UI上,考虑到众多用户使用的延续性,MIUI9相比MIUI8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只是在一些细节之处进行了完善。而默认的《无界》主题则是笔者在MIUI9中最中意的一款主题,图标线条简洁、色块对比明显,并且对经常用的绝大部分第三方APP图标都有重绘,看起来比较统一。并且MIUI9将DOCK栏的应用名称隐去,整个界面看起来更加扁平。

MIUI9最重要的一大创新功能则是“传送门”。可以通过对文字内容的智能分析,提取有效信息,不需离开当前的应用就可以显示需要的信息。而如果想要深度了解,甚至可以直接进入APP的相关内容,非常方便,提升了再次处理的效率。

在MIUI9中,将负一屏的“智能助理”改成了如今的 “信息助手”,最大程度的进行“整合”这个动作,做成了一个属于用户自己的信息聚合负一屏。将在不同应用中常用的功能集合到负一屏的卡片中,使得用户在需要这些功能时在信息助手中能快速查看,一步到位。在负一屏中,新增的包括快捷功能、快递信息、支出计算、我的收藏、股票行情等各种功能。并且在顶部的五个常驻功能快捷入口中,提供了诸如“微信付款码”、“扫一扫”等日常超高频使用的功能,一步直达,非常便捷。

另外,此次MIUI9还加入的查找照片功能,就是基于先进的机器学习和图像识别技术,这就是所谓“人工智能”的一部分。而在MIUI9的照片查找功能中,用户可以查找到人物、证件、截图等各种类型的照片。(需要通过MIUI实验室开启)

拍照体验:

此次在红米5 Plus上采用一颗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采用OV12A10_i传感器,单个像素尺寸(Pixel Size)达到1.25μm。我们都知道,大的单个像素体积可以带来更大的进光量以及避免电磁干扰,实现更佳的画质,这也是目前千元机市场最大的像素尺寸相机之一。文章的这一部分,我们就来看看红米5 Plus的拍照水平。

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红米5 Plus的拍照还是给了笔者一些惊喜,尽管骁龙625的双核ISP对于双摄支持的状况似乎没有那么理想,但对于单摄的调教已经比较成熟。从样张来看,红米5 Plus的样张色彩饱和度有些欠缺,色彩表现偏淡。而在画质表现上则还算不错,对于边缘的过渡也比较自然。

另外,通过样张可以看到,红米5 Plus的解析力相比一些比较出名的IMX系列确实还略逊一筹。在周围光线一般的环境下,对于花瓣纹理的细节交代的不够清楚,并且整个画面的亮度也表现一般。

在暗光情况下,红米5 Plus则表现不错,对于被拍摄主题的圣诞树上的灯光控制的不错,而且兼顾了天空的纯净度,整体表现尚可。不过周围的墙面还是出现了涂抹的痕迹。

硬件配置:

硬件方面,红米5 Plus采用骁龙625处理器,在千元机中属于比较顶尖的水准。而对于骁龙625这颗处理器相信大家早已不陌生。作为一颗被号称中端产品的“神U”,骁龙625所带来功耗与性能的均衡,是许多针对线下推出产品的首选。

高通骁龙625处理器隶属于骁龙600系列,由8颗平行的Cortex-A53核心组成,采用先进的14nm FinFET工艺打造。Cortex-A53架构的特点就在于能效高、面积小,因此常被冠以“节能小核”的名号。此番高通更是选择了14nm的制程,使得处理器会更省电、发热也更小,从而A53核心的主频可以稳定维持在较高的2.0GHz,不会因为过热而降频,保证了足够性能。

而在实际游戏测试中,《王者荣耀》未开高帧率的状态下,处理器经常可以冲刺到满血状态,因此30分钟游戏基本维持在28Fps左右,做到了比较流畅的操作体验。

充电方面,红米5 Plus支持QC 2.0的标准,这点确实有些遗憾,毕竟如今魅族相同档位的产品已经标配18W快充。而对于快充这样对实际使用体验比较明显提升的地方,红米5 Plus确实有些落后。而在实际测试中,红米5 Plus的充电功率可以达到9V1.5A 12W的水准(非原装充电头),这样的速度对于目前的智能手机,还可以接受,但并不算突出。

总结:

产品方面,红米5 Plus主要卖点在于开启了红米系列千元全面屏,骁龙625搭配4000mAh大电池,在续航方面依旧延续了红米不错的水准,前置摄像头的柔光灯对于一些爱自拍的用户也是加分项。随着消费升级的整体趋势,用户对于单纯的性价比已经不再满足,取而代之的则是对产品品质的要求。红米作为出货量过亿的机型,点滴的疏忽都会被无限放大,因此红米对于品质的要求从未懈怠,从供应商的选择,到生产组装,再到最后的检测,红米并不输于小米的旗舰产品。回想几年前的智能手机初期,千元档能买到的产品在与之今天的对比,不得不说小米在推动中低端产品发展方面做出了明显的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