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蔚来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对ES8产品竞争力有信心

新浪科技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间消息,蔚来汽车(NYSE:NIO)昨日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5.086亿元(约合2.197亿美元),环比下滑7.5%。净亏损为人民币32.858亿元(约合4.786亿美元),环比增长25.2%,同比增长83.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人民币31.936亿元(约合4.652亿美元),环比增长27.5%,同比增长84.5%。

财报发布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CFO谢东萤和财务副总裁汪东宁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中金公司分析师Feng Wei:公司除了发债还会考虑哪些其他融资方式和计划?另外,ES6的表现不错,而ES8的销量在召回之后出现了下降,公司如何预测两款车未来的销售前景?

谢东萤:我们目前无法回答第一个问题,公司此前公布了2亿美元的可转债计划。

李斌:ES8确实在七月份和八月份的销量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这个和其他品牌电动汽车遇到的情况都差不多。因为在补贴退坡之后,大部分电动汽车的销量在这两个月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滑。对于在七月份和八月份购买ES8的客户,我们并没有提供额外的降价。从价格角度来讲,ES8在这两个月其实还涨了10%。而高端车的市场,其实整个最近都是下跌的,这也是一个因素,影响了七月和八月的销量。我们对ES8的产品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九月份ES8的租赁数量和市场需求都在回暖。十月份开始,我们会开始交付安装有84kWh电池的ES8,我们认为ES8的续航表现此前确实不是特别地突出,相信84kWh电池可以增加这款车的竞争力。总体上来说,我们认为,与汽油车和其他品牌的电动SUV相比,ES8在同类市场中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事实上,1-8月份,我们在7座和6座的高端SUV市场上,ES8的销量一直排在前三名的位置上。

瑞士信贷分析师Bin Wang:第一个问题关于召回,我们原来预期召回的费用主要是宁德时代承担,但是从公告来看主要是蔚来承担,想了解一下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是不是在责任归属上,或者讨价还价上出现了什么意外?第二个问题关于利润率走势,不计召回的影响,二季度的毛利率比一季度是有所改善的,往前看,公司开了很多Nio Space的零售小店,其中会与经销商分享一部分利润,这会否影响我们的毛利率?另外我们也提供了更多的促销,比如低息贷款和免费永久换电,这些活动会否影响毛利率?未来的毛利率走势如何?之前公司也展望过下半年的利润率会继续改善,公司是否还维持此前的展望?

李斌:我们和电池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在责任方面是非常清晰的,我们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的召回公告上说得非常明确了。大家可能理解我们和电池的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关系是非常长期的关系,我们就共同承担这件事达成了一致。电池召回的费用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费用,不光涉及到新的电池包的生产,还涉及到整个的运输,执行。在我们公布的数据里面,我们认为是合理地分担费用,其中不涉及太多的责任归属的问题,责任是非常明确的。

汪东宁:二季度,召回对于蔚来销售成本的影响是2.83亿人民币,如果不算这部分损失,公司二季度的毛利率为-11%,而单纯的汽车销售毛利率是-4%,这两个毛利率都比一季度表现要好。我们预计下半年交付的车辆更多,预计毛利率在规模效应的影响下,将继续改善。当然不同车型的销售情况也会影响毛利率的变化,包括交付量,单价和车辆选配。保守地说,我们预计今年的毛利率仍将为负。

摩根大通分析师Ryan Brinkman:-4%的毛利率是否与公司的预期相符?考虑到目前的汽车市场情况,未来公司的毛利率趋势如何?

汪东宁:下半年的汽车市场情况可能依然比较严峻,不过我们预计蔚来的销量可能会提高,保守预计,三季度的汽车销售毛利率为-6%,四季度在-6%到-10%之间。

谢东萤:我们可能下个星期就会发布ES6的基本款,因为没有很多选配,所以毛利率会相对更低。相比而言,安装有84kWh电池的车型毛利率更高,有各种选配的车型也会更高,所以要看这些车辆的销售情况。

Ryan Brinkman:还有一个关于经销的问题。如果交付量一直不如预期,公司会否考虑调整经销策略?比如削减Nio House的数量?请问Nio Space的开设成本有多少?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谢东萤:Nio Space的成本有时候是经销商预付的,即使全由公司自己承担,每家店的成本也不到100万人民币,非常的经济,而且都是开在客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开设相对比较大的Nio House店,是为了品牌建设,让用户了解蔚来,提高用户体验,通常具有3-5年的租期。未来公司会开设更多小型的Nio Space店,而即使Nio House店续约,规模也会变小,而且也不会像之前在北京上海开的店那样走豪华路线。

李斌:Nio Space的合作方式并不像传统的经销商模式,公司与客户会有直接接触,店员也都是我们的销售顾问,并没有改变我们的直销模式,只是在场地和投资方面借助更多合作伙伴的力量。你可以将其理解为按成交付费的模式。

汪东宁:公司从9月份开始推出Nio Space,过去几个星期相比七月和八月有非常大的销量增长,七月销量非常少,八月有所恢复。年底之前,我们将在超过100个城市开设Nio Space店。

Wolf Research分析师Dan Galves: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公司似乎做了很多业务调整。如果未来销量依然无法提升,公司所做的成本结构和经销策略调整,需要多大的销量才能实现盈亏相抵?需要多少资金才能实现既有策略和资产平衡?

汪东宁:我们刚刚推出Nio Space,还没有足够的数据。今年年初制定销售目标的时候,没有预计到中国汽车市场的萎缩,目前已经连续14个月萎缩。ES6也是我们推出的新车型,我们也需要时间观察其表现。公司会继续控制成本,到年底之前还会几十家Nio Space店开张,还需要观察这些店的销售情况。另外,公司也将削减电池成本。

Dan Galves:公司在发布ES6上,包括营销和工程方面的投入有多少?三季度应该没有这些方面的成本,但是却有因为召回造成的成本支出。二季度出现的烧钱情况,会否可以避免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出现?

谢东萤: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不可能再次出现32亿的营业亏损,三季度有明显的下降,四季度会继续下降,我们也必须这么做。我们将员工数从9900人裁减为7800,未来还会继续有裁员动作。另外,我们还有严格的支出控制,公司不会控制Nio Space拓展方面的投入,不会增加换电站数量,公司同时会剥离一些非核心资产,将随时披露。

李斌:如谢东萤所言,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减少支出,提升运营效率,并通过正在进行的融资项目等措施,能保持公司的正常运营。大家很清楚我们的财务一直非常透明,包括现金流和资金的状况,希望大家能够全面客观看待我们的资金投入。最近也看到一些媒体不专业的报道,比如说我们累计亏损了57亿美金,我正好借这个机会澄清一下。大家理解去年IPO的时候,我们给到的上市前私募投资人的优先股的收益,肯定要放到这个里面去的。那么从简单的报表来看,有一个数字在那里,但是我们non-GAAP的亏损,到今年6月份大概在220亿人民币,其中有100亿是投资在研发方面,这是我们核心的投入方向,我们在全球提交了4200多项专利。与此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很强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覆盖全国270个城市的服务网络。大家清楚,汽车行业的研发周期是很长的,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第二代平台NP2的开发,我们会应用更新,更领先的技术。当然我们肯定需要更多的自己来支撑未来的发展,作为中国唯一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获得更多投资人的支持。

谢东萤:我认为彭博社那篇题目说到50多亿亏损的文章非常无礼,如李斌所言,其中包括了私募投资人的优先股的收益,实际的亏损数字是四年30亿美元,而且大部分都是研发费用。

瑞银分析师Paul Gong:谢东萤所说的区域促销活动,包括免费换电和在金融租赁方面的优惠措施,可否介绍一下平均到每台车,大概的成本有多少?是否只是购买ES8适用?还是购买ES6也适用?另外,公司是否同供应商讨论了补贴减少的情况下如何降低成本的问题?如果讨论过,公司预计下半年的成本削减幅度相比上半年情况如何?特别是在减少电池成本方面。

李斌:我们近期推出了免费换电,也就是用户如果开车去换电站换电的话,我们的电费免费,这个服务非常受用户欢迎。基本上每天会有1000多个用户开车去免费换电,公司换电站最主要的成本是建设和租金成本,电费成本相对比较少。大家可以算一下,如果换一次需要充50度电的话,大概的成本在50块人民币,所以每天大概增加5万块的成本。我们的家庭安装充电桩的比例有80%左右,所以我们认为免费换电的策略是可以持续的,对我们的影响有限,而且我们原来就承诺了异地免费换电,包括一些一键加电的用户,他们本身也有这样的服务。整体上对于公司的成本增加是有限的。与我们对手的免费超充相比的话,我们的用户体验事实上更好。所以现在有“电区房”的概念,就是说谁买的房子离换电站近,这个非常有意思。

谢东萤:随着公司产量的增长,公司确实在与供应商洽谈成本的问题。电池包的价格同比已经出现了下降,未来还将继续有5%-10%的下降。

李斌:电池的成本每个季度都有下降,这个当然与行业和我们的持续使用有关系。从目前来看,我们能看到从现在到明年四季度都有持续下降的空间,当然具体的比例我们不能说得太细,涉及到一些我们与供应商的协议,但是总体而言,每个季度都能下降,明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会有比较大的下降。

汪东宁:公司与七家银行合作在全国开展了融资租赁的服务,增加了蔚来车辆展示间的客流量,过去两个月都出现上升。我们过去有10万的电池租赁计划,现在大部分已经替换成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同样金额的贷款,但是我们会提供利率补贴,粗略计算每辆车的补贴为1万人民币。(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