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各方面趋于完美 索尼Z3+Dual上手评测

新浪手机

关注

一年一款旗舰,对于追求精品策略的手机厂商本就无可厚非,但面对手机产业堆叠竞速,索尼在这两年不得不走上“一年双旗舰”的道路。但不同于三星“一款5寸、一款Note”的差异路线,仅仅依靠性能提升和造型微调的索尼,在这两年越来越多面临着“设计创新不大”这种问题。而到了今年,索尼低调推出Z3+,抛开种种“成见”不说,究竟产品表现如何,相信诸位也都非常好奇。

索尼Z3+Dual(以下简称Z3+)采用5.2英寸1080P级别屏幕,搭载高通骁龙810 八核 2GHz 64位处理器,3GB RAM及32GB的机身存储空间(并支持最大128GB扩展卡);配有前置500/后置2070W像素镜头组合,支持4G双卡,机身电池容量2930mAh,看完数据我们直接进评测环节。

索尼Z3+,是此次国行版新机准确称呼。望文生义,其实这也表明了官方对于这款手机的整体定位:比Z3好一代的新旗舰,但注定和Z3有着不低的相似度。其实如果仔细回想,今年的M9以及国行的M9+同样是保留了上代旗舰的大部分设计语言。至于原因为何,似乎除了索尼我们谁都不能给出准确答案。

索尼Z3+沿用1080P分辨率屏幕,套用在5.2英寸的屏幕上自然不用担心分辨率和细腻度的问题。因此作为一个惯以视觉出众的厂商,索尼此次依旧选择在色彩显示上发力,也所以每次上手索尼旗舰第一眼的视觉效果都非常不错。譬如索尼自带图像增强,在图片和视频加载时可以明晰那感觉到对比度的增强。

另外机身顶部采用内嵌式扬声器,前置镜头也挪到了听筒左侧,当然这些改变并不足以将Z3和Z3+进行区分;机身底部是三颗虚拟按键,事实上索尼也是最早响应安卓虚拟按键规范的厂商。然而现在看来...“这并没有卵用”,和目前国内厂商甚至是和LG相比,索尼虚拟按键都毫无人性化调整。返回键在左侧,手小的用户操作起来难免会不舒服。

机身顶部是3.5mm耳机听筒,和降噪Mic,同时从这个角度我们的目光其实更容易被边角所吸引。我们知道,索尼Z系列旗舰均采用双面玻璃和金属边框设计。但是在Z3+的边角部分,由于为了达到手感、更多信号溢出,以及碰撞后造型完整,此次边角包边为塑料材质,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下边框部分是USB接口和耳机挂坠口,这一点也体现了日系手机一大特色。不过仔细算来,从早年非智能机的“日系美学”,再到如今日本本土智能手机都销量惨淡,这似乎不仅仅是一个手机公司的课题。

机身厚度缩减为6.9毫米,配合圆润边框处理,所以握在手中感觉很好。同时在这一侧我们也看到了经典的腕表设计解锁、一体式音量键还有二段式拍照键(轻按对焦、重按快门;并且可在任何界面下快速唤醒拍照功能),这些我们就不过多展开了。

机身左侧是防水卡槽,掰开后能看到双Nano SIM卡插槽以及TF卡插槽,这一点和国际单卡版并不相同。

索尼认证的G镜头

镜头方面,索尼Z3+采用2070万像素索尼G镜头,通过多年优化,在Z3时代起这颗镜头就有着安卓最好的表现。此次Z3+依旧沿用该镜头,并没有盲目升级。而传闻的相位对焦更大CMOS镜头,似乎要放到下一款产品了。

机身背面整体和此前索尼Z3并无明显差别,但在配色上增加了涧湖绿这种比较有意思的颜色。从实际体验看,这种更接近天青的色泽配合玻璃材质,居然有一种接近“镜子”的镜面视觉。除了典雅大气外,应该是更受妹子欢迎一些。当然了,索尼还依旧保留了黑、白、金这种传统配色。

整体外观部分,索尼Z3+以一种相对接近完美的姿态展现在大众眼前,这种完美不仅仅停留在视觉层面,更应该说是交互体验和手机安全的综合考虑。当然如果仅仅是前半部分,我想对于其他手机未免不公。毕竟索尼Z3+能做到今天,前几代产品这种高度相似性做了不少贡献。换句话说,如果您是初次使用索尼旗舰,Z3+是非常优秀的一款产品;但如果您在这一两年间购买过索尼旗舰,那目前购买这款手机就需要多考虑一番了。

性能方面,此次索尼采用高通骁龙810 八核 2GHz 64位处理器+3GB RAM的组合,仅从参数上看确实也是目前旗舰机标配。但由于高通今年旗舰SoC上有着“发烧”之名,针对高温降频和性能优化,每家也有不同的方法,所以跑分目前看来还是必要的。

通过实际跑分来看,索尼Z3+的结果稳定在了50000+这一期间阵营。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充电(较高温度下)的跑分数据同样维持在了这一水平,而且机身在大部分情况热度均不高,这一点确实说明了索尼在机身结构和芯片优化上的能力。

系统方面,应该说得益于Android 5.0的诸多特性,索尼的UI功能得到了补充和增强。譬如在下拉菜单部分,长按按钮可以直接进入菜单,通知栏按键的交互功能也变得更多样,锁屏也更简洁。

同时作为主推拍照功能的手机品牌,索尼通过插件再次增加了拍照功能在桌面的入口。而为了应对目前繁杂的拍照功能,索尼将不同功能“应用化”,更为方便用户的使用和处理。

相对美中不足的是,虽然从部分图标看,索尼已经开始将UI进行深入的扁平化,但由于定制功能过于多样,大量的图标仍旧保留了拟物风格,在部分情况下看起来并不是非常的和谐。

评测总结:作为一款大众期待半年的手机产品,索尼Z3+整体表现优秀,但“缺少创新”依旧是这款手机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而面对同样近况的可能还有索尼一直的老对头HTC。面对这种情况,索尼通过“Z3+Dual”似乎也在暗中传递着一种信号,或许明年开始索尼将回归一款旗舰产品更替速度。

说回到产品方面,良好的手感、优秀的视觉、出色的做工、稳定的性能、优秀的拍照表现,这些用来形容Z3+都不算过分,毕竟这款产品里面蕴含了多代产品研发的底蕴和反思。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官网并没有放出这款手机的发售时间和具体售价。所以相比较今年推出的S6系列以及M9系列孰优孰略,我们并不能给出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