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国行Note 7全面PK一年前发布的iPhone:结局是这样

新浪手机

关注

这是第二次为Note 7撰写相关内容,上一次,是国际版发布会;你知道“同一个招数对圣斗士只能使用一次”,面对同一款手机写两篇评测(上篇为 三星Note 7现场评:曲面屏成了无边框),感情上会显得略微难以接受。不过作为一个长期iPhone用户,最近确实也在考虑换个新设备的问题;所以手持Note 7我们换个角度,看它能否稳稳挤掉iPhone 6s Plus主力机位置。

三星Note 7国行版图赏

新人笑旧人哭,在编辑部一批同事摸过Note 7以后,就有弃iPhone如草芥的意思,于是你很容易下个结论:三星Note 7在外观上表现抢眼,稳秒iPhone 6s Plus。这个事顺其自然的就如同“已婚多年的你,多看新来前台妹子两眼”一般,理所应当。毕竟一部分人跟iPhone早就有了七个月之痒。

譬如Note 7虽然规格尺寸接近5.5(因为曲面损失掉一部分),但实打实新机握起来比iPhone要窄。在这两年5.7寸机,甚至5.5寸机里都能稳拿第一。玻璃+金属这样的组合也确实比冷冰冰的金属温润一些。

抛开这些小事,Note 7正面视觉上优势明显,虽然已习惯iPhone这两年的套娃脸,平时不觉得难看。但对比之下,Note 7把曲面屏硬生生掰成“视觉无边框”,无论是想法创意还是颜值效果都高了一层。另外这代Note上正面没有三星LOGO,在我看来可能是美学的一大进步。

然而化妆品广告说过:“美女也长青春痘,齐腰长发也分叉”。在Note 7上吹毛求疵一番,你还能品出iPhone的“美”来——譬如手机壳。Note 7为了手感和视觉,腰线和金属边框几乎是和正反面玻璃平齐的,这就意味着它裸机着地正反面玻璃碎掉的风险奇高——你可能必须给套个壳。而退一步,在淘宝上搜,iPhone手机壳后宫三千,你一天一个手机壳造型都能雨露均沾一年,这一项三星似乎略逊色一些。

并且,再退一步,你把iPhone手机壳拿走,再掂量下手感;至少仅仅是拿在手中,老iPhone还是能和Note 7较较劲的。

系统、发热以及性能

关于iOS下的苹果和Android下的三星,在性能和体验上对比其实不易:明日香和绫波丽、张震和吴彦祖、小沈阳和宋小宝;既然难做理性对比,那其实你爱谁和讨厌谁完全不需要大脑思考。总之在性能对比之外,这可能还是关于系统之间的取舍。

以最近一组外媒视频分别对比三星Note 7和iPhone 6s,原文如下:三星对苹果速度测试 一年前的手机赢了刚发布的旗舰?

泛泛谈结论,系统自带应用开启流畅性上Note 7稳压iPhone 6s一头,但是在第三方应用上仍旧是苹果占据上风。在这组测试里面,苹果完成全部任务耗时1分21秒,三星Note 7耗时2分4秒。这个结论和此前N年相似——安卓碎片化在第三方应用的体验要差一些。虽然三星Note 7在自身的优化部分强过iPhone 6s。

数据之外,三星Note 7在解锁屏幕的一瞬间如果加载某些第三方应用会有明显丢帧感;部分第三方应用切换可能会卡在界面上一到两秒;上网浏览正常的同时,部分微信功能加载死活点不开,这些都是这周体验Note 7遇到的小问题。它发生的概率不高,和我一周迟到的天数相当——5次之内。但在着急时,仍旧会给你留下“安卓有些不靠谱”的印象。不过这是工程机,量产版或许会有不一样。

你依旧能找到Note 7上令人着迷部分:譬如更舒适的单手操作,比较符合国人视觉审美(讲真在国际厂牌的安卓机里,Note 7可以说是现在唯一能谈主题美学的)的图标、更多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快捷键、侧滑唤出曲面的多样功能。拿几个硬准则来衡量:美观性、实用性、创新性,三星Note 7各方面都表现优秀。拿这几天的体验来描述——有些爱不释手。

Note 7在系统层面最不一样的地方还是手写笔。这代产品上三星把“黑屏下可以记录笔记”,以及“息屏局部显示”这两个功能整合,息屏写下的内容可以原封不动的显示在息屏界面上。虽然有急事的时候你可能真来不及抽出笔就写,但是随便几点什么事显示在桌面上,炫酷的交互感可能是更重要的事(不过最后发现这几天开启这功能大部分是为了跟别人嘚瑟下)。

另外手写笔还新增悬浮截屏以及翻译功能。相对前一个功能来说,翻译和截屏可能更接近生产力工具这种定义;最近这周上外网APP或是查单词,效率比以前高了许多(你可以在一个界面来回多次查阅并且反复记忆)。

Note 7电池容量为3500毫安时,在不充电并且满电的情况下,早上6点出门断点,晚上8点半到家(中途装应用,挂VPN,各种软件体验),手机还有百分之三的电。也就是说在中度使用下Note 7可以放心撑住一天。

特色功能:一个很鸡肋一个很实用

“直到三星Note 7推出了虹膜识别,我忽然才想起三星S3的面部识别解锁功能,是多么搞笑”——进击的Galaxy。

的确,三星是一个在感应器上特别勇于尝鲜的公司,这对技术积累是好事;但短期看,不见得能实用。当年三星S3开始就大量引入诸如面部识别,眼球识别的初级尝试,后来发觉并不稳定。因此对于国际版Note 7的虹膜识别,在国际版评测中我们的评价是这样的:

“要弄清虹膜识别是否靠谱我们还要弄明白另外一个问题:“用指纹识别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解锁手机的”。答案显而易见——从口袋里套摸到手机的时候。这意味着指纹识别下当你盯着手机屏幕时解锁已经完成了;但虹膜解锁工作的起始时间是“至少让手机镜 头看着你的眼”。

因此虽然这个功能理论数据确实要比指纹识别好,但要想普及,先要给用户一个完全能秒掉指纹识别的优势——很显然现在虹膜解锁并不 能,vivo,Lumia等早就有类似功能(眼球识别),但至今没人再提,可见并没得用户认可。目前,类似功能仅能当做噱头而已。”

实用部分集中在防水上,虽然早年间三星最早产品仅支持生活级别防尘防水(表面泼水或雨水),不过这两年是真的一直在进击。三星在这代产品上给出的说法是“可以在1米深的水中最多浸泡30分钟,包括手机和手写笔分开放置”。另外对于Note 7来说——就算拔出手写笔,他依旧能防水。

拍照:还是熟悉的味道

手机拍照第一人,这两年三星终于是坐实了这个称号,就算是今年下半年“双摄像头”这种营销噱头满天飞,但Note 7依旧选用在S7 edge上相同的镜头配置,并且实际表现依旧惊人。

闲话少说我们晒样张,对焦快、色彩还原准确、锐度控制良好,画面躁点和夜景光晕抑制良好、防抖效果不错;用条件反射写了这么多褒义词。但实际上三星Note 7在这一环节的表现确实值得这些

评测总结:

这世界总有些东西不太需要理由,比如班花的长发、邻桌的橡皮擦、杂志上的篮球鞋、攒了俩月才买的手办以及开头出现的你们单位的前台——颜值即正义。

所以虽然系统稳定性上iPhone 6s Plus依旧胜出一些,但仅凭颜值目前这些差距,Note 7有足够吸引你的理由。当然这么说难免有些胜之不武,毕竟我们的对比对象是已经发了一年的小苹果。至于后续剧情如何,可能我们要等到9月后再来一轮比较了。(王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