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联想断供华为?深夜回应:供货正常 多事之秋共度难关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相关新闻:直击|联想否认断供华为:多事之秋 共度难关

原标题:周末疯传联想断供华为!深夜紧急回应:供货正常 多事之秋共度难关

来源:中国基金

周末,联想断供华为的话题在朋友圈、微博都刷屏了,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联想集团切断了对华为的服务器和办公电脑的供应。

究竟真相如何?联想最新回应称,未向华为断供。

来看看具体发生经过。

网传联想断供华为办公电脑、服务器

事情的起因是知乎网的一个提问。

这个提问迅速在周末发酵,此前,美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15日宣布将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清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购买或通过转让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

据蓝鲸报道,华为内部人士表示,之前公司基本全都用的联想电脑,但现在内部设备采购页面,联想设备已全部下线;另外,深圳华为已及时更换其他品牌办公电脑。

而据凤凰网科技向联想集团进行求证,联想集团一名公关部人士表示,这只是谣言。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熟悉联想销售渠道的人士表示,“联想销售渠道是公开渠道,怎么可能卖谁不卖谁?”换言之,华为内部设备采购页面下线联想设备,主动权在华为采购部门,由他们进行产品的上下架操作,选择供应商产品,主动权并非在联想手上。

知情人士评论称,即便华为内部采购平台下线了联想设备,暂且不管具体原因是什么,这与联想断供华为,也完全是两个概念。

联想正式回应:未向华为断供

5月19日凌晨,官微“联想集团”正式回应称,未向华为断供。

全文如下:

经查,目前联想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对于目前网上的“断供”等不实之词,我们已经对谣言传播者连夜取证,将诉诸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责任。

不明势力针对联想的舆论攻击在过去一年时间已经连续发起多次,谣言广度和深度远超正常商业竞争范围,已向有关方面汇报,望网友勿相信相关传言。

华为是联想PC和服务的重要客户,我们将在严格遵守联想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销售产品和服务。

多事之秋,共度难关!

去年5月,5G投票事件曝出,联想身陷舆论漩涡之中。

近日,联想再次回应该事件,完整还原当年5G投票的全过程。

简单地说,所谓的“5G投票事件”是一次系统化的舆论攻击,攻击者通过对2016年3GPP组织的86、86b、87次会议多次扭曲/捏造及信息屏蔽,借助2018年贸易摩擦的舆论环境,凭空制造了一个联想以关键一票帮助高通拿下5G标准,出卖国家利益的谣言。

具体而言,该类自媒体文章:

1、虚构了不存在的投票,虚构了一个假的投票规则,强行无视了3GPP官网上公开的会议规则;

2、暗示Polar码*代表国家标准,强行无视数次代表国家标准的大唐电信初期的实际阵营;

3、暗示LDPC码*为高通主导,强行无视LDPC码绝大部分基本专利已经过期的事实,强行无视了包括华为在内的大量中国公司持有众多LDPC码专利,且因此受益的情况;

4、捏造了Polar码败给LDPC码的原因;强行无视了86b次会议上华为将Polar码作为数据信道唯一编码的提案未得到任何厂商支持(包括华为终端和海思半导体)的情况。

澄清事件的同时,联想方面表示,从2018年5月开始,大量自媒体上陆续发布“联想一票之差让华为输掉5G标准”的文章,尽管联想早已澄清过相关事件自身并无问题,也得到了华为的公开背书,但类似的攻击却在整整一年时间内络绎不绝。因此,本次联想决定完整还原该事件。

华为海思总裁谈美国封堵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针对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5月17日凌晨,华为旗下的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发布了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称,华为多年前已经做出过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

何庭波表示,海思将启用“备胎”计划,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以确保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这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这些努力,已经连成一片,挽狂澜于既倒,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今天, 这个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何庭波在内部信中写道。

海思全名是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负责华为自己的芯片设计。其中大家熟知的华为手机芯片麒麟系列就是出自海思,除了手机芯片,海思的产品还有服务器芯片(鲲鹏系列)、基站芯片、基带芯片、AI芯片等等。海思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美国硅谷和瑞典设有设计分部。

据DIGITIMES Research发布的2018年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Fabless)排名,海思以75亿美元营收排名全球第五。

美国商务部15日表示,将把中国公司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清单”。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华为内部出一封《致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这意味着,没有美国政府的许可下,美国企业不得给华为供货。

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回应称,美国商务部这个报告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就中方而言,中方一贯要求我们自己的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中方所承担的出口管制相关的国际义务。在海外经营过程中,我们也一直要求中方企业,能够严格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合法合规地开展经营。

“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所谓的单边制裁。我们也反对泛国家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样的错误的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的冲击。就中方而言,中方也会进一步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陆慷表示。

以下为何庭波邮件全文

尊敬的海思全体同事们:

此刻,估计您已得知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 的实体名单(entity list)。

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数千个日夜中,我们星夜兼程,艰苦前行。华为的产品领域是如此广阔,所用技术与器件是如此多元,面对数以千计的科技难题,我们无数次失败过,困惑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

后来的年头里,当我们逐步走出迷茫,看到希望,又难免有一丝丝失落和不甘,担心许多芯片永远不会被启用,成为一直压在保密柜里面的备胎。

今天,命运的年轮转到这个极限而黑暗的时刻,超级大国毫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做出了最疯狂的决定,在毫无依据的条件下,把华为公司放入了实体名单。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多年心血,在一夜之间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是的,这些努力,已经连成一片,挽狂澜于既倒,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今天, 这个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

华为立志,将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我们仍将如此。今后,为实现这一理想, 我们不仅要保持开放创新,更要实现科技自立!今后的路,不会再有另一个十年来打造备胎,然后再换胎了,缓冲区已经消失,每一个新产品一出生,将必须同步“科技自立“的方案。

前路更为艰辛,我们将以勇气、智慧和毅力,在极限施压下挺直脊梁,奋力前行!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铸造诺亚方舟。

人民日报:华为这一招,关键时刻顶大用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5月18日消息,“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今天,这个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发出致员工的一封信。当天这封信在网络热传,引发网友的强烈点赞、如潮好评:“为华为的前瞻性点赞!”“这就和老一辈科学家研究从无到有的历程一样,加油!”

这封信,是华为方面对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后的回应。在有人以为这是华为的“噩梦”时,华为却早就未雨绸缪。如信所言,华为多年前作出“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他们“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这些研究成果却能获见天日,让华为不被“卡脖子”,能够“在极限施压下挺直脊梁,奋力前行”,令人感佩,更发人思考。

华为这一招,看似一步闲棋,关键时刻却顶大用,深刻表明一个有远大抱负又有战略远见的企业,往往具备一种深沉的忧患意识,具备一种“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底线思维,具备一种勇于攻坚克难、攀登险峰的英雄气概,具备一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归根到底,就是一种一往无前、势不可挡的追梦精神。企业如此,国家如此,人民如此。在一定意义上说,华为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标杆。

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多少风雨坎坷,有多少艰难险阻?从抗美援朝,到九八抗洪,再到汶川抗震救灾,面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倘若中国人民没有那么一种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英雄气概、精神力量,我们又如何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即便在我们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今天,中国人民亦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但不管前进道路上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中国人民内心里都激荡着那么一种骨气、底气与硬气,都会表现出一种沉着冷静、从容淡定的姿态。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积蓄了无比强大的能量,中国人民饱蘸了敢于战风斗浪的精气神,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我们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想打,但也不怕打。”面对经贸摩擦,为什么中国不怕?这不单是因为我们对最坏的结果早有预判、早有准备,不单是因为我们这些年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单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承压抗风险能力增强,更是因为中国人民在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总是爆发出惊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让任何障碍阻挡了我们追梦的脚步,不让任何力量打乱了我们筑梦的节奏。

古人云:“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诚哉斯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