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贾跃亭和许家印之间 又多了一个新面孔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作为九城的创始人,朱骏显然是个讲故事的高手。而贾跃亭,也一向被认为是讲故事的天才。所以这次,FF的故事,将由两个故事高手讲述。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崔鹏

编辑丨王芳洁

图片来源丨邓攀 视觉中国

停滞数月的FF项目终于有了新进展。

3月25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宣布与第九城市(以下简称“九城”)签署协议,成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该公司将在国内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

按照双方公告显示,FF与九城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九城将向合资公司注资6亿美元,按照合同约定分期注入,FF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与资源,包括注入中国相关生产基地资产。

在FF的官方声明中,该指定车型为FF旗下新品牌电动车V9,它被描述为一款基于FF 91平台技术打造的新款豪华车型。合资公司将获得V9的独家生产、营销和销售权,同时向FF Global(设立于开曼群岛的FF体系持股平台)支付技术授权费。

九城将主导及经营合资公司在中国的相关业务,FF、九城及合资公司三方将在后续约定的时间内进行商谈以达成授权协议。

由于上述合资公司设立于中国境内,所以V9显然主要面对中国市场。有意思的是,1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9.3亿美元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NEVS是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具有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的企业之一。

也就是说,随着FF与九城的合资公司设立,恒大与FF将以新的关系出现在中国市场,这一次是竞争对手。

老朋友新对手

自从与恒大关系破裂,FF缺钱已经很久了。FF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公司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融资。

3月初,FF刚卖掉其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大楼,由纽约地产公司Atlas Capital购入,并在交易完成后重新租赁给FF。月初FF还曾经公开出售其位于内华达州工业园的土地,报价4000万美元。这些项目并不足以支撑FF的经营活动。

按照合资协议,合资公司将向FF Global支付技术授权费,这当然是FF体系的一条活水,FF方面称,与九城的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FF91尽快启动生产,并加速研发下一款豪华车型FF81,打通中美产研一体化。

但是,FF体系需要解决的资金问题,并不局限于为相关车型量产做准备。实际上,因为欠款问题FF还面临多起诉讼,至少11家公司已经向它提起诉讼,要求偿还的金额总计近8000万美元。

更为重要的是,恒大并未实质上退出FF,若想理清双方关系,则需要FF偿还恒大大笔资金。

根据恒大、FF于今年1月签订的和解协议,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的FF股权,第一年内行使价为6亿美元,第二年到第五年行使价分别为7亿美元、8亿美元、9.2亿美元、10.5亿美元。

显然,即便九城注资的6亿美元全部给FF,都无法支持上述协议的达成,何况九城的资金将分为三期支付,且还将用于V9车型的开发生产。

新故事靠谱吗

对于FF和关心FF的公众来说,V9都是一个新名词。

根据FF方面提供的资料,该车型是一款按照FF91的技术平台和全新互联网空间设计理念打造的,针对豪华电动车消费市场的全新车型。合资公司计划于2020年年内实现新车型的预量产下线以及预订销售。

这意味着合资公司需要在两年内完成V9的设计、研发、测试和生产制造。

“最不缺的就是钱”,一位制造业公司负责人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在两年内完成整个过程基本不可能,供应链问题难以解决,“找代工厂只能用现有产线改造,而V9目前还没看到原型车,即使是FF91,它的路试总里程也远远不够,完成度并不高”。

同时声明中年产30万台的规模也比较大,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较长时间和更庞大的资金支持。蔚来汽车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销售11348辆汽车;特斯拉CEO马斯克预计2019年特斯拉年产量有望突破40万辆,而这个数量建立在特斯拉目前拥有的三款已上市车型基础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合资协议,FF将向合资公司注入中国相关生产基地资产。目前贾跃亭还拥有莫干山项目以及北京世茂工三项目,参考公告中提及的注入中国相关“生产基地资产”,用来做6亿美元估价的地块大概率是莫干山项目。

国内一家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土地作价估值具有很大的弹性,“具体怎么估值,估多少钱,只要双方达成一致就行”。

当然,经过近5年的培育、研发,FF体系在电动车方面确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FF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车确实是好车”。正因如此,在贾跃亭声名狼藉之时,许家印毅然决然地拍板投资FF。

根据FF方面介绍,截至目前,FF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专利已达2000多件,授权专利300多件。这些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其中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梯形逆变器率先在美国获得专利。

“我们很高兴看到有十多年互联网背景的九城将借这次合作机会转向高科技出行生态公司,与FF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豪华电动汽车。”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表示,“九城也将借此向高科技多元化公司的转型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然,对于九城来说,目前最需要解答的问题是,6亿美元的资金何来?

作为中国非常早的互联网企业,九城创立于1998年,早期以游戏业务为主,但近年来重心有所转移。从2013年至2017年,九城已经累计亏损达18.25亿元。从2017年初起,九城曾多次被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发出不符合持续上市规定的通知。目前,九城的市值仅1.05亿美元。

作为九城的创始人,朱骏显然是个讲故事的高手。2018年,九城的故事是区块链。去年2月初,九城发布与太阳能公司合作,开展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的区块链业务;去年4月,九城宣布已经成立全资子公司,全力推进区块链技术服务业务。随着合资公司的设立,朱骏的故事又变了。

而贾跃亭,也一向被认为是讲故事的天才。所以这次,FF的故事,将由两个故事高手讲述。

但是,FF可以只是个故事吗?

加载中...