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马斯克脑机接口明年人体试验 "脑后插管"走向现实?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人脑和电脑可以直接“连线”吗?“钢铁侠”马斯克给出了一个答案。据美媒《连线》报道,当地时间16日晚,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加利福尼亚州科学院举行了一场“黑科技”发布会,宣布“脑机接口”研究已在灵长类动物上取得成功,“一只猴子已能用大脑控制电脑”,并指出人脑和人工智能(AI)的融合已不遥远。

当被问及AI与人类融合共生意味着什么时,马斯克说:“你已经是个赛伯格”,人类将远比智能手机等设备更加智能,拥有超人类的认知能力。

“细线”植入人脑进行数据传输

马斯克除了创办特斯拉和Space X之外,还有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Neuralink”,该公司的目标就是“开发连接人类和计算机的超高带宽脑机接口”。16日,马斯克代表Neuralink带来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

据The Verge 报道,Neuralink开发了一个可以高效实现脑机接口的系统,系统具备3个核心部分。首先是“线”,一种直径仅为4至6微米的线,比人的头发丝还细,可以植入人的大脑,进行高容量数据传输。相比现有的脑机介质材料,由碳纤维或聚合物制成的线对大脑造成的损害相对较小。根据Neuralink发布的白皮书,脑机接口系统至多包含3072个电极,分布在96条线程上。

如何把这些“线”植入脑内则涉及到系统的第二个核心部件“缝线机器”,它是一个神经外科机器人,负责将带动着线的针刺入大脑,过程中自动避开血管。最高效的情况下,每分钟能植入6根线,包含192个电极。操作模式类似于“缝纫机”。

Neuralink的科学家表示,未来他们希望用激光束代替钻孔。植入脑内的电极将检测到的神经脉冲传递到头骨表面的处理器,处理器能读取多达 1536 个通道的信息,大约是目前可植入人体系统的15 倍。

植入芯片读取、放大人脑信号

“线一旦植入脑中,定制芯片就会与机器进行无线连接,甚至可以通过蓝牙和iPhone上的应用进行互动。”马斯克说,可能需要等待App Store更新到那个程度。他的话引起发布会现场观众一阵哄笑。

马斯克所说的芯片被命名为“N1传感器”,能更好地读取、清理以及放大大脑的信号,它所提供的电流大约是目前最强传感器的10倍。Neuralink计划向人脑植入4个这样的传感器,其中3个位于运动区域,1个位于感受区域。这些传感器将和一个安装于耳后的带电池外置设备相连。

“安全是最基本的目标”,Neuralink的首席外科专家在发布会上说,他们想让脑机接口的手术变得像准分子角膜激光手术一样成熟,还要排除麻醉的需求。目前,Neuralink仅在老鼠身上展开实验,电线植入的成功率高达87%,实验显示操作比较稳定。

据《卫报》报道,马斯克在发布会的问答环节透露,他们的技术已经在灵长类动物上获得实现,“一只猴子已经能用大脑控制电脑了”。

Q1、“脑机接口”能做什么?

实现“脑机接口”的目的是什么?马斯克说:“它有一个非常好的目的,就是治疗疾病,并最终保障人类的未来。”Neuralink希望能通过他们的技术来改善脑部疾病患者的生活,第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有行动障碍的患者能通过大脑控制移动设备。

据The Verge报道,马斯克表示,他们将寻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最早明年年底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希望第一批志愿者是四肢瘫痪病人。”不过他指出,从动物试验转变为人体试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获得FDA的批准将是艰难而缓慢的过程。

福布斯网站称,Neuralink的长远目标是实现人脑与人工智能的互联,这上升到了“文明的层面”。马斯克说:“当我们解决了脑部疾病的困难,下一步就是将人工智能植入人类大脑,以防止人类受到人工智能的威胁。这是关键所在。”

早在2014年,马斯克就曾表示人工智能是人类最大的潜在威胁。据美媒CNBC,在去年3月的西南偏南音乐节上,他说:“我觉得人工智能的危险要远大于核武器的危险。请记住我的话,AI 要比这危险得多。”

他认为,要实现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的连接,最大的障碍是“带宽”(bandwidth)问题,必须考虑人类使用什么工具来和电脑进行交互,比如当下只有硬件系统和智能手机。如果有足够高的带宽,这一目标并不难实现。

Q2、人脑中植入设备安全吗?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系统发布后也引发不少质疑。

美国南加州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安德鲁-海尔斯在马斯克举行发布会的途中发推特说:“机器人、脑机接口、植入程序看起来都很真实,但是闭合回路的应用是一种幻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很多脑机接口领域的专家强调Neuralink在设备使用上需谨慎,该公司发布的白皮书没有经过同行评议。一名生物传感开发者说,脑机接口系统至少要在人脑中维持5年,Neuralink还需要时间检验。

对于马斯克计划于2020年进行人体试验的计划,《麻省理工技术评论》认为,这个时间安排雄心勃勃,但是可能性并不大。一名神经外科医生评价,在人脑中植入物体,是一个很酷的想法,但也是最疯狂、最具争议的部分。

《连线》报道称,很难想象他要如何把设备放进一个健康的人脑中,即使成功植入,也并不知道它是否会发生退化,或者导致大脑自身的退化。

Q3、人类将变成“超人类”吗?

很多人认为,将人的智能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将预示着“奇点”时代的到来。据科技网站Gizmodo,美国未来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曾提出“奇点”理论(the Singularity),预言技术水平在突破一个称为奇点的临界点后将呈指数级增长,2045年奇点就将来临,人工智能将使人类变成“超人类”(Superhuman)。

据《连线》报道,两年前马斯克建立Neuralink,致力于开发脑机接口。他们并不是当时唯一一家研发这项技术的公司。人工智能公司Kernel和社交媒体公司Facebook当时也宣布开始该领域的研究。另外,美国国防部下属行政机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从上世纪70年代就拨款展开脑机接口研究。但目前,只有马斯克寻求进行人体试验。

《日本时报》指出,Neuralink的发布预示着我们离脑机互联时代更近了,在人类和机器之间建立智能联系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是,人类文明必须考虑未来的法制和道德问题,要足够确定这样的科技进程是在推动进步,而不是损害我们作为一个物种的利益。更重要的是,谁能保证这些技术安全可靠?不论技术和算法经历多大的进步,人类都无法绝对自信地直面这个问题。

[链接]

中国已研发出脑机交互芯片

中国在脑机交互研究领域也有所建树。今年5月,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集成脑机交互芯片——“脑语者”正式发布,它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是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

《科技日报》介绍,这款芯片可以识别出头皮脑电中极微弱的神经信息,高效计算解码用户操作指令,提升大脑与机器之间的通讯效率,充分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让脑机交互设备成为使用者的“第三只手”。“脑语者”有望为脑-机交互技术走向民用化、便携化、可穿戴化及简单易用化开辟道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多所高校正在脑机交互领域进行深入探索,提升脑机交互性能。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已设立课题研究脑机接口系统,并在前几年世界机器人大会BCI脑控机器人大赛中取得成绩。2012年,浙江大学宣布,他们已在猴子身上实现大脑信号“遥控”机械手做出抓、勾、握、捏等较精细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