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能力是可控的

新京报

关注

陶琳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她认为,在中国,不同城市的人可能都会有一些本地化的需求,所以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应该更多地考虑中国的消费者,考虑中国消费者会喜欢使用的一些功能。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芯片是专门为了自动驾驶研发的。特斯拉进入中国确实抓住了很好的机遇,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能力可控。5G的到来会带来更多的应用,其数量将会以几何级数增加,下一代互联网也肯定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发展。

特斯拉进入中国抓住了很好的机遇

新京报: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FSD芯片)入选了本届大会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对自动驾驶的前景有何帮助?

陶琳:我们的芯片完全是自主研发的,也是专门为了自动驾驶逻辑研发的,具有强大的图像和视频处理能力,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处理在行驶过程中所“看到”的影像,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我们有一个独立的安全芯片,会用加密的方式去检测指令,以监控黑客攻击自动驾驶汽车的可能性。当然,芯片是电脑运行的心脏,此次入选的各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

新京报:前不久,作为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外商独资汽车业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入投产前的冲刺阶段。国产Model3何时正式量产?

陶琳:生产能力我们是可控的,可以说已经准备好了。目前还需要产品认证和国家批准手续,获得批准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对外销售了。

新京报:如何看待特斯拉选择在中国建厂的机遇与前景?

陶琳:特斯拉进入中国确实抓住了很好的机遇,也处在一个很好的时间点。但其实无论在任何时候,所有的公司都应该去关注自己是否在做正确的事情,其次是要考虑自己是否是在做对整个行业,或者整个市场有益的事情。

下一代互联网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发展

新京报:你认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需要注意什么?

陶琳:汽车的智能化是一个趋势,它是将来智能化的终端,终端的特点就是个性化,企业要满足每一个人在不同场景下的交通工具的不同需求,对于空间的不同需求,例如在中国,不同城市的人可能都会有一些本地化的需求,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更多地考虑中国的消费者,考虑中国消费者会喜欢使用的一些功能。

新京报:特斯拉在中国进行本地化方面做了什么努力?

陶琳:随着工厂在中国的落地,我们会更大规模建立本地的工程团队,我们的中国工程团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跟工厂相关,我们的生产环节都是由技术去控制,所有的操作系统都要不断地靠工程团队去提升;另一部分与产品相关,我们的研发是全球团队研发,中国的工程团队也会加入其中,以保证我们的产品可以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新京报:你认为互联网行业未来可能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陶琳: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肯定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人工智能跟之前相比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即它突出了硬件和软件的结合。互联网逐渐变成一个基础设施,在这个基础设施上能嫁接很多的应用,下一代的互联网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硬件、软件的良好结合。

新京报: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陶琳:5G会带来更多的应用,其数量将会以几何级数增加。在互联网领域,很多东西没有实现,并不是我们想象力有限,而是基于基础设施的限制而不能实现,5G解决了运行的问题,很多想象力就可以成为现实。

同题问答

1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陶琳:每一次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都是硬件和软件的迭代,从原来笨重的个人电脑到手机,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技术的进步永远离不开硬件和软件的配合。

2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待?

陶琳:互联网行业将来可能会更加的细分,很多领域都会诞生规模很大的平台,例如车和互联网的应用会越来越紧密,我期待这些应用真正出现的那一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