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SpaceX与NASA独家合同引发业界人士质疑 蓝色起源称正在了解情况

新浪科技

关注
[第一时间]SpaceX赢得29亿美元NASA登月计划合同

相关新闻:SpaceX中标NASA登月计划:最快2024年载人登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当前太空和科学界的许多人士都在寻找更多的信息,从而了解为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重返月球计划上只选择了SpaceX一家合作伙伴,而最初的时候,该机构宣布的是他们将需要两个商业合作伙伴。

NASA此前宣布,他们将为其阿尔忒弥斯(Artemis)项目准备两份合同,SpaceX、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Dynetics等公司一直都在彼此竞争,以期获得来自NASA的合同。但是,NASA在上周五宣布,SpaceX公司将获得其价值29亿美元的独家合同。

蓝色起源曾与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和德雷珀(Draper)公司合作组建了一个“国家队”(National Team)。上周六,蓝色起源公司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对外媒表示:“国家队目前还没有掌握太多信息。我们希望了解更多有关NASA这一选择的信息。”

而在SpaceX这边,他们已经开始了庆祝。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NASA威武!我们很荣幸可以成为@NASAArtemis团队的一员。”

去年,NASA选择了三家公司开发一种全新的人类登录系统,简称HLS。该机构计划最早在2024年重新登陆月球,并最终在那里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基地。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创立的蓝色起源公司将其月球登陆器命名为蓝色月亮(Blue Moon)。国防承包商Dynetics将其设计的着陆器命名为Dynetics人类着陆系统( Dynetics Human Landing System)。

而最终胜出的,是SpaceX的HLS,名为星际飞船(Starship),这一系统使用了该公司的猛禽(Raptor)发动机,以及猎鹰9号(Falcon 9)和龙飞船(Dragon)的设计。这个着陆器可以实现重复使用,可以用在“月球、火星和其他目的地的登陆方面”。

NASA的HLS项目经理丽莎·沃特森-摩根(Lisa Watson-Morg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采取与业界合作的方式,同时利用NASA成熟的技术专长和能力,我们将再次让美国宇航员返回月球表面,这一次登月,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在更长的时间内探索新的领域。”

一直以来,外界都认为NASA将会选择两家公司作为其商业合作伙伴。但是该机构却表示,预算方面的担忧导致其最终只选择了SpaceX公司。NASA透露,SpaceX公司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提案,以满足NASA的支出预期。

来自Source Selection Authority的凯瑟琳·利德斯(Kathryn Lueders)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今年4月2日,SpaceX被NASA选择为“有条件的选择”,这意味着NASA可以与该公司进行选择后谈判。

利德斯表示,这三家公司的“选项A”提案中的每一项都高于该机构为HLS项目提出的预算。

NASA表示,随后马斯克的公司在4月7日重新调价了提案。利德斯称:“虽然SpaceX的修订后的提案包含了符合NASA当前预算的最新付款阶段,但SpaceX并未拿出整体降价的提议。”之后SpaceX员工和许多天文爱好者在LinkedIn和Twitter上发布了大量积极的消息,许多人都发了火箭表情符号。

但是对于NASA将商业伙伴的数量减少到一个的决定,许多人也表达了质疑,他们认为只有一个商业合作伙伴,不足以帮助NASA完成这项重要的任务。

行星协会的首席倡导者和高级太空政策顾问凯西·德雷尔(Casey Dreier)就在Twitter上表示,他对NASA只选择了一个商业合作伙伴感到“十分震惊”。他表示,多个合作伙伴将促进竞争。

德雷尔在Twitter上写道:“当然,SpaceX总是表现得好像他们在不断地与自己竞争一样。截至到目前为止,该公司都百分之百地兑现了其在能力和价格方面所作出的承诺。”

阿拉巴马州众议员罗伯特·阿德霍尔特(Robert Aderholt)发表声明称,NASA的决定“引发了很多质疑”。他表示,SpaceX之前曾与NASA和美国空军达成过协议,但是该公司的价格“非常高”。他还补充说:“多年来猎鹰重型飞船研发的延迟,以及新闻报道的最近星际飞船项目的测试,也引发了技术和日程安排方面的质疑。”在此前的测试中,SpaceX的多家星际飞船都出现过爆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