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特斯拉上海工厂开足马力 年产15万辆目标不变

第一财经

关注

特斯拉上海工厂开足马力 年产15万辆目标不变

作者: 钱童心

【根据上海临港官方发布的消息,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介绍称,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开足马力生产,将加速实现2020年产15万辆的目标。】

【特斯拉预计,2020年全年销量将突破50万辆,这相当于比去年的销量增长36%。】

特斯拉日前首度自曝上海超级工厂内部生产线,展示了总装车间、涂装车间和焊装车间等工艺。根据上海临港官方发布的消息,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介绍称,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开足马力生产,将加速实现2020年产15万辆的目标。

上海工厂细节首次曝光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以来首次向外展示生产现状。在官方发布的一条一分半左右的视频中,机器人比员工更多,显示了特斯拉工厂超高的自动化水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称,该视频无法全面反映特斯拉目前的复工状况。“你能看到一些画面上没有防疫措施,不是所有员工都戴了口罩,所以看到的这些无法反映复工的实际情况。”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目前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全球唯一仍在运营的工厂。

该工厂于今年2月10日复工,除了生产Model 3车型外,今年1月,该工厂还启动了Model Y的生产项目。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生产了超过10万辆电动车。

作为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上海着力保障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无库存零部件的企业优先复工复产。上个月,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经信委方面了解到,相关方协调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上下游产业链的8家供应商复工复产,以推动整车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但由于特斯拉仍有包括电动马达、电芯等在内的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业内更加关注特斯拉能否建立起配套的物流体系抵御疫情冲击。

区块链技术加速跨境物流

据了解,特斯拉已经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来管理上海工厂进口产品的物流。货运管理技术公司CargoSmart近日宣布,与中远海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以及特斯拉完成了一个试点项目,以加速货物的放行流程。

在上述试点中,特斯拉使用新的区块链应用程序进口汽车零部件,意味着从生产到海外销售的流程将更加顺畅。此外,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还能查看中远海运的货运单数据的单一可信来源,从而更快地为收货人及其船运代理人准备发货订单。

“这种方法是把物流各个环节的信息固化在区块链上,尤其是在跨国贸易上,避免中间环节被修改替换。这对于海关商检部门意义很大。由于汽车零部件的商业价值比较高,可能更加值得试点。”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制造业务主席赵立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他表示,当前跨国物流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港口装卸的工人不足。“国内可能已经逐步恢复了,但是国外的物流和港口码头人工紧张面临很大的挑战。”赵立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意味着一些零部件可能堆放在港口无法及时运出。

特斯拉日前宣布了全员降薪计划,高管最多降薪30%。此外,特斯拉还预计美国工厂将关闭至5月4日。分析师担心疫情对全球消费信心的打击可能影响车市的需求。因此特斯拉即便能够维持年产15万辆的预估,但需求端是否能跟上目前仍有不确定性。

针对目前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和市场销售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在4月9日的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前一段时期居民消费意愿暂时受到了抑制,汽车产销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蔡荣华援引行业协会统计称,1到2月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同比都下降了40%多,2月份产销量同比更是下降了80%。但他表示:“有关方面和各地方政府都积极采取措施,重点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的条件。”

针对汽车企业面临的物流运输困难,包括零部件的供应等问题,蔡荣华表示:“绝大多数的零部件都可以在国内采购配套,极少部分的零部件可能还需要进口。尽管国外的一些供应商因为疫情影响已经停工了,但是目前国内企业进口零部件尚有库存,此前也增加了一部分的订单,这些订单正在运输中。”

汽车咨询机构Automobility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汽车的需求都比较疲弱。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很多人在当下都不把购车当作优先选项,即便有这个想法,在很多地方人们都已经出不了门了。这是全球性、全行业的问题,不仅仅是特斯拉。”

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公布财报显示,2019年特斯拉交付总量约36.75万辆电动车,比上年增长50%,勉强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不过特斯拉预计,2020年全年销量将突破50万辆,这相当于比去年的销量增长3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